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 : 每日甘肃网  >  庆阳  >  西峰区

庆阳市西峰区什社乡“一村一品”壮大特色产业助力脱贫攻坚

 2020/06/12/ 15:05 来源:陇东报 记者盘小美 通讯员李娜

西峰区什社乡“一村一品”壮大特色产业助力脱贫攻坚

  每日甘肃网6月12日讯 据陇东报报道(记者盘小美 通讯员李娜)连日来,在西峰区什社乡李岭村金银花种植示范基地,几十名工人忙着搬运、栽种金银花苗。

  “我从5月25日开始到这干活,拿的是计件工资,栽一筐花苗给12块钱,一天下来能收入100多元。”在地里栽种花苗的村民贾雪琴说,她到基地边务工边学习金银花的种植管理技术,了解种植成本、效益等情况,如果有条件,她打算自己也栽种金银花。

  李岭村有丰富的土地资源,今年,该村利用这一优势,招引庆阳清凉源金银花农业产业发展有限公司流转240亩土地,打造金银花种植示范基地。

  “我们的基地有两个种植区域,一个是大田示范种植,一个是矮化密植,栽种的是大苗,今年8月就能长出部分花蕾,到明年夏季,每亩可产鲜花800斤左右,除去损耗部分,按照目前每斤12元的价格,亩产值至少达到5000元。”庆阳清凉源金银花农业产业发展有限公司经理宋国士介绍,公司在示范种植的基础上,将按照“企业+基地+农户”的经营模式,发展订单农业,由公司提供种苗、技术指导,回收鲜花进行统一销售,辐射带动什社乡群众种植1000亩以上。随后还将建设加工车间、筛选车间、仓库等配套设施,开发金银花相关产品,延伸产业链,提高种植效益。

  为打赢脱贫攻坚战,什社乡把产业扶贫作为精准脱贫的主抓手,立足地域资源优势,按照“一村一品”的发展思路,不断创新举措,努力培育乡村特色产业,走出了一条多元化发展的脱贫致富路。

  眼下,正是甜瓜上市的季节,走进什社乡武川村,一座座甜瓜大棚跃入眼帘,瓜农们或穿梭在瓜棚中采摘甜瓜,或在交易大棚里接待前来选购甜瓜的游客,忙得不亦乐乎。

  瓜农冯积成种植甜瓜已有多年,每年靠着现摘现卖,家里有了稳定的收入。“今年我种了2棚甜瓜,5月20日左右上市,这几天每斤卖12到13元,从目前长势看,每棚产量在2000到3000斤,今年预计能收入2万元。”冯积成说。

  武川村地处川区,昼夜温差大、日照充足,该村依托地理特点,变资源优势为经济优势,积极发展甜瓜产业。今年,武川村以村“两委”牵头成立的庆阳西峰区子亦种植养殖农民专业合作社为龙头,统筹扶贫资金,吸纳贫困户入股,在原有大棚的基础上,新建钢架大棚80座,修复水泥骨架棚体和更换棚膜52座,建成两个集中连片瓜菜种植基地,推动了甜瓜产业由零散种植向规模化发展。

  在实施“一村一品”发展战略中,什社乡坚持“果、米、菜、畜”四大产业同步发展,引导各村依托资源优势,因地制宜,科学规划,统筹使用各类项目资金和专项扶持资金,培育壮大具有区域优势和地方特色优势的主导产业,对外招引客商投资,对内培育新型经营主体,充分发挥龙头企业、合作社引领带动作用,动员产业能人发展特色主导产业,鼓励引导贫困户以土地、资金、劳务等形式入股,参与“一村一品”产业生产经营,形成辐射带动效应。

  如今,什社乡培育了一批村级主导产业,每个村至少打造一个产业基地,“一村一品”产业发展格局基本形成,有效拓宽了群众增收渠道,壮大集体经济,为脱贫攻坚和乡村振兴提供有力的经济支撑。

版权声明

为加强原创内容保护,日前,甘肃日报、甘肃日报报业集团各子报、甘肃新媒体集团各平台已将其所有的版权统一授予甘肃媒体版权保护中心进行保护、维权及给第三方的授权许可。即日起,上述媒体采访、拍摄、编辑、制作并刊登的,包括文字、图片、摄影、视频、音频等原创作品,文创产品、文艺作品,以及H5、海报、AR、VR、手绘、沙画、图解等新媒体产品,任何机构、媒体及自媒体未经甘肃媒体版权保护中心许可,不得转载、修改、摘编或以其他方式复制并传播上述作品。

如需使用相关内容,请致电0931-8159799。

甘肃媒体版权保护中心