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 : 每日甘肃网  >  庆阳  >  庆阳市

庆阳市公安局原副局长王致文等3人滥用职权案一审开庭

 2020/06/30/ 08:50 来源:甘肃日报-新甘肃客户端 记者 张文博 通讯员 王继禄

庭审现场。

  新甘肃客户端嘉峪关讯(新甘肃·甘肃日报记者 张文博 通讯员 王继禄)6月28日上午,嘉峪关市城区人民法院依法公开开庭审理庆阳市公安局原副局长王致文(副县级)、庆阳市公安局原副县级侦查员程伟、庆阳市宁县公安局原副局长樊永刚(正科级)滥用职权一案。

  嘉峪关市城区人民检察院指控,2014年1月至5月,王致文在担任庆阳市宁县公安局局长、程伟在担任宁县公安局政委、樊永刚在担任宁县公安局副局长职务期间,在白军军等人、李智峰等人、赵治虎等人三起赌博案的办理过程中,明知已被刑事立案,有犯罪事实,需要依法追究刑事责任的情况下,经王致文和程伟商定,将以上三案由刑事案件降格为治安案件处理,后王致文授意程伟将此处理意见转告给樊永刚,樊永刚将处理意见传达给案件承办人。后承办人对三案提出治安处罚的意见提请讨论。

  2014年5月8日,王致文主持召开局务会讨论此三案,程伟等人参加,会议决定对三件赌博案件由刑事案件降格为治安案件。白军军未被刑事处理后,继续实施赌博、非法拘禁等犯罪。2016年,白军军犯罪团伙形成后,该团伙多次实施寻衅滋事、强迫交易、聚众斗殴等犯罪。2016年7月,白军军与申小东相识,并互相勾结、互相利用,结伙从事违法犯罪活动。2017年7月,白军军、申小东黑社会性质组织形成,造成恶劣社会影响。2019年6月7日,庆阳市西峰区人民法院以组织、领导黑社会性质组织罪、寻衅滋事罪、聚众斗殴罪、强迫交易罪、敲诈勒索罪、赌博罪、非法拘禁罪数罪并罚,决定对白军军执行有期徒刑十九年,剥夺政治权利四年,并处没收财产和罚金。

  2019年11月,王致文、程伟因滥用职权罪,被甘肃省人民检察院决定取保候审,樊永刚被甘肃省人民检察院刑事拘留,后被该院决定取保候审。2020年4月,三被告人被嘉峪关市城区人民检察院决定取保候审。

  庭审中,公诉机关宣读了起诉书,出示了相关证据,控辩双方充分发表了意见。三被告人作了最后陈述,并当庭表示认罪认罚。程伟、樊永刚系自首。法庭充分保障了被告人的各项诉讼权利。

  本案将择期宣判。

甘肃日报社关于加强新闻作品版权保护的声明版权与免责声明

1、凡注有“每日甘肃网讯”或电头为“每日甘肃网讯[XXX报]”的稿件,均为每日甘肃网及甘肃日报报业集团版权稿件,未经许可不得转载或镜像;授权转载必须注明来源为“每日甘肃网”,并保留“每日甘肃网”电头。

2、凡注明为其它来源的信息,均转载自其它媒体,转载目的在于传递更多信息,并不代表本网赞同其观点和对其真实性负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