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 : 每日甘肃网  >  庆阳  >  镇原县

镇原:满目“黄花”遍地“金”

 2020/07/24/ 16:04 来源:陇东报 记者张宁宁 通讯员慕冠群

镇原:满目“黄花”遍地“金”

  每日甘肃网7月24日讯 据陇东报报道(记者张宁宁 通讯员慕冠群)盛夏七月,漫步在镇原县的黄花菜种植基地,一片片翻腾着金波的黄花菜随风摇曳;挎着小笼的农民双手娴熟地上下翻飞;晒场、院落晾晒着一笼笼刚刚蒸出来的黄花菜;工厂车间开足马力,清洗、筛选、烘干、加工、包装,及时将一车车精品黄花菜运送到全国各地……“小黄花”正释放出大能量,铺出一条产业扶贫的“金光大道”。

  何如明是镇原县马渠镇马渠村的建档立卡贫困户,儿子是残疾人,家中还有两个孙子,不能外出打工。附近建办的黄花菜加工厂让他转变了祖辈种粮的观念,他把家门口的几亩地栽上了黄花菜,找到了挣钱的新门路。

  正和妻子忙着蒸烤、晾晒黄花菜的何如明告诉记者,今年他家栽了5亩黄花菜,能晒500到600多斤干菜,如果一斤能卖20元,就能收入近1.2万元。今年黄花菜的产量比往年要高,如果后半年黄花菜干菜价格好的话,今年的收入还会更好。

  和何如明一样,在黄花菜加工厂和合作社的带动下,镇原县马渠镇涌现出了1500多户黄花菜种植大户和小规模散户。

  “目前,全镇留存黄花菜面积一万亩,每个村都确定了专门的收购人员,确保镇内鲜菜应收尽收。截至目前,企业累计收购镇内黄花菜鲜菜10万斤,群众实现收入13万元。”马渠镇镇长范广仓说。

  今年以来,马渠镇党委政府积极与庆阳石化公司对接,持续加大扶持力度,落实帮扶资金16.4万元,扶持企业采购收购黄花菜筐1000个,烘干托盘10000个,进一步提高公司鲜菜收购能力,推动黄花菜产业提质增效。

  镇原县恺泓种植专业合作社是一家集黄花菜种植、深加工、收购、销售与技术培训为一体的农民专业合作组织。它不仅破解了马渠镇梁寨、张大湾等9个村2000多户黄花菜种植户长期以来遇到的技术和销售难题,还缓解了马渠、庙渠、方山等北部5个乡镇的就业压力。

  “我们厂子从7月初开始收黄花菜,到目前为止收了50万斤左右,每天能加工5万斤到6万斤。”镇原县泓谊农牧开发有限责任公司负责人贺亮说,“全年固定用工15个人左右,季节性用工60多人,工人平均每月的收入在4500元到5000元。”

  近年来,镇原县按照“区域化布局、规模化栽植、标准化生产、产业化经营”的思路,通过县级领导抓点、政策倾斜、部门帮建、强化病虫害防治等措施,大力调整黄花菜产业结构,强力推进黄花菜产业基地建设,使黄花菜由分散种植向规模种植靠拢,全县栽植黄花菜总面积达到10万亩,受益群众7768人,其中建档立卡贫困户5390人。

  目前,该县黄花菜总产量达到1.25万吨,产值近3.75亿元。随着黄花菜产销网络逐步形成,全县有黄花菜加工企业1家,专业合作社6个,参与黄花菜经销的合作社20个,配套果蔬保鲜库6座,营销电商平台30家。群众鲜菜年均出售价格每斤2元左右,干菜年均收购价格每斤15元左右,亩均收入2300元。

版权声明

为加强原创内容保护,日前,甘肃日报、甘肃日报报业集团各子报、甘肃新媒体集团各平台已将其所有的版权统一授予甘肃媒体版权保护中心进行保护、维权及给第三方的授权许可。即日起,上述媒体采访、拍摄、编辑、制作并刊登的,包括文字、图片、摄影、视频、音频等原创作品,文创产品、文艺作品,以及H5、海报、AR、VR、手绘、沙画、图解等新媒体产品,任何机构、媒体及自媒体未经甘肃媒体版权保护中心许可,不得转载、修改、摘编或以其他方式复制并传播上述作品。

如需使用相关内容,请致电0931-8159799。

甘肃媒体版权保护中心