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 : 每日甘肃网  >  庆阳  >  庆阳市

固本强基筑堡垒——上半年庆阳市基层党建工作扫描

 2020/07/02/ 11:28 来源:陇东报 记者 杜斌伟

固本强基筑堡垒

——上半年全市基层党建工作扫描

  陇东报记者 杜斌伟

  每日甘肃网7月2日讯 据陇东报报道  今年上半年,我市坚持以党支部建设标准化促全面规范,以“四抓两整治”促重点提升,全力推动基层党建工作质量整体提升,为各项事业发展提供了坚强的组织保障。

  我市建立了市委常委党支部工作联系点制度,为13名市委常委每人确定1个村党支部和1个社区党支部,以上率下推进党支部建设标准化。严格按照《分类晋级推进党支部建设标准化工作实施方案》要求,指导督促农村党组织认真开展对标摸排、分类定级,全市确定五星级村党支部26个、四星级220个、三星级606个、二星级321个、一星级52个、后进党支部104个,精准制定争创提质、巩固提高、提升晋级、整顿转化方案,扎实开展对标争创。

  上半年,我市全面落实“四抓两整治”,促进基层党建工作质量持续提升。抓带头人队伍,严格落实村党组织书记县级备案管理制度,调整村党组织书记205人,村党组织书记和村委会主任“一肩挑”的村比例达到81.3%,对202名专职化村党组织书记进行岗前培训,建立了“一对一”帮带机制。抓阵地建设,计划新建村级活动场所98个、改扩建78个,已开工建设82个。抓基层组织党内政治生活,严格落实“四议两公开”工作法和“三会一课”等制度,农村党组织政治功能和组织力明显提升。抓基层基础保障,强化村干部报酬管理发放,村、组干部平均年报酬分别提高到3.3万元、1万元,村级组织年办公经费提高到5.1万元,全市1261个村实现了集体经济全覆盖。大力整治软弱涣散基层党组织,排摸确定软弱涣散基层党组织142个,其中软弱涣散村党组织103个,共完成整顿22个,其中农村15个。深入开展党员信教和涉黑涉恶问题整治,排摸出农村信教党员2人,全部转化教育,排查出涉黑涉恶党员4人,1人宣判、3人立案审查,对37个排摸出有“村霸”的村建立台账、逐一整治,已完成整治32个。

  脱贫攻坚收官在即。我市以中央脱贫攻坚反馈问题整改为契机,扎实开展驻村帮扶工作队情况排查摸底,调整驻村工作队第一书记及队员289名。严格落实定期报告、约谈提醒、通报批评、召回撤换制度,将2名不按规定驻村、工作敷衍塞责的驻村工作队员年度考核结果直接确定为不称职等次,责令选派单位召回撤换;将1名屡教不改的驻村第一书记召回撤换,责令选派单位作出书面检查,并约谈单位主要负责人,进一步传导责任压力,推动驻村帮扶工作队认真履职。

  加强党员队伍的建设,必须从党员教育管理着手。我市严格落实新中国成立前老党员生活补贴制度,为44名新中国成立前老党员发放了2020年生活补贴。全市上半年发展党员1033名,其中农村党员376名。教育引导全市广大党员积极投身疫情防控工作,鼓励号召11.8万名党员捐款975万元支持新冠肺炎疫情防控工作,在防控一线培养入党积极分子148名,接收预备党员26名。加强党费管理和使用,向省委组织部上缴党费749万元,下拨市管党费10万元支持疫情防控工作。

甘肃日报社关于加强新闻作品版权保护的声明版权与免责声明

1、凡注有“每日甘肃网讯”或电头为“每日甘肃网讯[XXX报]”的稿件,均为每日甘肃网及甘肃日报报业集团版权稿件,未经许可不得转载或镜像;授权转载必须注明来源为“每日甘肃网”,并保留“每日甘肃网”电头。

2、凡注明为其它来源的信息,均转载自其它媒体,转载目的在于传递更多信息,并不代表本网赞同其观点和对其真实性负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