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 : 每日甘肃网  >  庆阳  >  正宁县

念牛经 兴牛业 发牛财 正宁县发展肉牛产业记事

 2020/06/17/ 16:02 来源:每日甘肃网-甘肃经济日报 通讯员 刘效国

  新甘肃·甘肃经济日报通讯员 刘效国

  正宁县是我国著名的肉牛品种早胜牛的主产区,也是甘肃省特色肉牛产业重要的基地县,境内气候宜人、水草丰茂,肉牛养殖条件得天独厚。正宁养牛习俗世代相传,使养牛户积累了宝贵的养殖技术与防疫经验,形成了具有正宁特色的养殖文化与传统。但由于传统式、粗放式、家庭式养殖,缺乏品种改良和科学饲养,没有集中育肥、屠宰加工企业,没有形成产业链和规范的交易市场,很难形成规模优势。

  统筹谋划 政策支持

  按照省委、省政府现代丝路寒旱农业“一带五区”和全市“四区四带”产业发展布局,正宁县委、县政府提出了“两区两带”产业布局,大力发展肉牛、生猪、苹果、瓜菜等产业,出台了《正宁县现代丝路寒旱农业突破提升“1+4”方案(2020-2022年)》,通过资金扶持、项目支撑、社会化服务、落实配套政策,大力实施肉牛产业突破提升工程。为加快肉牛产业发展,正宁县出台了《正宁县肉牛产业突破提升方案》《正宁县肉牛产业发展规划》《正宁县早胜牛肉牛产业发展扶持办法》和肉牛技术规范;县上成立了农业投资发展公司,通过“银行贷款+企业自筹+政府投资+农担公司+启动民资”有效联动,破解融资难题,扶持打造肉牛养殖大县。预计到2022年,全县肉牛存栏量15万头,建成千头肉牛繁育场3家,万头肉牛育肥场2家,千头肉牛育肥场20家,500头规模养殖场30家,100头规模养殖场80家,30头规模养殖户1000户,6头以上养殖户8000户。

  龙头引领 带动发展

  产业发展,离不开龙头企业的拉动。正宁县积极培育壮大肉牛龙头企业,打造肉牛全产业链,实现龙头企业发展,农民增收致富“双赢”。为吸引更多的知名龙头企业、民间资金投资肉牛产业,正宁县出台了一系列优惠政策,从政策、土地、项目、税收、金融等方面加大扶持力度,多渠道宣传、推介正宁农业产业项目,吸引大品牌、大规模的知名企业投资产加销和冷链物流等项目落地生根。目前,已建成鑫乐、卧牛湾2个5000头养牛场。完成了山河镇佑苏村正宁县2万头早胜牛肉牛产业园和永正镇王沟圈村(正宁早胜红农牧有限公司)千头肉牛繁育场前期手续。完成了山河镇冯柳村、榆林子镇下沟村、西坡镇高红村、石家湾子村、五顷塬南邑村、宫河镇雷村村、三嘉乡狼牙洼村、永和镇上南村、湫头镇新庄村、周家镇周家村等10个千头牛场前期工作。增强龙头企业与合作社、与农户的利益链接,实现“订单销售”,带动土地流转,促使一二三产业之间紧密融合、协同发展,促进了产业增效、农民增收。预计到2022年,引进肉牛屠宰精深加工、皮革精深加工、饲草料加工企业各1家,建成以“正宁牛肉”为主题的餐饮公司20家,全力打造“中国正宁早胜牛产业基地”品牌。

  合作经营 发展共赢

  围绕“两区两带”产业布局,正宁县依托“三方联动、三变推动、品牌带动、党建促动”,大力推进“企业+合作社+专业村+农户”肉牛发展模式。采取“户托社养、投母还犊、订单养殖”等多种发展方式,构建基地生产、技术服务、产品营销、收益分红、户户参与的农民合作组织体系。以肉牛专业村示范社为抓手,合作社上联龙头企业,横联其他合作社,下联农户,组织农户生产经营,开展订单交售,结成利益共享、风险同担、发展共赢的命运共同体。至目前,正宁县已建成西坡石湾子等养牛合作社10个、肉牛存栏量1.5万头。预计到2022年,新建办肉牛专业合作社15个。同时,组建专业技术团队,加强与高校、科研单位交流合作。采取购买农业社会化服务方式,支持社会力量建办饲草公司、建立“饲草银行”,进一步优化资源配置,提升组织化和专业化程度。建立“牛联网”数据管理和共享平台,开展远程技术咨询、服务咨询,提高全县产业发展的决策、管理、服务能力。

  一个符合正宁县情实际,符合正宁发展规律,带动群众持续增收的肉牛产业,已在正宁大地迅速崛起。肉牛产业的发展壮大必将为正宁全面打赢脱贫攻坚战,成为正宁县农业产业化的重要支撑,为壮大县域经济,实现绿色可持续发展目标奠定扎实的基础。 

版权声明

为加强原创内容保护,日前,甘肃日报、甘肃日报报业集团各子报、甘肃新媒体集团各平台已将其所有的版权统一授予甘肃媒体版权保护中心进行保护、维权及给第三方的授权许可。即日起,上述媒体采访、拍摄、编辑、制作并刊登的,包括文字、图片、摄影、视频、音频等原创作品,文创产品、文艺作品,以及H5、海报、AR、VR、手绘、沙画、图解等新媒体产品,任何机构、媒体及自媒体未经甘肃媒体版权保护中心许可,不得转载、修改、摘编或以其他方式复制并传播上述作品。

如需使用相关内容,请致电0931-8159799。

甘肃媒体版权保护中心