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 : 每日甘肃网  >  庆阳  >  西峰区

西峰区:大学生李兴国养牛创业记

 2020/06/17/ 08:16 来源:陇东报 记者张倩 通讯员翟娜娜

大学生李兴国养牛创业记

  陇东报记者张倩 通讯员翟娜娜

李兴国给牛添草加料 通讯员 翟娜娜 摄

  每日甘肃网6月17日讯 据陇东报报道  每天上午,在西峰区彭原镇顾咀村德祥汇种植养殖农民专业合作社里,负责人李兴国和饲养人员都要细细打扫牛舍。“早晨给牛吃完草料后,就得让它们出去晒太阳,达到补钙、杀菌和养膘的作用。”李兴国说。

  今年31岁的李兴国,是庆城县驿马镇人,2012年毕业于兰州交通大学土木工程专业,参加工作后在中铁十七局当过3年技术员,后来开始包揽工程、修公路,收入可观。但随着工程量扩大,工程资金回笼慢,导致他有了转行的想法。

  2019年3月,李兴国偶尔了解到,西门塔尔牛不仅采食量大,而且生长速度快、出栏快,这让李兴国看到了商机。说干就干,从牛棚选址到购买种牛,李兴国和朋友多次考察,最终他们分别从张掖和固原购进了28只牛犊和46只架子母牛。

  为了提高牛的成活率,李兴国和饲养人员在彭原镇兽医站工作人员的帮助下学习防疫知识,并设置饲养区、草料存放区、消毒室等功能区。李兴国告诉记者:“现在我们养殖的西门塔尔牛成活率达到90%以上,目前已出栏30多头母牛,除去饲养成本,净利润是30万元,这让我对养殖西门塔尔牛越来越有信心了。”

  合作社慢慢步入正轨,附近村民看到李兴国养牛的效益不错,也有了养殖想法,但村民经济能力有限,养殖数量少,又没有销路。李兴国得知后,按市场价为村民提供母牛。对于没有销路的村民,李兴国又按市场价回收。“大部分村民买牛犊,都是买一只,没有种牛,很难配种,所以我们免费配种,减少了村民的经济压力。”李兴国说道。

  不仅如此,李兴国的合作社通过土地流转等方式,种植玉米、苜蓿等牧草,回收周边农户的小麦、玉米秸秆,通过“龙头企业+合作社+农户”的发展模式,按照“五统一”服务模式,向农户统一供应饲料、品种母牛,统一饲养标准、防疫病情,统一回购育肥牛,带动农户发展养牛产业。

  说起未来的发展计划,李兴国信心满满:“合作社目前存栏54头,繁殖母牛38头,年底存栏量预计达到100头,净利润50万元左右。我们计划3年内要把规模扩大到500头,把周边周寨、顾咀、邵寺邓村的群众都带动起来发展养牛产业。”

版权声明

为加强原创内容保护,日前,甘肃日报、甘肃日报报业集团各子报、甘肃新媒体集团各平台已将其所有的版权统一授予甘肃媒体版权保护中心进行保护、维权及给第三方的授权许可。即日起,上述媒体采访、拍摄、编辑、制作并刊登的,包括文字、图片、摄影、视频、音频等原创作品,文创产品、文艺作品,以及H5、海报、AR、VR、手绘、沙画、图解等新媒体产品,任何机构、媒体及自媒体未经甘肃媒体版权保护中心许可,不得转载、修改、摘编或以其他方式复制并传播上述作品。

如需使用相关内容,请致电0931-8159799。

甘肃媒体版权保护中心