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 : 每日甘肃网  >  庆阳  >  华池县

华池县山庄乡尚湾村村民鱼彦文:“勤学+勤劳”开创致富路

 2020/06/19/ 15:09 来源:陇东报 记者 张蕊娜

鱼彦文:“勤学+勤劳”开创致富路

  陇东报记者 张蕊娜 

  今年53岁的鱼彦文是华池县山庄乡尚湾村村民,全家7口人。由于家中劳动力较多,“向土地要粮、向土地要钱”是全家人的目标。鱼彦文先后承包周围农户弃耕山地50多亩,再加上自己的承包地,共耕种土地80多亩。自华池县推广全膜双垄沟播玉米种植新技术以来,鱼彦文连续多年种植全膜玉米80亩以上,亩产达1600斤。

  2010年,善于思考的鱼彦文又开始发展循环农业,他先后运用自己学得的肉牛、绒山羊养殖技术,引进饲养秦川、早胜良种肉牛20头,养殖优质绒山羊100只,种植苜蓿30多亩,先后建成羊舍牛棚10间、沼气池1座、青贮氨化窖1座,利用玉米秸秆青贮氨化解决牛羊的饲料问题,用牛羊粪配合化肥科学施肥,使山地玉米的产量与川地不相上下,利用沼气解决生活燃料问题。

  春去秋来,寒暑交替,鱼彦文一家人付出艰辛在这片土地上奋斗,期望以勤劳的双手过上富裕的生活。然而,繁重的劳动累弯了鱼彦文的腰,虽然一家人的温饱解决了,生活相对宽裕了,但是并没有让家人的腰包鼓起来。

  2013年,鱼彦文外出打工期间,看到了农业机械化的好处,这让他明白了“向土地要粮、向土地要钱”不如“向知识要粮、向知识要钱”的道理。近年来,鱼彦文不但自己主动学习,还要求孩子们一块学习。鱼彦文告诉记者:“这几年,我坚持订阅《甘肃农民报》等报刊,学习农业新技术,掌握农事信息,闲暇之余我还参加了乡村举办的各类农民技术培训,学习党员远程教育课程,收看中央电视台《农广天地》《致富经》等栏目。”

  通过学习,鱼彦文掌握了沼气使用、全膜双垄集雨沟播玉米种植、配方施肥、青贮氨化等多种农村实用技术,并能够适时掌握劳务信息、农产品价格动态信息等。

  2016年,鱼彦文带头成立了尚湾村玉米种植专业协会,吸收会员18人。玉米种植专业协会成立以来,鱼彦文多方筹措资金,每年租赁大型旋耕机3台、覆膜机5台、双垄播种机2台、配有整套农机具的四轮车10台,累计种植全膜玉米3.3万亩,辐射带动全村300多户村民乃至乡上村民规模种植,切切实实使当地农民受益。近两年来,在实现了川台地全覆盖的同时,协会引导农民进沟上山种植地膜玉米,累计完成山地梯田玉米种植8000亩,为农民的收入增加了一条渠道。

  “勤劳+勤学”使鱼彦文一家真正走上了发家致富的道路,让他成为当地真正的种粮大户、致富典型、党员示范户。“去年,家里种植洋芋和玉米,收入达到20万元。幸福都是奋斗出来的,希望以后我可以带动更多村民脱贫致富,让更多人的腰包鼓起来。”鱼彦文说。

版权声明

为加强原创内容保护,日前,甘肃日报、甘肃日报报业集团各子报、甘肃新媒体集团各平台已将其所有的版权统一授予甘肃媒体版权保护中心进行保护、维权及给第三方的授权许可。即日起,上述媒体采访、拍摄、编辑、制作并刊登的,包括文字、图片、摄影、视频、音频等原创作品,文创产品、文艺作品,以及H5、海报、AR、VR、手绘、沙画、图解等新媒体产品,任何机构、媒体及自媒体未经甘肃媒体版权保护中心许可,不得转载、修改、摘编或以其他方式复制并传播上述作品。

如需使用相关内容,请致电0931-8159799。

甘肃媒体版权保护中心