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 : 每日甘肃网  >  庆阳  >  镇原县

镇原 用生态补偿脱贫 以绿水青山致富

 2020/06/12/ 16:30 来源:陇东报 记者张凡 通讯员朱晓强、曹佳佳

镇原 用生态补偿脱贫 以绿水青山致富

  每日甘肃网6月12日讯 据陇东报报道(记者张凡 通讯员朱晓强、曹佳佳)镇原县地处黄土高原沟壑区,生态环境脆弱。近年来,镇原县坚持生态补偿脱贫与特色产业脱贫并重,念好“山”字经、唱好“林草”戏、打好生态牌、走出特色路,多措并举实现生态保护与脱贫攻坚“双赢”。

  天刚亮,屯字镇双合村的王学教就在他管辖的100多亩林地里巡护。王学教是2016年的建档立卡贫困户,也是村里的生态护林员,他告诉记者:“巡护林地是我每天早上做的第一件事,一天两次,每次都要做记录。”

  针对贫困人口主要分布在山区,山区又是生态建设主战场的实际情况,镇原县把坡度大、水土流失严重、粮食产量低的耕地纳入退耕还林范畴,并从建档立卡贫困人口中选聘生态护林员参与森林资源管护。

  “政府给护林员每年发放8000元的劳务补助,这样他们既照看了林地,也不用去外地务工,在家门口就能增加收入。”镇原县屯字镇农经服务中心主任田治华说。

  守山护林的同时,还得致富。王学教今年还承包了30亩地,全部种上了桃树。“三年以后就能挂果,桃树苗子我没有出一分钱,地膜我也没出一分钱,都是政府投资的。”王学教精神抖擞,十分开心。

  绿水青山既是自然财富,又是经济财富。镇原县萍聚专业合作社理事长贺广荣十几年前就承包2000多亩荒山种树,凭借丰富的林草资源注册成立了潘杨涧林场,带领乡亲们发展林下经济,这几年已经开始享受“绿色红利”。

  贺广荣欣喜地说:“原先的潘杨涧是山上不长草,风吹石头跑,经过这些年的努力,现在山上已是绿树成荫。在林下放养珍珠鸡、贵妃鸡、月子鸡、火鸡等优良鸡种,现在我们每天要满山跑地去捡鸡蛋,一天能捡2000多个。”

  “去年一年利润就是60多万元,相当可观。目前我们已有散养鸡一万多只,到年底争取达到一万八九千只。”潘杨涧林场林下经济示范点经理贺广旭介绍。

  据悉,自2014年以来,镇原县实施新一轮退耕还林工程19.89万亩,群众领到退耕还林补助2.56亿元,每年从建档立卡贫困人口中选聘生态护林员139人以上,共发放生态护林员劳务补助699.4万元。同时,镇原县大力实施苗林结合培育,至2019年底全县林果总产值达到7.3亿元,贫困群众从中获得的“生态红利”达到 1.2亿元。

版权声明

为加强原创内容保护,日前,甘肃日报、甘肃日报报业集团各子报、甘肃新媒体集团各平台已将其所有的版权统一授予甘肃媒体版权保护中心进行保护、维权及给第三方的授权许可。即日起,上述媒体采访、拍摄、编辑、制作并刊登的,包括文字、图片、摄影、视频、音频等原创作品,文创产品、文艺作品,以及H5、海报、AR、VR、手绘、沙画、图解等新媒体产品,任何机构、媒体及自媒体未经甘肃媒体版权保护中心许可,不得转载、修改、摘编或以其他方式复制并传播上述作品。

如需使用相关内容,请致电0931-8159799。

甘肃媒体版权保护中心