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 : 每日甘肃网  >  庆阳  >  华池县

立德塑魂办教育 守正出彩铸文明——华池县柔远初中德育工作纪实

 2020/07/14/ 10:52 来源:陇东报 见习记者 李倩

立德塑魂办教育 守正出彩铸文明

——华池县柔远初中德育工作纪实

  陇东报见习记者 李倩

  近年来,华池县柔远初中坚持“立师生之德、塑卓越之魂、守价值之正、出文明之彩”的办学理念,探索文明校园创建的方式方法,为培养品学兼优之才营造良好环境。

  学生是德育的第一受众。为抓好第一受众,柔远初中确定了“学之以恒、行之以德”的校训,编写德育教育“三字经”;利用每周升旗仪式、班会课,对学生进行品德教育和习惯养成教育;打造“倡三雅、讲三轻、治三乱”文明实践品牌。同时,学校坚持正面引导,每学期评选“美德少年”“文明之星”“优秀学生”等,以榜样力量影响学生。

  教师是学校文明培育的第一力量。为强化第一力量,柔远初中按照“四有”好老师要求,以“励志”“练技”为重心,构建了 “人文熏陶、意志砥砺、习惯养成、技能提高”的“柔中育人体系”。实施了“师表工程、平台助推工程、名师引领工程、青蓝结对工程、同课异构工程、团队帮扶工程”等六大工程。通过铸师魂、立师德、练师能、献师爱等主题教育活动,不断提升教师职业道德修养。

  课程是学校文明创建的第一资源。为了将道德精神文明建设融于课程实施活动中,柔远初中开发了一系列富有特色的校本课程,共开展校本课程5大类52门。开发节日课程,逢“五一”国际劳动节、“七一”建党节等重大节日及春节、清明节等中华传统节日,组织学生开展各类活动。

  中华传统文化是学校德育教育和文明建设的根本。为强化校园文化建设、传统文化学习,柔远初中力争做到让每一面墙壁都会说话,每一处地方都能育人。学校组织教师编写《传统文化经典读本》,在宣传栏张贴学校“四风一训”等核心文化的内涵解读。校园环境是学校文明的外在展现,为打造文明美丽之园,柔远初中依托自然资源优势,不断美化、绿化校园,使校园环境干净整洁,绿树成荫、百花争艳。

  经过不断努力,柔远初中先后获国家、省、市、县级奖励30多项;被教育部命名为“全国学校体育工作示范校”;被甘肃省人民政府、省教育厅评为“甘肃省教育系统先进集体”“甘肃省快乐校园示范校”“甘肃省中小学德育示范学校”。

版权声明

为加强原创内容保护,日前,甘肃日报、甘肃日报报业集团各子报、甘肃新媒体集团各平台已将其所有的版权统一授予甘肃媒体版权保护中心进行保护、维权及给第三方的授权许可。即日起,上述媒体采访、拍摄、编辑、制作并刊登的,包括文字、图片、摄影、视频、音频等原创作品,文创产品、文艺作品,以及H5、海报、AR、VR、手绘、沙画、图解等新媒体产品,任何机构、媒体及自媒体未经甘肃媒体版权保护中心许可,不得转载、修改、摘编或以其他方式复制并传播上述作品。

如需使用相关内容,请致电0931-8159799。

甘肃媒体版权保护中心