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 : 每日甘肃网  >  庆阳  >  华池县

架起友谊桥 携手奔小康 天津市北辰区结对帮扶庆阳市华池县工作纪实

 2020/07/13/ 09:24 来源:每日甘肃网-甘肃经济日报 记者 刘华东 通讯员 张蕊娜

架起友谊桥 携手奔小康

——天津市北辰区结对帮扶庆阳市华池县工作纪实

  新甘肃·甘肃经济日报记者 刘华东 通讯员 张蕊娜

  2017年9月,天津市北辰区政府、天士力控股集团有限公司与庆阳市华池县对口帮扶战略合作协议正式签订,自此,天津市北辰区与华池县建立结对帮扶关系,架起了“友谊桥”。两年多以来,随着脱贫攻坚工作的不断深入,一批批帮扶干部的真心奉献,一个个帮扶项目的落地见效,华池县农村发展条件和环境面貌发生了巨大变化,贫困群众的自我发展能力不断增强,贫困发生率从30.4%下降到0.43%,实现了整县脱贫摘帽,距离全面小康的目标也越来越近。

  产业帮扶显成效

  盛夏时节,位于华池县山庄乡尚湾村的香菇产业园里一片繁忙,香菇采摘、菌棒整理、刺孔……各道工序上的工人们正在低头忙碌。负责人李峰告诉记者,产业园能够建立起来,多亏了北辰区的125.3万元的投资帮扶,园区实行“合作社+基地+农户”模式开展香菇全产业链生产,带动全乡234户贫困户参与效益分红和生产经营。

  自北辰区与华池县结对帮扶以来,一段跨越千里、合力脱贫攻坚的故事就此拉开序幕。一时间,华池县的大山里,一个个产业合作社如雨后春笋,一座座院落旧貌换新颜,田间地头的农民变身为产业工人。据了解,华池县利用天津帮扶资金,先后投入7000多万元,新建、改造提升合作社46个,新建棚圈97座,修缮及新建房屋771间,投放机械325台,实施饮水设施235处,为贫困群众发展产业、保障生产奠定了基础。

  同时,华池县引进北辰区落地企业2家,投资3000余万元,带动贫困户1635户;利用资源优势,积极探索“市场+”“互联网+”产业扶贫模式,建立了北辰区东西部扶贫协作华池县特色产品专卖店,长期展销全县各类农特产品,累计完成消费扶贫4000多万元。

  志智双扶拔穷根

  跨越千里,北辰与华池结为“亲戚”,增进了了解、增添了信任、增加了感情。

  扶贫协作开展后,双方主要领导互访11次,并及时召开对接会,北辰区各镇街委局到华池县来访61次、697人次,建立了密切的沟通协调机制,双方的情谊在工作中不断深化;严格遵循“治穷先治愚”“培训一人、就业一人、脱贫一家”的扶贫工作思路,深入开展劳动技能培训,全面向“造血式”扶贫转变;区县之间双向互动、多维沟通,双方互派县级干部3名、科级干部15名、专业技术人才380人挂职学习;开展电焊、缝纫、理发等贫困户技能培训,培训贫困劳动力1103人,先后举办了东西部劳务专场招聘会4场,共实现劳务输转就业1024人。

  为有效破解疫情期间外出务工难,同时积极帮助东部协作区解决用工难问题,两地采用“订单式”、“点对点”、“一站式接送”等服务,大力推进贫困户就业工作。至目前,已完成劳务输转410人,其中输转到天津就业46人、其他地区就业242人、就近就地就业122人。

  同心携手奔小康

  北辰区与华池县携手并进,为华池经济社会发展注入了强大动力。据了解,2017年以来,北辰区75名领导干部到华池县“上门认亲”,结对帮扶75户困难户,北辰区7个经济发达镇(街)、先进村(居)、83家企业、1家社会组织结对帮扶华池县56个贫困村、2家医院和17所学校,通过资金、智力、培训、提供就业帮助等多种方式进行协作帮扶。北辰区各单位、企业、社会组织及个人,捐赠钱物达2000多万元。

  华池县扶贫办主任刘金福表示,今年北辰区聚焦华池县还有182户490个贫困人口未实现脱贫,有166户685个监测贫困人口存在返贫风险,433户1548个边缘人口存在致贫风险,将继续落实乡镇、村、企业、学校、医院及领导干部结对帮扶模式,开展多层次、全方位结对帮扶,目前北辰区共为华池县捐赠帮扶资金900万元。

  2020年是华池县脱贫攻坚的巩固之年,东西部扶贫协作工作紧紧围绕脱贫攻坚的“攻坚、巩固、提升”三方面核心工作,扎实推进组织领导、支医支教、人才交流、资金使用、产业合作、劳务协作、携手奔小康等重点任务,协力提升冲刺清零成果,巩固提升脱贫成效,同心携手奔小康。 

版权声明

为加强原创内容保护,日前,甘肃日报、甘肃日报报业集团各子报、甘肃新媒体集团各平台已将其所有的版权统一授予甘肃媒体版权保护中心进行保护、维权及给第三方的授权许可。即日起,上述媒体采访、拍摄、编辑、制作并刊登的,包括文字、图片、摄影、视频、音频等原创作品,文创产品、文艺作品,以及H5、海报、AR、VR、手绘、沙画、图解等新媒体产品,任何机构、媒体及自媒体未经甘肃媒体版权保护中心许可,不得转载、修改、摘编或以其他方式复制并传播上述作品。

如需使用相关内容,请致电0931-8159799。

甘肃媒体版权保护中心