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 : 每日甘肃网  >  庆阳  >  西峰区

为培养时代新人保驾护航——庆阳市西峰区加强未成年人思想道德建设工作侧记

 2020/07/07/ 15:42 来源:陇东报 记者 杜斌伟

为培养时代新人保驾护航

——西峰区加强未成年人思想道德建设工作侧记

  陇东报记者 杜斌伟

  少年强,则国强。近年来,西峰区紧紧围绕落实立德树人根本任务,积极培育践行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多举措强化未成年人思想道德建设,努力营造未成年人健康成长良好环境,为培养担当民族复兴大任的时代新人保驾护航。

  西峰区积极搭建未成年人思想道德教育平台,不断拓宽道德教育渠道,在21个社区建设未成年人思想道德教育阵地或未成年人心理健康辅导站,建成并规范运行乡村学校少年宫4所。充分利用各媒体平台加强未成年人思想道德建设宣传报道,各中小学校利用升国旗、主题班会、黑板报等形式,不断厚植未成年人爱国主义情怀。整合辖区“妇女之家”“流动儿童之家”“职工活动中心”等阵地,免费为青少年提供适宜的活动场地和设施。稳步推进农村留守儿童综合服务体系建设,65所乡村“留守儿童之家”不断扩展服务内容,提升服务实效,让留守儿童困有所帮、乐有所去。

  西峰区坚持立德树人,围绕培育和践行社会主义核心价值,广泛开展形式多样的教育活动。开展“寻找雷锋足迹”“保护母亲河义务植树”等志愿服务活动,增强广大中小学生的文明意识和文明习惯养成;开展“我们的节日”主题教育活动,培养学生对民族、国家的责任感和使命感;各学校精心组织夏令营、社会调查、实践体验等活动,促进学生德智体美劳全面发展;持续开展“扣好人生第一粒扣子”系列主题实践活动,不断加强全区未成年人思想道德教育。

  为了营造良好育人环境,一方面,西峰区多部门联合行动,集中整治校园周边环境,另一方面,强化校园内部管理,预防校园欺凌和暴力事件发生。加大对城区网吧以及城乡接合部和农村黑网吧的整治力度,努力营造健康文明的网络环境。67个未成年人心理健康辅导室、300多名心理健康辅导工作人员和志愿者,构建起学校、家庭、社区“三位一体”的心理健康教育网络,广泛组织开展心理健康普及教育活动。强化对留守儿童、孤残儿童、流浪儿童等未成年人特殊群体的关注、关心和关爱,开展结对帮扶,有针对性地制定教育管理方案,加强思想道德教育和日常行为规范训练,形成全社会共建共育的良好氛围。

版权声明

为加强原创内容保护,日前,甘肃日报、甘肃日报报业集团各子报、甘肃新媒体集团各平台已将其所有的版权统一授予甘肃媒体版权保护中心进行保护、维权及给第三方的授权许可。即日起,上述媒体采访、拍摄、编辑、制作并刊登的,包括文字、图片、摄影、视频、音频等原创作品,文创产品、文艺作品,以及H5、海报、AR、VR、手绘、沙画、图解等新媒体产品,任何机构、媒体及自媒体未经甘肃媒体版权保护中心许可,不得转载、修改、摘编或以其他方式复制并传播上述作品。

如需使用相关内容,请致电0931-8159799。

甘肃媒体版权保护中心