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 : 每日甘肃网  >  庆阳  >  镇原县

庆阳市镇原县平泉镇洪河村里气象新

 2020/07/10/ 15:19 来源:陇东报 见习记者 张楠

洪河村里气象新

  陇东报见习记者 张楠 

  镇原县平泉镇洪河村党支部书记慕诚依然记得两年前刚来到洪河村时的情景。那时,全村只有一条姚惠公路,村民走的是坑坑洼洼的砂石路,晴天一身土、雨天一身泥。

  两年过去了,村里的环境、村民的生活发生了翻天覆地的变化。

  这两年,洪河村充分利用自然资源优势,借助精准扶贫政策,积极发展瓜菜、核桃、中药材种植及特色养殖等产业,并全力改善基础设施条件,带动群众脱贫致富,取得了阶段性成效。

  村上建成农民专业合作社3个,修建钢架大棚134座,种植露地瓜菜320亩、核桃2700亩、中药材60亩。特色养殖红红火火,牛、羊、兔分别存栏86头、680只、32590只。2019年底,全村贫困面下降至0.76%,实现整村脱贫。

  在富民产业蓬勃发展的基础上,洪河村还大力改善基础设施条件。整修砂石路12条30公里,硬化道路4公里,建设拱形桥1座、漫水桥1座。实施人饮小电井工程162户,管道延伸6千米,自来水入户78户。2019年9月底,全村7个村民小组全部接通了动力电。

  “这两年最大的变化还有村民思想上的转变。”慕诚说。贫困户慕勇德之前靠外出打工挣钱,后来看到村里的人大都靠经营大棚种植瓜菜或养殖肉兔脱了贫,他转变了思想,回乡发展种植养殖业。现在,慕勇德经营了6座蔬菜大棚,也养了肉兔。去年大棚收入3万多元。

  “现在村民通过发展产业生活富裕了,对村里的基础设施建设非常支持。村上修路有时会占用村民的土地,他们主动将地里的玉米提前收割好,最快速度将地腾出来。”慕诚感慨地说。

  大棚种植、特色林果、肉兔养殖从无到有、从小到大,村集体经济迅速发展,群众的钱袋子越来越鼓,生活越来越好。

  “洪河村的发展,我是见证者,也是参与者!”慕诚自豪地说。今年,针对山地群众耕作难的问题,洪河村完成了1300亩的高标准梯田建设。耕作条件变好了,群众的耕作积极性更高了,为下一步发展产业打下了基础。

  “村上还计划新建樱桃、苹果采摘园,发展乡村采摘产业,将传统农业和现代经济结合起来,让洪河村村民的光景一天比一天好!”慕诚说。

甘肃日报社关于加强新闻作品版权保护的声明版权与免责声明

1、凡注有“每日甘肃网讯”或电头为“每日甘肃网讯[XXX报]”的稿件,均为每日甘肃网及甘肃日报报业集团版权稿件,未经许可不得转载或镜像;授权转载必须注明来源为“每日甘肃网”,并保留“每日甘肃网”电头。

2、凡注明为其它来源的信息,均转载自其它媒体,转载目的在于传递更多信息,并不代表本网赞同其观点和对其真实性负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