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 : 每日甘肃网  >  庆阳  >  镇原县

镇原县石咀村来了女支书

 2020/07/02/ 11:28 来源:陇东报 记者 张宁宁

石咀村来了女支书

  陇东报记者 张宁宁

  每日甘肃网7月2日讯 据陇东报报道  清晨,当第一缕阳光洒向镇原县三岔镇石咀村村部大院时,一个身材瘦小、面容清秀、衣着朴素的年轻女子站在院里,像往常一样,一手提个公文包、一手提瓶水,整装待发。

  她叫姚翻翻,去年12月通过参加甘肃省公开选聘行政村专职党支部书记考试,成为石咀村史上第一位女党支部书记,村里人都喊她“女娃子”支书。

  石咀村是三岔镇面积最大、人口最多的一个村,共辖9个自然村,全村566户2668人。2013年底,建档立卡贫困人口304户1351人,贫困发生率为50.6%。目前,贫困发生率降至1.38%,下剩贫困户15户39人,边缘户4户7人。

  到任后,姚翻翻跑地头看生产、走农户拉家常,全村建档立卡贫困户她跑了好几遍。经过了解,她发现,全村主要经济来源以种植小麦和全膜玉米为主,小麦基本作为口粮,玉米每亩纯收入800元左右。更为严峻的是,全村耕地面积只有12960亩,人均仅4.87亩。

  怎样带动贫困群众持续稳定增收,拓宽脱贫致富的渠道,发展壮大村集体经济,成了姚翻翻经常思考的问题。

  2018年,石咀村种植万寿菊创出了成功经验,姚翻翻决定继续鼓励农户种植万寿菊和中药材。但是,去年由于万寿菊苗子质量原因,导致减产严重,造成今年大多种植户有所顾虑。为此,姚翻翻带领村“两委”积极争取优惠政策,驻村帮扶单位省税务局为全村120多户万寿菊种植户提供化肥及苗子补贴9万元;镇农经服务中心为万寿菊种植户按照1亩地1卷的标准发放地膜,最终赢得农户的信任。今年石咀村栽植万寿菊635亩,种植中药材532亩。

  今年上半年,石咀村先后组织村干部核查安全住房及饮水3次,分三批次实施危改55户、饮水31户,解决了住房、饮水不安全的问题,实现了户户有安全住房、家家饮水有保障的目标。争取省税务局帮扶资金7.8万元,对石咀村15户未脱贫户和4户边缘户的住房进行屋顶吊顶和墙面粉白。落实保洁员包片定段、定期管护制度,积极争取多方资金力量,全村设立了指定垃圾收集点9处,配套垃圾箱18个,栽植行道树、整治村组道路及行道两边水渠,村庄环境干净整洁,面貌焕然一新。

  “发展产业经济、增强造血功能,把村民带富,是我持之以恒努力的方向。”姚翻翻说,她坚信在全体党员干部群众的共同努力下,石咀村的致富道路会越走越宽。

甘肃日报社关于加强新闻作品版权保护的声明版权与免责声明

1、凡注有“每日甘肃网讯”或电头为“每日甘肃网讯[XXX报]”的稿件,均为每日甘肃网及甘肃日报报业集团版权稿件,未经许可不得转载或镜像;授权转载必须注明来源为“每日甘肃网”,并保留“每日甘肃网”电头。

2、凡注明为其它来源的信息,均转载自其它媒体,转载目的在于传递更多信息,并不代表本网赞同其观点和对其真实性负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