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 : 每日甘肃网  >  庆阳  >  华池县

虞振山:辛勤酿出“致富蜜”

 2020/06/15/ 17:01 来源:陇东报 记者 封康康

虞振山:辛勤酿出“致富蜜”

  记者 封康康

  夏日,华池县白马乡马高庄村。在大山深处一处开阔的山台地上,100多个蜂箱错落有致地排布开来,村民虞振山和妻子正忙着清理蜂箱里的杂物。拿出一张蜂片仔细观察,阳光下,虞振山的脸庞上挂满了笑意,他乐呵呵地说:“这些蜜蜂可是宝啊,靠着它们,我们的日子一天比一天甜。”

  小时候,虞振山家就养着一两箱蜜蜂,但他从来没把蜜蜂当成过宝贝,也没想过养蜂可以致富。踏实本分的一家人靠着种地、外出打工维持生计。但随着年岁的增长和体力衰退,在外打工的虞振山有些力不从心,但务农经济效益有限,虞振山思谋着找一条出路。

  精准扶贫工作开始后,为了帮助群众发展适合的致富产业,白马乡开始在家家户户零星养殖的土蜂上动脑筋,扶持当地农民科学养殖蜜蜂,并通过电子商务把蜂蜜卖到了全国各地,让大家干起了“甜蜜事业”。

  两年的发展就让原本不值钱的蜂蜜有了“钱”景,虞振山这才把目光转向了蜜蜂养殖上。2018年,虞振山一次购买了60多箱中蜂,准备大干一场。但因为缺乏技术,不懂得病虫害防治,60多箱蜜蜂病死了一大半。虞振山没有气馁,开始钻研养蜂技术,通过书本、网络和向前辈请教,逐渐摸索掌握了养蜂的秘诀。

  “养蜂比种庄稼省点力气,但比种地付出的心血更多。”虞振山一边整理蜂箱一边说着,黝黑的手臂上有许多褐色的斑点格外显眼。虞振山告诉记者,这些都是被蜜蜂蛰了以后留下的疤痕,自从养蜂开始,他每年要被蛰上千次。

  白马乡山峁相间、山花遍地,从春季开始,漫山遍野的桃花、杏花、槐花、狼牙刺花及荞麦花都是蜜蜂的蜜源。但仅靠这些蜜源,蜂蜜的产量并不高。虞振山打听到陕西定边县一处地方有大面积的荞麦花,每年7月份前后,他就会和妻子带着100多箱蜜蜂前往定边采蜜。由于蜜蜂数量多,每天采回来的蜜也很多,白天光靠他们夫妻二人摇糖,根本弄不完。他们经常要晚上熬夜摇蜂蜜,有时候干到凌晨一两点才能休息。

  冬季虽然是蜜蜂冬眠时间,但为了确保每个蜂群安全越冬,夫妻俩依然要坚守在蜂场旁边的砖房里。“我要随时查看每个蜂箱的蜜蜂活动情况,对于缺少口粮的蜂群,及时给予喂食。”虞振山说,养蜂虽然辛苦,但成果却是甜蜜的。2018年,即使蜜蜂损失过半,最终蜂蜜也卖了3万多元。2019年产了3000多斤蜂蜜,靠着亲戚朋友推销,收入5万多元,销路也越来越好。为了让蜂蜜销售得更好,虞振山也学起了包装,他从网上购买了漂亮的包装盒,将纯正的土蜂蜜分装在标准化的瓶子里等待出售。

  如今,走进虞振山家里,房前屋后到处都摆放着蜂箱。山花烂漫,群蜂交织飞舞,虞振山有了甜蜜相伴的事业,用辛勤酿出了“致富蜜”。

版权声明

为加强原创内容保护,日前,甘肃日报、甘肃日报报业集团各子报、甘肃新媒体集团各平台已将其所有的版权统一授予甘肃媒体版权保护中心进行保护、维权及给第三方的授权许可。即日起,上述媒体采访、拍摄、编辑、制作并刊登的,包括文字、图片、摄影、视频、音频等原创作品,文创产品、文艺作品,以及H5、海报、AR、VR、手绘、沙画、图解等新媒体产品,任何机构、媒体及自媒体未经甘肃媒体版权保护中心许可,不得转载、修改、摘编或以其他方式复制并传播上述作品。

如需使用相关内容,请致电0931-8159799。

甘肃媒体版权保护中心