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 : 每日甘肃网  >  庆阳  >  华池县

华池县紫坊畔乡堡子山村“流动议事厅”推动移风易俗

 2020/06/29/ 14:20 来源:陇东报 记者高于婷

不划“硬杠杠”也能管住“穷讲究”

紫坊畔乡堡子山村“流动议事厅”推动移风易俗

  每日甘肃网6月29日讯 据陇东报报道(记者高于婷)前不久,华池县紫坊畔乡堡子山村张正莲家,办了一件大喜事,不仅给儿子圆圆满满地办成了婚礼,比起当初预估的花销还省下了不少,这让全家人都松了一大口气。张正莲家办喜事节省的这笔开支,得益于村里的“流动议事厅”。

  曾经在堡子山村,受乡风民俗制约,“穷讲究”情况比较多见。逢红白喜事,杀七八只羊、烟酒标准高,家家户户互相攀比,其花费之大远远超过了群众收入,以致不少人日子越过越穷。

  2019年,庆阳市委宣传部作为堡子山村的帮扶单位,得知村里红白喜事的“穷讲究”后,为推动乡风文明建设,积极出了些“金点子”,深受乡亲们欢迎的“流动议事厅”就是其中一例——市委宣传部花费5万元购置灶台、压面机、餐桌以及200套餐具等设备,以酒席“降标准”为前提,免费供村民使用。村里还制定了宴席操办标准,烟不超过20元,酒不超过60元,餐次为一餐,菜量适当,每桌不超过300元,随礼不超过100元,酒席不超过20桌。同时设置道德“红黑榜”制度,如果谁家过事铺张浪费、大操大办,将被纳入“黑榜”,三个月内不得享受低保、救助款、免费地膜等优惠政策。

  办婚礼前,张正莲去了村红白理事会打申请。得知只要“降标准”,村红白理事会可以免费提供宴席设备,而且只需一个电话,就有专人收送设备。张正莲心里一合算,这至少能剩下1000元租借费,还方便省劲,当即满口答应。

  经过村红白理事会的宣讲和引导,张正莲把烟酒档次降到了标准内,60元的烟、100多元的酒,最后换成了20元的烟、60元的酒,每桌菜品不超300元,这一省又是好几千块钱。张正莲坦言,曾经村里过事标准过高,家家户户之间攀比,为了把孩子婚事办得风风光光,家里本已做好了向亲友借钱的准备,“过事档次太高,娃娃们结婚就得背几年账,现在标准降了钱省了,还能给娃娃们过日子留点本钱”。

  “有了流动议事厅的好点子,村里风气变好了。想用这套设备,就必须降低标准,咱们会跟群众耐心宣传解释,慢慢地把以往的陋习改掉。”堡子山村党支部副书记蒋士林还兼任村红白理事会会长,每逢有村民过红白喜事,他先是宣讲,然后带头去“代劳”,在宴席上边忙活边讲村规民约,鼓励群众把宴席标准彻底降下来:“许多农户都积极参与,不划硬杠杠,咱也能管住多年的穷讲究。”

甘肃日报社关于加强新闻作品版权保护的声明版权与免责声明

1、凡注有“每日甘肃网讯”或电头为“每日甘肃网讯[XXX报]”的稿件,均为每日甘肃网及甘肃日报报业集团版权稿件,未经许可不得转载或镜像;授权转载必须注明来源为“每日甘肃网”,并保留“每日甘肃网”电头。

2、凡注明为其它来源的信息,均转载自其它媒体,转载目的在于传递更多信息,并不代表本网赞同其观点和对其真实性负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