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 : 每日甘肃网  >  庆阳  >  宁县

宁县:产业链上建工会 服务产业双提升

 2020/07/15/ 10:10 来源:每日甘肃网-甘肃经济日报 通讯员 李纲陵 吴亚峰

宁县:产业链上建工会 服务产业双提升

  新甘肃·甘肃经济日报通讯员 李纲陵 吴亚峰

  宁县创新举措,积极探索公司、基地、合作社建会模式,把工会建在农业产业链上,实现农业产业发展和工会服务提升双赢。

  把工会组织建在主导产业链上

  宁县总工会立足县情实际,紧盯全县产业发展导向,把工会组织建在主导产业链上,引领广大职工群众为县域经济高质量发展建功立业,实现产业向哪里发展,工会的组织就在哪里建立,农民工入会出现“遍地开花”的良好局面。

  2000年10月建立的甘肃通达果汁有限公司工会是全县在苹果产业链上建立较早的工会组织。该企业工会积极推动苹果产业走龙头企业带动、绿色发展之路,一度使苹果产业发展成为带动全县农村经济发展的中坚力量。2012年4月成立的庆阳陇牛乳业有限公司工会,目前现有的215名职工全部是工会会员。同时,宁县总工会还积极在苗林、瓜菜、中药材种植等产业链上广泛指导建立单独企业工会组织286家。不仅如此,县总工会还灵活运用区域联建、行业统建等多种方式,依托产业基地、农民专业合作社和苗林产业专业村建立联合基层工会,使农民工会员发展到22852人,工会组织活动渗透到农业产业发展的各个环节,实现了农业产业工会横向到边、纵向到底的全覆盖。

  会员素质全面提升

  宁县总工会组织结合农民工工作特点,找准时间节点,对全县农民工进行菜单式培训,逐步提升农民工的职业技能素质和思想素质,实现由农民到产业工人,由产业工人到农业产业领头人的华丽转身,充分发挥农民工在推动农业产业发展中的积极作用。

  2013年,宁县总工会联合县农技中心举办了两次中药材种植技术培训班,早胜镇清华村李存明和妻子在培训中了解到白芍具有较高的经济价值和观赏价值,于是2015年流转本村300多亩土地种植白芍、柴胡和牛籽等中药材。县总工会在了解到这一情况后,及时在李存明的亳华中药材种植农民专业合作社建立工会组织。在工会的支持下,李存明带动本乡镇52名农户种植中药材,全县中药材生产面积扩大到7万多亩。县总工会每年还组织农民工进行苹果生产技术培训,培训后的240名农民工进入海升苹果宁县基地务工,年经济收入比普通务工人员大幅增加。还有一些产业工人培训后则实现向创业企业家的成功转型,全县由产业工人转型而来的产业大户、合作社多达983个。

  农民工信赖的“娘家”

  宁县总工会注重服务,坚持从农民工最关心、最直接、最现实的利益问题入手,切实帮助他们办实事、解难题,实现“农民工进厂入工会、遇到困难找工会、维护权益靠工会、提高素质到工会”的良好局面,工会组织成了广大农民工真正信赖和衷心拥护的“娘家”。

  2013年10月9日,宁县一砖厂法人李某以承包亏损为由拒发22名工人拖欠的工资,导致工人群体上访。县总工会联合人社、法院、公安等部门,追回农民工拖欠的工资20.4万元。除积极配合有关部门开展农民工工资支付情况专项检查,及时解决企业拖欠农民工工资问题外,宁县总工会扎实开展扶忧解困活动,2019年为海升现代农业有限公司务工农民工发放节日福利、防暑物资和冬季劳保4万元,慰问平子扶贫车间旭函电子厂农民女工,发放慰问品近万元。工会的贴心服务调动了各行各业,尤其是农村产业工人们的工作积极性,为农业产业化发展提供了坚实的人力资源保障。 

版权声明

为加强原创内容保护,日前,甘肃日报、甘肃日报报业集团各子报、甘肃新媒体集团各平台已将其所有的版权统一授予甘肃媒体版权保护中心进行保护、维权及给第三方的授权许可。即日起,上述媒体采访、拍摄、编辑、制作并刊登的,包括文字、图片、摄影、视频、音频等原创作品,文创产品、文艺作品,以及H5、海报、AR、VR、手绘、沙画、图解等新媒体产品,任何机构、媒体及自媒体未经甘肃媒体版权保护中心许可,不得转载、修改、摘编或以其他方式复制并传播上述作品。

如需使用相关内容,请致电0931-8159799。

甘肃媒体版权保护中心