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 : 每日甘肃网  >  庆阳  >  宁县

宁县:中蜂养殖“酿”出甜蜜日子

 2020/07/24/ 16:04 来源:陇东报 记者李建强

宁县:中蜂养殖“酿”出甜蜜日子

  每日甘肃网7月24日讯 据陇东报报道(记者李建强)夏日的子午岭绿树环绕、花卉争相斗艳,走进位于其腹地的宁县九岘乡鲁甲村林润种植养殖农民专业合作社中蜂养殖基地,一排排蜂箱整齐划一,蜂农陈小红正忙着查看蜂箱中的蜜蜂。

  多年前,陈小红家里养过蜂,虽说有多年的养蜂经验,但大都是“土办法”。

  “以前没什么养蜂技巧,都是自己制作蜂箱,养在家里的窑洞旁,冬天如果温度和食物把握不好,会造成大量的蜜蜂死亡。”陈小红说,2018年,帮扶单位先后为他赠送了5箱中蜂,并培训了中蜂养殖技术,如今他已告别了传统的养殖方法,学会了精细化养殖中蜂,收入一天比一天好。

  “没想到这些蜂蜜还能变成‘金疙瘩’,今年我养了13箱蜂,每天除了零售蜂蜜之外,还通过快手等网络渠道销售,目前已收入了2000多元。”陈小红笑着说。

  不仅如此,2018年,陈小红还加入了村上成立的林润种植养殖农民专业合作社,在合作社里务工,并参与入股分红。

  “去年合作社给我分红1470元,我还在合作社务工,每天有80元的收入。”陈小红说。

  靠着中蜂养殖,去年,陈小红一家顺利脱了贫。

  为了带动更多的群众发展中蜂养殖,合作社探索建立了“基地+合作社+农户”三方合作机制,以庆阳荣茂农牧公司为龙头,以宁县林润种植养殖农民专业合作社为载体,把全乡132户贫困户吸纳为社员,带动150户群众发展中蜂产业。同时,按照“331+”产业扶贫发展新模式,每年为贫困户、村集体分红总额达22万元,人均年收入3万元左右,务工总收入达50万元以上,实现了“资源变资产、资金变股金、农民变股东”的“三变”改革目标。

  宁县养殖中蜂具有得天独厚的自然条件,近年来,该县结合脱贫攻坚产业行动,积极引导群众大力发展中蜂养殖增加收入,不断拓宽群众脱贫致富门路。

  据悉,目前,宁县已建成金村百花蜜、九岘林润等11个“331+”模式的中蜂养殖专业合作社,注册了“宁州贡蜜”“山丹花”等商标,辐射带动325户农户发展中蜂养殖产业,养殖中蜂达到8000多箱,年人均纯收入增加2500元以上。

甘肃日报社关于加强新闻作品版权保护的声明版权与免责声明

1、凡注有“每日甘肃网讯”或电头为“每日甘肃网讯[XXX报]”的稿件,均为每日甘肃网及甘肃日报报业集团版权稿件,未经许可不得转载或镜像;授权转载必须注明来源为“每日甘肃网”,并保留“每日甘肃网”电头。

2、凡注明为其它来源的信息,均转载自其它媒体,转载目的在于传递更多信息,并不代表本网赞同其观点和对其真实性负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