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 : 每日甘肃网  >  庆阳  >  合水县

合水县北头村积极探索乡村治理新模式

 2020/06/08/ 09:11 来源:陇东报 记者何强

合水县北头村积极探索乡村治理新模式

  每日甘肃网6月8日讯 据陇东报报道(记者何强)“作为一名老党员,我很乐意为村里的事情发挥‘余热’,发生邻里纠纷,我及时调处,能解决的就‘就地消化’,不能解决的按照程序上报。”日前,合水县段家集乡北头村村民张炳龙告诉记者。

  段家集乡北头村围绕“好”在民风,选树一批乡贤能人,担任村内家事调解员和政策宣讲员,充分发挥引领作用。张炳龙就是村里聘请的乡贤之一,他是村里出了名的好人、能人,担任村里红白理事会和宗教理事会会长,现在村里的大小事都离不开他。

  在改善民风的同时,北头村围绕“富”在产业,培育新型经营主体,建立了2个“331+”产业发展合作社和500亩苹果矮化密植示范园,通过入股,辐射带动全村200多户群众发展苹果产业,其中包括贫困户67户,村集体年可获得分红5万元以上。

  北头村围绕“重”在管理,创新方式,筑牢基层战斗堡垒,2018年利用“医学思维”和“科学思维”设置了“7+X”体检指标,建立党员党性体检中心,让基层党员对标对表检视自身,使基层党支部的执行力、凝聚力和党员的带富带头能力显著增强。

  北头村围绕“美”在环境、“根”在文化,通过绿树花廊、种菜养花、建设小微景观、住宅外立面改造等方式整治村容村貌,精心打造特色民俗文化旅游风情线。以农村“三大革命”为重点,发动群众广泛参与,初步实现了“垃圾不落地、乡村更美丽”的目标。选聘村医、致富带头人、乡贤能人、青年志愿者等加入宣讲队伍,形成了新时代精神文明宣传体系,让群众在耳濡目染中增强文明意识。

  “我们村的民风发生了明显改善,邻里纠纷、缠访、闹访事件明显减少,群众也养成了良好的生活习惯,垃圾乱堆、乱放、乱扔的局面彻底扭转,人居环境明显改善,面貌焕然一新。”段家集乡北头村村主任李官鹏说道。

版权声明

为加强原创内容保护,日前,甘肃日报、甘肃日报报业集团各子报、甘肃新媒体集团各平台已将其所有的版权统一授予甘肃媒体版权保护中心进行保护、维权及给第三方的授权许可。即日起,上述媒体采访、拍摄、编辑、制作并刊登的,包括文字、图片、摄影、视频、音频等原创作品,文创产品、文艺作品,以及H5、海报、AR、VR、手绘、沙画、图解等新媒体产品,任何机构、媒体及自媒体未经甘肃媒体版权保护中心许可,不得转载、修改、摘编或以其他方式复制并传播上述作品。

如需使用相关内容,请致电0931-8159799。

甘肃媒体版权保护中心