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 : 每日甘肃网  >  庆阳  >  镇原县

镇原:河水清亮百果甜

 2020/06/15/ 16:49 来源:陇东报 记者 张凡

镇原:河水清亮百果甜

  陇东报记者 张凡

  “以前这里私挖乱采严重,砂石裸露,成为一片荒滩,无法耕种。开展河道综合治理后,荒滩变成了绿地,生态环境变美了,还栽了优质桃苗……”6月3日,站在镇原县平泉镇洪河村南湾自然村的河岸边,镇原县下派洪河村党支部书记慕诚对记者说。

  眼前的洪河村南湾自然村河段,川河水清清,两岸芳草萋萋,绿树成荫,岸顶油松整齐排列,成片的桃林地里地膜闪闪发光,一座座设施瓜菜大棚整齐排列,瓜农们忙着为甜瓜秧掐头,一片景美人和的乡村图景。

  近年来,平泉镇紧紧围绕全县“三区两流域一片带”产业布局,抢抓全县扶持发展设施瓜菜大棚和产业扶贫政策利好机遇,依托洪河川区四村得天独厚的地理优势和瓜菜种植传统,先后在洪河川区建成设施瓜菜大棚892座,落实露地瓜菜5000亩,致力打造洪河川区优质瓜菜示范基地,与河道清淤疏浚和综合治理成效相得益彰,对全县河道川区发展设施农业起到了良好的带动作用。

  今年以来,镇原县牢固树立绿色发展理念,坚持生态保护优先,依法保障国有资源有效利用,通过积极探索实行“政府主导、国企经营、绿色开发、利益共享”模式,由县属国有企业镇原县振泰矿产资源投资开发管理有限公司对全县境内河道分期分段进行清淤疏浚和综合治理,实现“河畅、水清、岸绿、景美”的目标,助力脱贫攻坚。镇原县振泰矿产资源投资开发管理有限公司努力践行“绿水青山就是金山银山”理念,委托有资质的专业机构制定了具体详实的施工方案,对镇原县开边镇、郭原乡、平泉镇等乡镇的河道进行清淤疏浚和综合治理。

  据了解,镇原县振泰矿产资源投资开发管理有限公司在洪河村共整理土地40多亩,引进“中蟠”17号优质桃苗,栽植3200多株。“明年就可以零星挂果,后年进入盛果期,预计亩产值可达到2万元,从第4年开始给入股村民分红,发展村集体经济,建立生态采摘园,吸引顾客来这里观光旅游,也成为村民农闲休憩的好场所。”公司董事长、总经理徐文德说。

  村民慕建民对记者说:“以前家里3亩多撂荒地,县矿产公司做了补偿并出资栽植桃苗,既修复了生态,也会有经济效益。”截至目前,镇原县振泰矿产资源投资开发管理有限公司在全县范围内共修建河堤1000多米,绿化4000多平方米,改造整理闲散废弃地150多亩,保障修建扶贫路、产业路300多公里,实现了生态效益、社会效益和经济效益共赢。

版权声明

为加强原创内容保护,日前,甘肃日报、甘肃日报报业集团各子报、甘肃新媒体集团各平台已将其所有的版权统一授予甘肃媒体版权保护中心进行保护、维权及给第三方的授权许可。即日起,上述媒体采访、拍摄、编辑、制作并刊登的,包括文字、图片、摄影、视频、音频等原创作品,文创产品、文艺作品,以及H5、海报、AR、VR、手绘、沙画、图解等新媒体产品,任何机构、媒体及自媒体未经甘肃媒体版权保护中心许可,不得转载、修改、摘编或以其他方式复制并传播上述作品。

如需使用相关内容,请致电0931-8159799。

甘肃媒体版权保护中心