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 : 每日甘肃网  >  庆阳  >  庆城县

告别贫困 迈向小康——庆城县实施“精准脱贫”战略速写

 2020/07/13/ 09:22 来源:陇东报 记者 丁艳

告别贫困 迈向小康

——庆城县实施“精准脱贫”战略速写

太白梁乡“331+”肉羊产业第三次分红大会现场 。实习生 王华 摄

  陇东报记者 丁艳

  一道道山唻,一条条沟,

  东山日头背到西山头。

  哎嗨吆!

  一队队绵羊满山沟,

  一头头耕牛遍地走,

  祖辈守在大山头。

  一日日劳作,一年年奋斗,

  浇开了遍地山丹红。

  ……

  站在山梁上,望着眼前山连着山、沟连着沟的大地, 沉一口丹田气,扯开嗓子,这首《庆阳人》便随着梁上刮的风在山沟间打着滚儿。这首歌曲的词作者是庆城县太白梁乡王渠小学校长张小明,他就出生在与太白梁邻近的桐川乡,80后的他学习音乐教育,回到家乡成为一名教师。张小明的歌就是对这片土地的艺术表达。

  庆城县,论地型地貌,山、川、塬兼有。论资源禀赋,庆城人有几多感慨:曾经,因油而兴;后来,又因油而衰。油田在的时候,它的繁华遮盖了大山褶皱里的贫困;油田机关陆续搬迁后,贫困被晾晒于阳光下。

  2011年,庆城县被列入国家六盘山片区扶贫开发重点县,是全省58个集中连片特困县之一。全县总人口32万,其中农业人口24万,贫困发生率22.16%。

  扶贫脱贫,其实从未间断过。但是,2014年,一场向告别贫困发起最后猛攻的“精准脱贫”战略拉开序幕,数以千万计的贫困家庭被纳入国家档案和国家关怀。庆城县共识别建档立卡贫困村51个、贫困人口13011户53074人。

  扶贫,精准施策就是路径。6年来,庆城县从寻找扶贫措施的突破口,到老百姓生活的变化、思想的深化,都是一个由粗放到精准的过程。

  2019年底,庆城县宣告:截至当年年底,庆城县累计退出贫困村51个、 贫困人口52177人,剩余贫困人口仅194户708人,贫困发生率下降至0.29%。2020年2月28日,经甘肃省人民政府批准,庆城县正式退出贫困县序列。

   养羊记

  穷则思变,这是许多不安分的人改变命运的选择。生在哪里,不能选择,只能选择穷里求生。

  太白梁乡吕家塬村的马永倪就是个不怎么安分的人。

  2010年,26岁的马永倪在村上开了个砖厂,赚了钱;2011年,他在冰淋岔街道上开了个五金门市,赚了钱;2013年,他用自己赚的钱在村上办起了养羊场,成立了昇旺养殖农民专业合作社。

  但情况没有朝他预想的方向发展,当年一次性购进600只小尾寒羊和绒山羊,在养殖的过程中羊总是生病。2014年,一场羊痢疾席卷而来。马永倪眼睁睁地看着 70多只羊一个个倒地而死,就像刀子从心尖上划过,马永倪这个汉子欲哭无泪。

  羊只在锐减,从2013年的600多只,卖的卖,死的死,养到2017年仅剩几十只。马永倪的养殖之路似乎快到头了。

  2018年,乡党委书记周敬祥找到马永倪,动员他参加“331+”养殖扶贫模式。马永倪说:“养羊我已经没有信心了。”周书记则说:“现在扶贫的力度很大,后续的服务也到位,而你一有现成的场地,二有在失败中总结出来的经验,重新发展起来,没问题。”周书记给他谈了个条件,“你要带着贫困户一起干,让他们过上好日子。”

  马永倪的心劲又来了,他狠下一条心,自己投资70多万元,加上政府每平方米200元的补助,建起了占地4000多平方米的羊舍及附属设施,全乡61户贫困户以羊入股。2018年,合作社分批购进湖羊1220只。

  2019年,马永倪的养殖事业走上了快车道。这一年,他又注册成立了尚兴养殖农民专业合作社,吸引24户贫困户入股。这年,他给2018年入股的61户贫困户分红30万元;今年5月,又给贫困户分红10万元。现在,两个养殖场的羊存栏数达到3400多只。

  是什么让马永倪的养殖之路发生天翻地覆的变化?是扶贫的政策。以前的扶持也有,但政策不精准,扶持不集中。

  这个政策就是“331+”扶贫模式,是庆城县驿马镇杨湾村最早开创出来的。这个模式引导公司、合作社、贫困户三方合作,构建龙头企业、合作社和贫困户利益联结机制, 推动“资源变资产、资金变股金、农民变股民”,共同发展产业。

  在扶持方式上,庆城县对投资1000万元-2000万元的龙头企业和合作社,一次性奖补50万元;对投资2000万元以上的,一次性奖补100万元;对新建和改建的合作社,每社补贴7万元;对“331+”肉羊合作社,每带动1户贫困户奖补羊舍建设资金1万元-1.4万元,给贫困户分别扶持配股购羊资金、购羊贴息贷款1万元-2万元。

  面色黝黑的董明君说起话来是个腼腆的人,笑起来眼角绽开一朵菊花。他有两个身份:马岭镇石立庙村党支部书记、马岭镇世罡养殖专业合作社法人。

  2018年镇上动员发展养殖产业,摸来摸去,村上没有人承头办。村班子一杆人商议:那咱村党支部领办。2019年,村上流转30亩地,建起了世罡养殖专业合作社,联动54户贫困户以羊入股。当年购回基础母羊1800多只,去年出栏900多只,毛利190多万元。去年给每户贫困户分红8800元。今年合作社又带动全乡130多户群众入社。

  把党支部建在产业链上,通过党员“领办”,村社干部“建办”,培育了新型经营主体。

  能打开贫困枷锁的,只有发展。而推动发展,首位是产业。机制活了,产业就发展起来了。“331+”模式从养殖业扩展到种植业和其他特色产业。

  如今,庆城县以中盛羊业公司为依托,新建改建“331+”肉羊合作社81个,托管肉羊5.8万只,带动贫困户1.23万户。

  苹果产业以庆城县金诚果蔬有限公司为龙头,通过果园托管、就地务工等方式,累计新栽苹果树2.97万亩,果园托管1556亩,联建果库库容5000吨,带动740多户贫困户增加收入。

  特色产业依托大唐公司、嘉辉食品、智合农业、同泰药业等龙头企业和合作社,通过订单生产、保底收购的方式,带动4600多户贫困群众种植黄花菜、白瓜子、中药材、万寿菊等,增加了收入。

  “331+”产业扶贫模式为我市走出了一条“精准”脱贫的实操路径。2018年底,在江苏省江阴市举行的中国改革(2018)年会暨改革开放40年40案例高层研讨会上, 庆阳市“331+”产业扶贫模式被评为改革开放40年地方改革创新40案例之一。

   搬迁记

  太白梁乡吴家岔村。

  村民马杰坐在自家宽敞的院落里,习习凉风从塬边吹过。靠崖面有三孔窑洞,侧面是三大间崭新的砖瓦房。

  别看他面对大家满脸憨厚的笑,其实他是个“犟人”。

  他家的窑洞年久失修,居住已经有了潜在的风险,尤其是中间的那孔窑,窑顶上有了裂缝。

  危窑改造有资金扶持,每户建三间砖瓦房补助2万元。村干部上门四五次,他就是不愿意建房。

  去年的一个夜晚,窑顶塌了,他被砸骨折了,儿子连夜送他到市人民医院治疗。第二天,村上干部赶到医院看望,这次他终于点头同意。

  “政府不光给我帮扶资金,村干部还来帮我盖房。”现在,马杰由衷地感激。

  与马杰不同的是,南庄乡何塬村的贫困户张永平却一直紧盯着村上的政策。他想从沟边的窑洞里搬出来,但前几年儿子摔伤了,看病成了家里的头等大事。

  2016年,村上要建美丽乡村,规划建设54户新居,他第一个报了名。政府给他贷到了14万元贴息贷款,补助了1.41万元住房补贴。建房的时候,他常常心热地去看看:房子风格是徽派的,青瓦白墙,门楼是古香古色的,54户人家建得错落有致,中间规划着广场、小公园。“这不是让我们从农民变成市民了吗?”张永平常常这样想。

  去年,张永平和其他村民陆陆续续把房子装修得阔阔气气,喜迁新居。他现在扳着手指头一算,自己流转了十几亩土地,外出打工的亲戚又让他代管了一些土地,“栽了18亩苹果树,种了8亩万寿菊和20亩玉米,其他土地种一些秋粮。一年收入在10万元左右。”张永平笑呵呵地说。

  “喝黄酒哎唱道情,把历朝历代的古今讲一讲,好酒出在马岭沟,周秦汉皇喝不够……”马岭镇宗顾村的陈世茗在马岭黄酒古镇上经营着卖黄酒的门面,他平时喜欢唱唱小曲。从宗顾村搬到后湾组的集中易地搬迁安置点后,陈世茗一家的生活就彻底变了样。

  “原来在山区,立地条件差,行路、吃水、用电都不方便。现在镇上建黄酒古镇,我们这些搬迁户可以经营黄酒、农家乐赚钱。”

  庆城县马岭镇利用悠久的黄酒文化和长庆油田遗留的油田文化,通过招商引资的方式,与四川恒铭房地产开发公司、兰州海昌集团和陕西袁家村等深度合作,投资4.8亿元建成占地1500亩的马岭黄酒古镇。

  对全镇的151户建档立卡贫困户,根据原居住地立地条件差、产业发展难的现状,在征求村民同意的基础上,实施了易地搬迁工程,易地搬迁工程就建在黄酒古镇上,搬迁户的后续产业发展问题迎刃而解。

  安居才能乐业,有业才能兴家。截至 2019年底,庆城县完成危房危窑改造11507户 。在实施过程中,为每个建房户提供期限10年的贴息贷款。针对农村孤寡老人、全家智障、全家残疾等弱势群体的住房安全困难,筹集涉农资金922万元,对311户弱势群体实施兜底建房,彻底解决了弱势人群的住房安全问题。

   扶志记

  在精准脱贫开发搭起的舞台上,梦想,是属于每个人的;未来,都是彩色的。

  “那年我出了事故,身体高位截瘫,当时都不想活了。”南庄乡六村塬村大岔组的李聪眼神黯淡了一下,旋即笑了,“ 现在扶贫政策好,没有放弃像我这样的特殊群体。我的10只羊入股到乡里的合作社, 我家就有了稳定收入。”

  今年4月,68岁的李聪披红戴花,以全乡残疾人代表的身份参加了入股分红大会,分到了2200元。

  李聪加入的是庆城县耀鑫养殖种植农民专业合作社,这个社不仅联了65户贫困户,还联了23户残疾户。

  有志就要有智。说通俗一点就是要“换脑子” 。2018年9月,市农机中心的惠曌华来太白梁乡吴家岔村驻村时,村干部正和村民为良田里种不种草闹得不可开交。

  村干部动员村民种草,村民们不接受。惠曌华一拍桌子:“走,我带你们到环县曲子看看去!”

  环县曲子西沟村是他们单位的业务指导村,这几年群众把原来种小麦的川台地全部种成紫花苜蓿,收入是以前的三倍。

  惠曌华分两次带60多位村民去考察。回来后大家的思路变了,留下口粮田,其余的全部用来种草。

  2018年,全村种草1400多亩,到今年,全村种草面积已达5000多亩。

  扶贫,资金的投入很重要,信息、资源、人力的因素也极其重要。

  脱贫攻坚战略实施以来,庆城县组建了51个贫困村驻村工作队,选派驻村队员154人,全县共有省市县145个单位4102名干部帮扶1.3万户贫困户。

  去年,我市进一步加强与天津市的东西部扶贫协作战略合作,庆城县与天津南开区结成了对子。

  短短半年多时间,庆城县已累计争取天津帮扶资金9510万元,安排实施产业培育、就业扶贫、贫困村整体提升等项目36个。先后选派10名干部到南开区挂职锻炼,选派23名教学骨干、43名基层医务工作人员赴南开区跟岗学习。引进天津籍2家民营企业在庆城落地,援建“扶贫车间”2个。 27家企业与庆城县28个贫困村签订了帮扶协议,2家医院与县上2家医院结成了帮扶对子,南开区19所学校与庆城县26所学校签订了合作协议,累计落实帮扶资金430多万元……

  智力和人力的大融汇、信息和资源的大对接让庆城县焕发出勃勃生机,也诠释着“精准”二字的内涵。

  精准脱贫,是一场让每个家庭不掉队的工程,也是每个人追逐梦想的机遇。

版权声明

为加强原创内容保护,日前,甘肃日报、甘肃日报报业集团各子报、甘肃新媒体集团各平台已将其所有的版权统一授予甘肃媒体版权保护中心进行保护、维权及给第三方的授权许可。即日起,上述媒体采访、拍摄、编辑、制作并刊登的,包括文字、图片、摄影、视频、音频等原创作品,文创产品、文艺作品,以及H5、海报、AR、VR、手绘、沙画、图解等新媒体产品,任何机构、媒体及自媒体未经甘肃媒体版权保护中心许可,不得转载、修改、摘编或以其他方式复制并传播上述作品。

如需使用相关内容,请致电0931-8159799。

甘肃媒体版权保护中心