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 : 每日甘肃网  >  庆阳  >  正宁县

石生权:“产业我带头,大家跟着走”

 2020/07/22/ 16:43 来源:陇东报 记者 路世玲

石生权:“产业我带头,大家跟着走”

石生权给记者展示自己种的土豆。记者 路世玲 摄

  记者 路世玲

  正宁县五顷塬回族乡孟河村经济基础薄弱,村民祖祖辈辈以务农为生,老百姓致富无门,村里留不住年轻人,大部分村民都外出务工。

  “村子要发展,没有产业可不行。”为了发展村上的产业,孟河村党支部副书记石生权没少“折腾”,只要瞅准了项目,他都是冲锋在前,带着乡亲们一起往前奔。今年,他流转了30余亩地种植土豆,一有空闲,就到田里“伺候”这些“金蛋蛋”,拔拔草、松松土,他说:“目前土豆长势不错,个头也大,等白露过了,一定会有个好收成。”

  种植土豆是孟河村今年发展的产业项目之一,石生权就是这个项目的负责人。

  说起孟河村的土豆产业计划,石生权告诉记者,2010年前,孟河村的土豆种植面积较大,在陕西有稳定的供货商,种植土豆让当地村民有了稳定的收入。后来,由于土豆收购价下滑,加之川地条件差,无法进行机械化耕作,导致很多农户对种土豆的热情度降低。

  2018年7月,时任孟河村村主任的石生权,带头成立了正宁县孟茁盛中药材种植农民专业合作社,流转土地200多亩,当年就种植了红花、党参、生地、黄芪等药材。但由于孟河村位于子午岭林缘区,其独特的气候并不适宜一些药材的生长,所以种药材的实际效益并不是很乐观。

  但是,石生权并不甘心。2020年,经过考察市场,他发现前些年被农民冷落的土豆,如今成了香饽饽。“物以稀为贵,而且我发现一些大型社会福利院、政府机关食堂对土豆的需求量很大,所以就萌生了扩大土豆种植面积的想法。”

  “每一项产业我都是先带头做,行,大家就随我来;不行,我就吸取教训,收获经验。”石生权说,

  如果产业搞好了,就可以把在外打工的年轻人吸引回来,在家门口也能致富。孟河村村民郭树乾在外打工多年,听说“石书记”要种土豆,他二话没说就把自家的18亩土地流转了,每年每亩可收入300元,仅这一项,家里每年就能增收5400元。

  目前,村里有10余户贫困户在土豆种植基地务工。“今年土豆预计亩产可达到2000斤,年收入可实现6万元,只要能让乡亲的腰包鼓起来,我愿意做第一个吃螃蟹的人。”石生权说。

版权声明

为加强原创内容保护,日前,甘肃日报、甘肃日报报业集团各子报、甘肃新媒体集团各平台已将其所有的版权统一授予甘肃媒体版权保护中心进行保护、维权及给第三方的授权许可。即日起,上述媒体采访、拍摄、编辑、制作并刊登的,包括文字、图片、摄影、视频、音频等原创作品,文创产品、文艺作品,以及H5、海报、AR、VR、手绘、沙画、图解等新媒体产品,任何机构、媒体及自媒体未经甘肃媒体版权保护中心许可,不得转载、修改、摘编或以其他方式复制并传播上述作品。

如需使用相关内容,请致电0931-8159799。

甘肃媒体版权保护中心