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 : 每日甘肃网  >  庆阳  >  西峰区

西峰区后官寨镇 巧打特色牌 走出富民路

 2020/07/01/ 11:36 来源:陇东报 记者 盘小美 通讯员 范馨艺

西峰区后官寨镇 巧打特色牌 走出富民路

  记者 盘小美 通讯员 范馨艺

  夏日的西峰区后官寨镇孔塬村,层层叠叠的梯田里,娇艳的玫瑰花竞相绽放,空气中弥漫着沁人心脾的幽香,村民们穿梭在花丛中,娴熟地采摘鲜花。“早晨5点多来摘花,9点多结束,每天摘20多公斤,可以赚70多元。”司会琴是孔塬村的贫困户,以前在家务农没什么收入,自从村里建起玫瑰基地,她就到合作社务工,每年能收入几千元贴补家用。

  孔塬村是西峰区15个贫困村之一,地处塬边咀梢,过去地理条件差,基础设施薄弱,群众增收难,大多数村民选择外出务工,耕地被长期闲置。

  决战决胜脱贫攻坚战打响后,后官寨镇积极协调有关部门和扶贫单位,持续改善孔塬村基础设施、村庄环境,整合村级闲置资源。招引庆阳市逸珍玫瑰种植农民专业合作社,打造集采摘、观光、加工为一体的玫瑰园,园区玫瑰种植面积最大时达500亩。

  “合作社吸纳当地20多户贫困户及周边村子群众摘花,采摘高峰期用工量达100多人。”逸珍玫瑰种植农民专业合作社理事长乔丽珍告诉记者,玫瑰花平均亩产量500公斤,合作社每年收益在10多万到20万元。

  孔塬村在发展玫瑰花产业的同时,依托资源优势发展特色养殖业。“目前全村共有5个种植、养殖合作社,每年给当地群众带来土地租金、务工收入60万至70万元,并带动10多户村民发展猪、牛、羊等养殖业。”孔塬村党支部书记张少楠说。

  在后官寨镇,曾经有很多村子和孔塬村一样,农业产业单一,经济效益低下。近年来,后官寨镇以农业供给侧结构性改革为契机,按照“宜果则果、宜菜则菜、宜花则花、宜畜则畜”的原则,因村施策多元发展特色产业,壮大农村集体经济,拓宽群众增收渠道。

  2014年,帅堡村返乡青年王新玉牵头创办庆阳新望养殖农民专业合作社,利用家里的几亩果园和闲置林地,养殖土蜂、肉鸡等,发展“畜-肥-田”的绿色生态循环农业。2019年,合作社抢抓农村“三变”改革机遇,依托正大集团种猪育肥场产业化项目,吸纳贫困户入股,按照“龙头企业+合作社+农户”的思路,建设两个单元生猪育肥场,投栏仔猪1100头,并配套种植金银花。今年合作社新建1100头两个单元生猪育肥场、1800立方米鱼池,形成了“畜-肥-药-花-游”生态循环产业链。

  “我们5月初出栏了第一批育肥猪,盈利80余万元,金银花亩产值预计9000元,经营鱼池、养殖蜜蜂效益也不错。”王新玉介绍,实行种养结合,不仅给合作社带来可观的经济效益,每年还为当地群众增加劳务收入50万元左右,实现了贫困户增收、集体经济积累、合作社发展的“三赢”局面。

  在推进产业扶贫中,后官寨镇积极鼓励引导企业、合作社和能人大户盘活土地资源,探索“三变”+主导产业、“三变”+特色产业、“三变”+集体经济等产业发展模式。动员贫困户以资金、土地等方式入股合作社,按照股权比例分红,优先为当地贫困户提供务工岗位,通过土地流转、入股分红、订单带动、就地务工等渠道促进农民增收,推动特色产业蓬勃发展。

  目前,后官寨镇共成立合作社86家,建成百亩以上苹果示范园7处,大樱桃、万寿菊、黄花菜等特色种植基地9处,“331+”千头生猪育肥基地3处,肉牛、黑山羊、梅花鹿、野兔等百头以上特色养殖基地6处,“一村一品”产业格局基本形成。

版权声明

为加强原创内容保护,日前,甘肃日报、甘肃日报报业集团各子报、甘肃新媒体集团各平台已将其所有的版权统一授予甘肃媒体版权保护中心进行保护、维权及给第三方的授权许可。即日起,上述媒体采访、拍摄、编辑、制作并刊登的,包括文字、图片、摄影、视频、音频等原创作品,文创产品、文艺作品,以及H5、海报、AR、VR、手绘、沙画、图解等新媒体产品,任何机构、媒体及自媒体未经甘肃媒体版权保护中心许可,不得转载、修改、摘编或以其他方式复制并传播上述作品。

如需使用相关内容,请致电0931-8159799。

甘肃媒体版权保护中心