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 : 每日甘肃网  >  庆阳  >  镇原县

“镇原方言”溯源——镇原方言与“屯字”屯垦关系的探讨

 2020/07/17/ 13:02 来源:陇东报 陆怀东

“镇原方言”溯源 

——镇原方言与“屯字”屯垦关系的探讨 

  陆怀东

  镇原方言发音明显不同于周边县(区),常为人们揶揄的“八卦”,究其源,源于明代屯字屯军遗留,在此与大家共同探讨。

  镇原县明属平凉府。“屯字镇”在《镇原县志》沿革描述为“屯字自古为华夏故土,历史悠久,明万历年前称为大丰里(辖屯子镇)”。

  一、“屯字”与屯军

  (一)“屯字”地名由来

  提起“屯”,我们立马想到屯田、屯垦。那么屯字与哪朝哪代有关呢?《甘肃通史》“清初甘肃经济”介绍,时间在康熙、雍正年间,地点在嘉峪关内外,所有制形式为“民屯”,并无陇东。

  明嘉靖《平凉府志》卷2《兵志》云:“洪武三年(1370年)正月命平凉侯费聚集军士,立平凉卫中、左、右、前、后五所五千人,以指挥秦虎帅之,屯田西安、凤翔、平凉三府境内,人百二十亩。”洪武二十八年(1395年)陕西行都司奏准:“…继今宜令一百户为一屯,以便耕种。”(《明太祖实录》卷206)。

  《甘肃通史》(刘光华主编2009年版)“屯田的发展”介绍平凉卫军屯“以平凉为中心的军屯开辟了东至西安邠州,南至凤翔汧阳县,西至静宁县,北至庆阳府,共160余处,3450余顷的囤地。”镇原屯字塬明朝之前称为“浅水塬”,地平且肥沃(87.5平方千米),西接县城,沿汝河(古称蔚茹水,又名葫芦河)道,北宋时曾向固原镇输粮,明朝选此立屯尤为恰当。至于屯字的“字”怎么理解?这个应该是兵种符号。就像新中国成立后生产建设兵团编号用“建”“设”“钢”“铁”“边”“防”作为信箱代号一样。屯字镇周边有四殿、二佛、万冢子、马堡、寨地(仓口村)、桑树坪、官亭等村名,就是历史的佐证。

  (二)屯字屯军来源

  《明史》卷93《兵志》载:甘肃军户来源有三:

  一是“从征留戍”。多来自跟随徐达、邓愈、沐英勘定关陇的“江左淮泗”军卒。二是“谪发”。因罪充军或被籍为军户后发配而来,“凡官吏人等犯枉法赃者,不分南北,俱发北方边卫充军”,明继宋制,犯人“黥皮”(刻字),镇原县方言“黥皮”可以佐证。三是“剁集”,即将某地之人集体调拨。屯字屯军应该是“漕军”加少量“谪发”(囚犯)组成。

  漕军

  明成祖迁都北京以后,要解决北京城驻军粮食供应问题,从南方经大运河向北京“漕运”粮食,而立“漕军”,凡漕运、屯田之军,皆称漕军。屯字立屯种粮的目的就是为固原驻军供粮。固原镇是明朝抵御外番“九边”之一。屯字原来“训练有素”的屯军,从永乐年开始逐渐由“漕军”补充代替,致使屯区班军、漕军、牧军混杂,为互相表明身份,漕军自称“漕”,可能是镇原方言第一人称“我”的来历。

  二、屯字“屯粮”供给固原驻军

  屯字屯粮为什么西送原州西(固原)?

  固原城的军事地位

  古人形象地评价其地理位置说: “左控五原,右带兰会,黄流绕北,崆峒阻南,据八郡之肩背,绾三镇之要膂”“回中道路险,萧关烽堠多”,自古就是关中通往塞外西域的咽喉要道上的关隘和军事重镇。固原古城建于何时,已鲜为人知。

  固原驻军防御谁?

  朱元璋北伐成功将元军赶出了长城以北地区,但并未赶尽杀绝。元朝的残存势力虽然经常互相残杀,有时强盛有时衰弱,但一直侵扰明朝的边境,企图卷土重来。成化年间以后,鞑靼诸部入据河套,屡犯边境,弘治十四年(1501年)“小王子以十万骑从花马池、盐池入,散掠固原、宁夏境,三辅震动,戕杀残酷”。原州为蒙古骑兵攻掠重点区域,今天镇原县孟坝镇刘城“鞑子营”村名,即为鞑子犯境纵深且驻日长久之地。嘉靖元年(1522年),蒙古军入泾州(泾川),“杀人若雨,流血若川,鸱鸢过而测焉”(甘肃通史刘光华主编)。因此,明朝自建国起,其国防就一直以北方边镇最为重要,而有明一代,北方的边患也从未停止过,直到亡于李自成。

  三、屯军留下的明朝官话发音、方言、娱乐、其他

  (一)明朝官话发音

  镇原方言发音明显不同于周边县(区),究其源,止于明,再无佐证。由于屯字屯军历时200年左右,几乎伴随大明一朝,“江左淮泗”屯军留下大量“明朝官话”(南京话掺杂了北方话、淮西话)语言特征,如:

  1、第三人称:那(他、她)。(漕,不是明朝官话,仅限于屯字屯军自称,约定成俗)。

  2、“说”的发音:说在明朝官话发(xue雪2声)的音(见《洪武正韵》),发转音为“xie歇”(正如“羌阳”转音为“庆阳”一样)。同样还有,“薛”方言也念成“xie”;“更”明语发音“jing”,如“睡得打八更”等。

  3、儿化音多:如老儿家(敬语)、妇儿家(少妇)、女孩儿(女儿、小姑娘)、多忽儿、明儿(明天)、后儿(后天)、没(不)儿那等。

  儿音描述可从明朝淮安府大儒吴承恩先生名著《西游记》中“明语”寻迹,如孙悟空称玉帝、太白金星为“老儿”、牛魔王子“红孩儿”,明朝小说《三言两拍》称小姑娘、女儿为“女孩儿”等。

  4、冷僻词:如亘古、赧水、滚水、辞惮、黥皮、坐上等。镇原方言“坐上”应与“老儿家”一样为敬语。

  5、“水”发音为“sei”:“水”的中原、关中方言大多发“sui岁”,镇原话发转音为“sei”。结果水、税、谁、睡成了同音,此发音不但镇原县有,天水市的秦安县“千户镇”、清水县一带也有。两地相距300多千米,有关山阻隔,交通不便,中间平凉方言水发(fei)音。由此推断,这些屯军来自“江左淮泗”的相邻区县。

  镇原方言区域以屯字为中心,北、东止于蒲河、西止于开边镇、南止于平泉镇,佐证屯字屯军生活区域、范围十分狭小,也表明“漕军”人数有限。

  (二)淮河流域方言

  前文说到屯字屯军来自“江左淮泗”,他们语言属于明朝官话区域,镇原县方言属于“关中西府”方言,和远在1000千米之外、淮河上游的永城市方言有很多巧合:

  1、称谓:爹爹(dā dā)—父亲、伯伯, 妗子—舅母;

  2、饮食:喝汤—晚饭、 扁食—饺子、水滚啦—水开了、 馍—馒头 、叨菜—夹菜、打平伙—凑钱聚餐;

  3、其他:盖底—被子、铺底—褥子,条处—扫地用的扫把,蛐蟮—蚯蚓,我歪一时—我休息一会,界子—尿布 ,燕扁乎—蝙蝠 等,尤以“喝汤”“水滚”最为典型。

  (三)社火跑旗

  社火跑旗在平凉卫、秦州辖区内普遍存在,尤以崇信县、庄浪县、天水秦安县为保留、近年还搞比赛,但是镇原县社火跑旗保留了“八阵图”的基本内容。以笔者小时候见到的为例:

  基本步骤是:首先由着戏装8童手持燃香站一个比较大的圆圈,中央1人挑一面三角旗(旗子颜色以紫色为主有刺绣动物图案、边幅缀有折条,类似京剧武打演员背插三角旗),圈外钹鼓队准备。第二步由着戏装3、5、7人单数组成两队,人手一面三角旗帜(两队两色),在激烈的钹鼓声中跟随队长从对角“阵门”踏鼓点小跑、鱼贯而入,在中央绕“中军”、和对方成员穿“8”字出对角“阵门”,再入阵门重复,直至八门绕遍结束,整个过程气氛紧张热烈、龙蟠旗舞、煞是热闹。

  这样有战阵味道的跑旗娱乐活动绝对不是老百姓创造发明的,而且集中出现在有明朝屯军史的平凉卫、秦州卫区域,应该是屯军“破阵”演习演变出的娱乐节目。除了跑旗之外,两人席地画六线格各3个小石子“盯防(狼吃娃娃)”(类似象棋)游戏也见于上述地区。

  (四)酒席的“12个果(肉)碟”

  镇原县酒席开始先上12个果(肉)碟,这是西北其他地方绝无仅有的饮食习俗,而淮河上游的永城市也有这样的饮食习俗。光绪《永城县志》记载婚宴:“亲友会饮,常二三百席。百余席,数十席者即为简约。每席碟十三、碗十,肴馔所费约七八百,仍以酒、馍为大宗”。此处“十三碟”想必不是炒菜,如果是,二十三个大菜怎么也是浪费。“十三碟”与“十二碟”可能存在着紧密的血缘关系。

  四、结语

  明朝屯军范围广、时间长,随着西部边境的逐步安定,军屯得到了很大发展,万历《明会典》“屯田”载:“永乐以来,陕西都指挥司与行都指挥司所辖各卫所共屯田4.3万顷,占全国89.3万顷的4.8%。万历初增至16.8万顷、占全国26%。”为最辉煌时期。屯田的粮食收入,在朱元璋在位时期,基本上都在200万石以上。从朱棣在位时期开始,屯田粮食收入逐年下降。到了明宣宗朱瞻基在位时期,由于政治腐败、王府及豪强掠夺,官员克扣粮饷,向上级、太监和御史等人行贿,营求升迁或开脱罪责,致屯军逃亡人口锐减而式微。屯田粮食收入还不到100万石,不足朱元璋时期的5%。宣宗朱瞻基都不得不感慨:“军屯已徒具虚名。”加之后金崛起,辽东军事日紧,朝廷税赋日重,军屯终于于天启年间瓦解,屯字也就成了一个地名。

版权声明

为加强原创内容保护,日前,甘肃日报、甘肃日报报业集团各子报、甘肃新媒体集团各平台已将其所有的版权统一授予甘肃媒体版权保护中心进行保护、维权及给第三方的授权许可。即日起,上述媒体采访、拍摄、编辑、制作并刊登的,包括文字、图片、摄影、视频、音频等原创作品,文创产品、文艺作品,以及H5、海报、AR、VR、手绘、沙画、图解等新媒体产品,任何机构、媒体及自媒体未经甘肃媒体版权保护中心许可,不得转载、修改、摘编或以其他方式复制并传播上述作品。

如需使用相关内容,请致电0931-8159799。

甘肃媒体版权保护中心