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 : 每日甘肃网  >  庆阳  >  华池县

高双生 红色旅游带来好日子

 2020/07/02/ 11:40 来源:陇东报 见习记者 米静

高双生 红色旅游带来好日子

  见习记者 米静

  近日,记者走进华池县南梁镇荔园堡村,整洁优美的乡村大道,绿意盎然的阡陌田间,错落有致的农家小院,器材齐全的文化广场,旗帜飘扬的特色农家和熙熙攘攘的游客,汇聚成一幅清新优美、多彩和谐的美丽画卷。

  近年来,荔园堡村依托丰富的红色旅游资源,探索出“红色旅游绿色发展”新路子,通过引领群众发展第三产业助农增收,加快推进由“温饱型”向“小康型”的历史转变。

  “请出示一下您的身份证。您的房间在二楼,我这下带您过去。”54岁的荔园堡村民高双生正在给旅客办理住房登记,妻子温仲琴在炕上一边绣鞋垫一边逗孙子玩。前些年,高双生夫妇每年都会去外地打工,家里的土地常年撂荒,窑洞年久失修,日子过得紧紧巴巴。

  荔园堡村的红色旅游产业发展起来后,在政府的统一规划下,高双生一家搬迁至街道旁的新居。2016年,高双生把自己家改造成旅社,每年靠着旅游接待收入5万元左右。儿子在南梁革命纪念馆当保安,温仲琴每天在家做些香包刺绣,除了自家人穿戴外,还卖钱补贴家用,一年可收入五六千元。

  “在家门口能挣到钱,就不用去外地打工了,我们老两口就是经营旅社、带带孙子,闲了开车到周边转转,老伴去广场跳跳舞,日子很安逸。”高双生谈起村子的变化感慨万千。在他的记忆中,以前村民都以种地为主,家里牛羊也多,人们操心的是能不能吃饱饭、穿暖衣,根本没心思管环境卫生,垃圾也都是往河里倒的。

  近几年的生活越来越好,人们的思想观念逐渐发生改变,村容村貌得到很大改善。“现在我们村有1辆垃圾车和40多个车挂垃圾桶,家家户户都有负责的河道和公路,乱倒垃圾的现象没有了,这几年在河里都能看见鱼呢。”高双生欣喜地说。

  问起温仲琴广场舞是在哪里学的,她乐呵呵地拿出手机和记者分享。“我平时喜欢玩快手,上面有不同的舞蹈,还有教学视频,我就是从这里学的。”温仲琴除了在快手上学习广场舞,也会发布一些自己的刺绣作品,现在已经拥有1000多名粉丝,还有一些人慕名来找她买鞋垫。

  记者注意到,高双生家墙壁上悬挂的一张婚纱照很是显眼。照片上温仲琴穿着婚纱靠在穿着西装的高双生怀里。“我们结婚的时候,炕上只有一张席、一条毛毯,我是坐着架子车到婆家的。现在日子过好了,看着年轻人都拍婚纱照,我们2017年的时候也去县城补拍了一张,弥补一下年轻时的遗憾,也给孩子们留个念想。”温仲琴笑着说道。

甘肃日报社关于加强新闻作品版权保护的声明版权与免责声明

1、凡注有“每日甘肃网讯”或电头为“每日甘肃网讯[XXX报]”的稿件,均为每日甘肃网及甘肃日报报业集团版权稿件,未经许可不得转载或镜像;授权转载必须注明来源为“每日甘肃网”,并保留“每日甘肃网”电头。

2、凡注明为其它来源的信息,均转载自其它媒体,转载目的在于传递更多信息,并不代表本网赞同其观点和对其真实性负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