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 : 每日甘肃网  >  庆阳  >  宁县

宁县“固沟保塬”工程为生态筑牢安全屏障

 2020/07/21/ 16:02 来源:陇东报 记者李建强

宁县“固沟保塬”工程为生态筑牢安全屏障

  每日甘肃网7月21日讯 据陇东报报道(记者李建强)日前,记者走进宁县南义乡马户村沟头回填加固工程施工点,只见一台台大型机械车辆在沟头坡地来回穿梭,填土、推土、压土……施工现场一派繁忙景象。

  据了解,此前,宁县南义乡马户村村道有一段紧邻沟道,由于雨水冲刷等原因,造成沟边缘坍塌破坏,道路下基几乎有一半处于空陷中,对沿线群众出行安全造成了威胁。

  为了有效控制沟头延伸对塬面造成的侵蚀危害,今年,宁县在该村实施了沟头回填加固工程,对道路排水进行改道,并对沟头进行回填加固,在对道路进行加固维修的同时,也有效遏制了区域性水土流失。

  “马户村的沟头回填工程共涉及保护塬面积3.61平方米,工程将原先的雨水渠进行改道,流入下游渠道,并在平台坡道栽植林草、沟头修建砖砌埂墙,预计8月上旬就可以竣工。”宁县水土保持管理局副局长王琳刚说,“通过有效治理,使马户村塬面基本农田、道路、群众住宅得到有效保护,农村生活条件得到较大改善,受益群众达462户2406人。”

  宁县沟壑纵横,境内有早胜塬、盘克塬等塬,近年来,为了更好地保护黄土高原塬面,从2017年起,宁县把“固沟保塬”纳入生态文明建设重点工作,先后启动建设实施了沟头回填加固、沟头防护、截(排)水沟、涝池、水窖、谷坊等防护工程和小型蓄排水工程,通过对塬面径流进行集蓄和调节排导,不断减轻和防止侵蚀沟因沟头前进、沟岸扩张、沟底下切对城镇、村庄居民、道路等造成的危害,达到保护塬面的目的。

  为了保障固沟保塬保护项目工作顺利开展,宁县还将其纳入全县项目建设工作,进行统一管理,在本工程建设中全面推行项目责任主体负责制、招投标制、工程合同制、项目公示制、投劳承诺制、工程监理制、资金报账制和工程管护责任制,不断规范建管程序。在项目实施过程中,宁县将工程概况、项目责任人、施工单位、监理单位、资金情况等以公示牌的形式进行公示,并在项目建设工作中,坚持高标准、高起点、高质量、高效益、严要求的“四高一严”标准。

  此外,在项目工程实施前开工前,宁县还专门派出相关负责人及专业技术人员配合该项目实施方案的勘测设计单位深入项目所在地的村组农户进行走访了解,广泛征求广大群众的意见建议,并按照质量标准要求全方位把好规划关、质量关、资金兑付关,不断提高建设工程的质量和管理水平。

  据了解,今年宁县黄土高原塬面保护项目区共涉及新宁镇梁高村、南义乡马户村、平子镇惠堡、良平镇陈家村、中村镇乔家村,总面积为49.6平方米。

甘肃日报社关于加强新闻作品版权保护的声明版权与免责声明

1、凡注有“每日甘肃网讯”或电头为“每日甘肃网讯[XXX报]”的稿件,均为每日甘肃网及甘肃日报报业集团版权稿件,未经许可不得转载或镜像;授权转载必须注明来源为“每日甘肃网”,并保留“每日甘肃网”电头。

2、凡注明为其它来源的信息,均转载自其它媒体,转载目的在于传递更多信息,并不代表本网赞同其观点和对其真实性负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