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 : 每日甘肃网  >  庆阳  >  环县

环县 打造基层党建“红色引擎”助力乡村治理

 2020/06/19/ 15:09 来源:陇东报 记者解天文

环县 打造基层党建“红色引擎”助力乡村治理

  每日甘肃网6月19日讯 据陇东报报道(记者解天文) 今年以来,环县紧紧围绕“四抓两整治”,以分类推进党支部建设标准化为重点,统筹推进机关党建在乡村治理中的“头雁”效应,充分发挥党支部在作风建设、制度保障、脱贫攻坚中的战斗堡垒作用。

  连日来,环县天池乡梁家河村把学习作为提素质、强服务的重要举措,依托“学习强国”“甘肃党建”等网络平台,开展“三会一课”“主题党日”和谈心谈话活动,通过集体学习和个人自学相结合的模式,为党员干部集中“补钙充电”,不断提升基层党组织的组织力、号召力和战斗力。

  同时,梁家河村成立了党群服务中心,建立了“村干部坐班”和“为民服务代办”制度,通过不断增强服务意识,简化办事程序,压缩办事时限,全力打通服务群众“最后一公里”。该村还建立了“1+N”党员帮带机制,采取“一看二问三查四帮”的方式,深入开展惠民政策宣传、精神扶贫宣讲、环境卫生整治、困难群众帮扶等服务活动,引导广大群众特别是贫困户增强致富本领,坚定脱贫信心。

  合道镇沈家岭村以深化党支部标准化建设为抓手,统筹推进党建在制度建设和服务保障方面的各项工作,全面提升村党组织建设的整体水平,充分发挥党建在脱贫攻坚战中的“领头雁”作用。

  沈家岭村还制定了“巩固提高四星级党支部、争创提质五星级党支部”推进方案,重点围绕5个短板问题制定争创达标措施,按照镇党委每月的《党建工作任务提醒函》,切实做到会前积极准备、会中紧密落实、会后及时跟进,确保组织生活质量;建立了包村干部、村“两委”和驻村工作队联席会议制度,对重点工作日报告、周调度、月分析,实行分管工作责任制、重点工作包干制、难点工作集中制,坚持分工不分家。

  虎洞镇张家湾村持续推进党支部建设标准化、决战决胜脱贫攻坚、落实“四抓两整治”任务,着力提升党支部建设质量。张家湾村以选优配强为“支撑点”,优化该村党组织带头人队伍结构,抽出6名支部委员联系党员、34名党员联系113户贫困户,切实做到支部委员和党员在田间地头、农家炕头倾听民意、帮办实事、解民之困。

  为进一步激发贫困群众内生动力,下活“党建、产业、生态”一盘棋,张家湾村借助养羊专业村政策支持,全力打造“肉羊产业绿色循环”新模式,让“支部、党员、群众”成一体化同步推进决战决胜脱贫攻坚工作。 目前,该村群众通过种植有机牧草、养殖有机肉羊,户均增收1万元以上,为村级集体经济增加收入8万元。同时,通过优化服务平台、服务队伍和服务机制的“三优化”措施,充分运用村级便民服务中心平台,开通医疗保险、养老保险、农业保险、临时救助代办等14项为民代办业务,实现群众办一件事或业务只用跑一趟的目标任务。

版权声明

为加强原创内容保护,日前,甘肃日报、甘肃日报报业集团各子报、甘肃新媒体集团各平台已将其所有的版权统一授予甘肃媒体版权保护中心进行保护、维权及给第三方的授权许可。即日起,上述媒体采访、拍摄、编辑、制作并刊登的,包括文字、图片、摄影、视频、音频等原创作品,文创产品、文艺作品,以及H5、海报、AR、VR、手绘、沙画、图解等新媒体产品,任何机构、媒体及自媒体未经甘肃媒体版权保护中心许可,不得转载、修改、摘编或以其他方式复制并传播上述作品。

如需使用相关内容,请致电0931-8159799。

甘肃媒体版权保护中心