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 : 每日甘肃网  >  庆阳  >  宁县

宁县二院完成一例三维可视化重建加混合现实导航技术精准脑膜瘤切除术

 2020/06/30/ 11:56 来源:陇东报 记者路世玲

宁县二院完成一例三维可视化重建加混合现实导航技术精准脑膜瘤切除术

  每日甘肃网6月30日讯 据陇东报报道(记者路世玲)6月27日,在宁县第二人民医院神经外科一病区病房,兰军元正忙着给病床上的老母亲喂西瓜,老人头部绑着白色绷带。“我妈现在吃饭正常了,自己也能坐立了,术后恢复得很不错。”兰军元说。

  兰军元是平凉市泾川县人,他的母亲马俊叶今年70岁,两个多月前出现无明显诱因的头痛、头晕症状,严重时多次晕倒。马俊叶曾在平凉市泾川县人民医院就诊,被确诊为左侧桥小脑角脑膜瘤。“考虑老人年龄大了,切除肿瘤难度大、风险高,当地医院建议我们转院治疗。”兰军元告诉记者,听说宁县第二人民医院聘请了西安的专家定期在医院开展手术,他和家人商量后决定带着母亲来这里治疗。

  6月15日,兰军元带着母亲住进了宁县第二人民医院神经外科。经过专科检查及辅助头颅CT检查,初步诊断为颅内占位性病变、左侧桥小脑角脑膜瘤。“桥小脑角脑膜瘤的手术处理困难,因为有众多重要神经血管缠绕,为确保术后效果,我们专门邀请了西安交通大学第一附属医院神经外科的专家。”宁县第二人民医院神经外科主任王涛宁说,经过完善患者入院后的相关辅助检查、术前检查,他们将西安交通大学第一附属医院神经外科副主任医师杜昌旺请进了病房,为马俊叶进行了会诊,并现场演示了三维可视化重建加混合现实导航技术,与病人及家属沟通,最终确定为马俊叶实施三维可视化重建加混合现实导航左侧桥小脑角脑膜瘤切除术。

  6月20日早上9点,马俊叶被推进了手术室。经过医务人员9个小时的奋战,手术获得成功。肿块完整切除,肿瘤周围所有的血管都被精细解剖保护,只有少量出血。

  回忆起当天的手术,杜昌旺说:“术中我们与病人配准后构建混合现实环境精准导航定位,虚拟的3D数字模型与患者病变部位完全重叠,帮助我们对患者颅骨下方重要血管的拓扑结构和位置进行精准定位,最终将本来无法切除的肿物顺利切除,从而缩短手术时间并提高手术精度。”

  “术后第一天,我们对马俊叶进行了头颅CT复查,肿瘤消失了。同时,她的面部神经功能、肢体功能也正常。”王涛宁说,目前,患者恢复良好。

  “这次治疗从术前的虚拟的3D数字模型演示,到术后的老人恢复情况,我们家属都很满意,现在老人的头痛、头晕症状都消失了,等康复一段时间就可以出院了。”兰军元说。

  王涛宁告诉记者,利用三维可视化重建加混合现实导航技术成功实施桥小脑角脑膜瘤切除术,对神经外科及宁县第二人民医院来说,是一次技术的提升,能够大大提高手术的精细化程度,降低手术风险。同时,提高手术效率,提升手术安全性,帮助患者术后快速康复,提升患者生存质量和生存时间,也为以后治疗此类神经疾病积累了经验。“把该项技术引入宁县第二人民医院,不仅可以让本地及周边的患者实现就近治疗,也为广大患者节省了一大笔治疗费用。”王涛宁说。

版权声明

为加强原创内容保护,日前,甘肃日报、甘肃日报报业集团各子报、甘肃新媒体集团各平台已将其所有的版权统一授予甘肃媒体版权保护中心进行保护、维权及给第三方的授权许可。即日起,上述媒体采访、拍摄、编辑、制作并刊登的,包括文字、图片、摄影、视频、音频等原创作品,文创产品、文艺作品,以及H5、海报、AR、VR、手绘、沙画、图解等新媒体产品,任何机构、媒体及自媒体未经甘肃媒体版权保护中心许可,不得转载、修改、摘编或以其他方式复制并传播上述作品。

如需使用相关内容,请致电0931-8159799。

甘肃媒体版权保护中心