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 : 每日甘肃网  >  庆阳  >  环县

环县这名小姑娘,柔弱肩膀撑起一个大家庭

 2020/06/12/ 15:00 来源:每日甘肃网-兰州晨报 记者 张鹏翔 通讯员 解天文

环县这名小姑娘,柔弱肩膀撑起一个大家庭

上学之前给全家生火做饭。

照顾瘫痪的奶奶。

认真学习。

  李银玲是庆阳环县罗山川乡初级中学九年级学生,7岁开始照顾瘫痪的奶奶,8岁接着照顾骨折的爷爷,9岁又伺候因火烧伤的爸爸……一个坎没过去,一波意外又席卷而来,但她迎难而上,以柔弱的肩膀承担起生活之重。

  奶奶:我当时得病以后,几乎没有知觉……都是我大孙女一直照顾我

  今年16岁的李银玲家住环县罗山川乡陈渠子村。2011年,她的奶奶因患脑溢血后遗症而致半身不遂,生活几乎不能自理。她的爸爸和爷爷在外打工,母亲怀有身孕,还有两个弟弟、妹妹需要照顾,照顾瘫痪的奶奶就成了她的“必修课”。

  她每天都要比平常的孩子早起,第一件事就是帮奶奶穿好衣服、洗脸、梳头、喂药。把奶奶的一切都安顿好,她才去吃完早餐上学。

  为了让奶奶的病尽快恢复,她一有闲暇时间就把奶奶扶到院子里晒太阳,给奶奶讲故事,帮奶奶揉胳膊。还专门为奶奶摸索出了一套“胳膊操”,如今,奶奶的一只胳膊已经恢复了功能,另一只胳膊也逐渐有了知觉。

  “我当时得病以后,几乎没有知觉,连吃喝拉撒这些基本的能力都没有,都是我大孙女一直照顾我,给我端吃喝,帮我翻身、倒尿……现在能恢复得这么快,多亏了我大孙女……”老奶奶有点哽咽地说道。

  妈妈:我当时感觉到,我女儿真的长大了,她能够替父母分担责任了

  可是,祸不单行,2012年,李银玲的爷爷在外打工时,左腿被石头重击,造成骨折。做完手术后,患急性阑尾炎,再一次做手术,而后又得腹膜炎……这让本来生活就困难的家庭又一次雪上加霜。

  爸爸在外打工,妈妈忙于家务,奶奶生活还不能自理。这时候,照顾爷爷的任务又落在了李银玲身上。“我当时感觉到,我女儿真的长大了,她能够替父母分担责任了。”回忆起这段往事,李银玲的妈妈秦彦红欣慰地说。

  以前只照顾奶奶,现在又要照顾爷爷。这对于一个8岁的女孩来说,无疑又增添了许多困难。除了每天日常端水送药,她还要给奶奶做“胳膊操”,帮爷爷、奶奶洗衣服。幼小的手根本搓不动沉重的衣服,但她使出浑身解数,洗了一件又一件,等到完全洗完后,满头大汗,手被水泡得像个馒头一样。爷爷奶奶看在眼里,疼在心里。

  爸爸:看到女儿小心翼翼地取掉纱布时,头上、脸上滚动着汗珠,眼里含着泪珠,我当时心都碎了

  屋漏偏逢连夜雨,灾难又一次降临在这个不幸的家中,一场车祸再次掀翻了她生活的小船。

  2013年,李银玲的爸爸在外地务工不幸遭遇车祸,导致全身近80%的大面积严重烧伤。手术后虽然保住了生命,但爸爸的左手全面萎缩、面容被毁,家里还面临着40多万元的债务。看着躺在病床上不能动弹的爸爸,望着悲痛欲绝的妈妈,目睹着卧床的爷爷奶奶,李银玲偷偷地跑到院子里哭了起来……

  出院之后,李银玲的爸爸看到灼伤的身体,心里极为痛苦,脾气变得暴躁,也不爱多说话。“我感觉眼前的生活一片黑暗,尤其是纱布粘在溃烂的身体上,换药的时候特别痛,我疼得真想骂人。但是看到女儿小心翼翼地取掉纱布时,头上、脸上滚动着汗珠,眼里含着泪珠,我当时心都碎了。”李银玲的爸爸李相剑回忆说。

  自从爸爸出车祸以后,李银玲更加懂事了,她知道家里欠了很多外债,平时很少问家里要钱,同学叫出去买个零食的时候,她都以要回家照顾爸爸委婉地拒绝了,其实,她心里明白,她只能以这种方式为家里节省开支。

  李银玲每天除了给爸爸按时换药,还学会了烧炕,经常在爸爸床前嘘寒问暖,给爸爸喂饭、端茶倒水,打扫屋里屋外,闲暇之余还给爸爸讲笑话,不断帮助爸爸树立生活信心。爸爸的病情也恢复得比较快,加之邻居的帮助,他们又开始做起了卖菜的生意,生活费也渐渐有了着落。

  李银玲:看着爸爸的病情一天天好转,我心里很高兴,我会继续努力学习,用优异的成绩回报父母

  虽然要照顾爷爷奶奶,伺候烧伤的爸爸,辅导弟弟妹妹的作业,但是这都没有影响到她的学习。2017年,李银玲以优异的成绩考入了罗山川初级中学,学习成绩名列前茅,每年都会带回奖状,给家人最大的精神支撑。

  现在的李银玲俨然成了家里的小小顶梁柱。她从来没有抱怨过,自己默默承受着一切。“看着爸爸的病情一天天好转,我心里很高兴,我会继续努力学习,用优异的成绩回报父母。”李银玲说道。在李银玲的鼓励和感染下,李银玲爸爸脸上的笑容逐渐多了起来,性格也变得开朗,重新燃起了生活的希望。

  现如今,李银玲的奶奶身体逐渐好转,爷爷也能够帮家里干一些农活,爸爸逐渐克服了心理阴影,在当地开了一家蔬菜门市部。三个弟弟妹妹逐渐懂事,妈妈能腾开手干一些农活,家里的收入有了保障、日趋平稳,外债也还了一大半,于2018年实现了脱贫摘帽。

  今年6月1日,李银玲被评为2019—2020年度“新时代甘肃好少年”。

  文/图 掌上兰州·兰州晨报记者 张鹏翔 通讯员 解天文

甘肃日报社关于加强新闻作品版权保护的声明版权与免责声明

1、凡注有“每日甘肃网讯”或电头为“每日甘肃网讯[XXX报]”的稿件,均为每日甘肃网及甘肃日报报业集团版权稿件,未经许可不得转载或镜像;授权转载必须注明来源为“每日甘肃网”,并保留“每日甘肃网”电头。

2、凡注明为其它来源的信息,均转载自其它媒体,转载目的在于传递更多信息,并不代表本网赞同其观点和对其真实性负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