您当前的位置 : 每日甘肃网  >  庆阳  >  庆城县

庆城 强基础 兴产业 促发展

 2020/07/27/ 10:36 来源:陇东报 记者李云 通讯员石京京

庆城 强基础 兴产业 促发展

  每日甘肃网7月27日讯 据陇东报报道(记者李云 通讯员石京京)庆城县围绕“两不愁三保障”标准,创新机制体制,下足“绣花”功夫,贫困群众饮水、住房、教育、医疗水平大幅提升;持续加大肉羊、苹果等产业的发展力度,着力增强脱贫攻坚“造血”功能,贫困群众的幸福感、获得感和安全感普遍增强,脱贫攻坚工作成效显著。

  周有银是庆城县蔡口集乡周家塬村村民。近日,记者走进周有银家,一孔孔具有庆阳民俗特色的砖箍窑洞和一座崭新漂亮的新房引人瞩目,他们一家人在清凉舒爽的窑洞里观看电视节目。周有银的新房是政府在2016年通过危房改造项目给他家改扩建的。

  “以前住房破烂,也没钱盖新房子。后来打工挣了些钱,加上精准扶贫给的6万块钱扶贫款,我们盖了一栋房,再把窑洞翻修了一下。” 周有银说,能有现在的生活条件,都是因为国家政策好。

  针对像周有银这样的危房改造户,庆城县坚持把保障群众住房安全作为脱贫攻坚的核心举措,通过整合中央及省市县危改资金、协调银行贷款和县财政贴息的方式,大力实施危房改造工程。目前,全县完成危房危窑改造11507户,实现了农村安全住房全覆盖。

  在改善群众住房问题的同时,庆城县集中攻克安全饮水、村组道路、农网改造、公共服务等脱贫攻坚短板。从2013年至今,庆城县累计新建集中供水工程50多处,分散工程1.5万多处;新建维修农村道路2600多公里,扩容改造供电线路1030公里,改造薄弱学校131所,新建(改建)标准化村卫生室153个、综合文化服务中心129个。

  “我们抢抓机遇,大力提升村级基础设施建设,村级阵地建设,村级道路建设及农户的住房、饮水安全。全村面貌发生了很大的变化,建成了省级美丽乡村。”蔡口集乡周家塬村党支部书记周俊清说道。

  基础设施是脱贫保障,发展产业是致富关键。庆城县按照“脱贫抓产业、产业抓主体、主体抓覆盖、覆盖抓达标、达标抓效益”的思路,大力发展肉羊、苹果、黄花菜、万寿菊、白瓜子等贫困群众能够持续增收的扶贫产业,全县贫困人口人均纯收入由2013年的2416元增加到7906元,年均增长21.8%。

  庆城县还引进培育7家龙头企业,建办520个农民专业合作社,提升扶贫产业对接市场、带动贫困户的能力。

  “2016年,我村成立了国瑞草牧农牧专业合作社,全村种草面积达到5000多亩。2018年,我们又建成了全乡最大的万只湖羊养殖基地。目前,合作社和羊场共计带动全乡群众662户。”周俊清说。

版权声明

为加强原创内容保护,日前,甘肃日报、甘肃日报报业集团各子报、甘肃新媒体集团各平台已将其所有的版权统一授予甘肃媒体版权保护中心进行保护、维权及给第三方的授权许可。即日起,上述媒体采访、拍摄、编辑、制作并刊登的,包括文字、图片、摄影、视频、音频等原创作品,文创产品、文艺作品,以及H5、海报、AR、VR、手绘、沙画、图解等新媒体产品,任何机构、媒体及自媒体未经甘肃媒体版权保护中心许可,不得转载、修改、摘编或以其他方式复制并传播上述作品。

如需使用相关内容,请致电0931-8159799。

甘肃媒体版权保护中心