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 : 每日甘肃网  >  庆阳  >  宁县

宁县 “村社合一”助推村集体经济发展

 2020/07/14/ 10:52 来源:陇东报 记者李建强 通讯员刘华南

宁县 “村社合一”助推村集体经济发展

  每日甘肃网7月14日讯 据陇东报报道(记者李建强 通讯员刘华南)日前,记者来到位于宁县平子镇北堡村的宁县恒发种植养殖农民专业合作社的扶贫田间,一片片粮改饲地膜玉米长势良好,工人正在地里拔草。

  北堡村位于宁县东北部,属于偏僻的山区村,农业生产发展滞后,群众生活困难,是省定贫困村之一。去年6月,村党支部利用财政补助资金,建办“村社合一”农民专业合作社,开展自主经营,不断发展壮大村集体经济。

  “合作社流转了302.2亩土地,主要用于种植粮改饲玉米、大蒜和中药材。去年,仅粮改饲玉米就收入了5万余元。玉米收获后还能种大蒜,蒜薹、蒜头可以销售到周边,不仅提高了土地利用率,还增加了群众和村集体的收入。”北堡村党支部书记朱永恒说。

  据悉,合作社的收入,除了预留后续发展资金外,主要用来给91户入股贫困户分红。结余资金计划用在村基础设施建设、人居环境提升、道路修护等方面。同时,合作社还吸纳周边村民就近务工,增加村民收入。

  近年来,宁县坚持把发展壮大村集体经济作为助力脱贫攻坚、提升基层党组织服务能力的有效抓手,先后为全县256个行政村注入扶持资金5288.5万元,其中234个村将扶持资金入股海升、陇牛、庆新、克劳沃等企业,按期获得分红收益;22 个村通过建办“村社合一”农民专业合作社,利用财政补助资金开展自主经营、发包经营、联合经营,创办各类经营性服务实体,促进村集体经济发展。截至目前,宁县村集体实现分红收入1644.885万元,全县行政村集体经济收入村均达到6.4万元。

甘肃日报社关于加强新闻作品版权保护的声明版权与免责声明

1、凡注有“每日甘肃网讯”或电头为“每日甘肃网讯[XXX报]”的稿件,均为每日甘肃网及甘肃日报报业集团版权稿件,未经许可不得转载或镜像;授权转载必须注明来源为“每日甘肃网”,并保留“每日甘肃网”电头。

2、凡注明为其它来源的信息,均转载自其它媒体,转载目的在于传递更多信息,并不代表本网赞同其观点和对其真实性负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