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 : 每日甘肃网  >  庆阳  >  合水县

耐得住寂寞 守得住青山——记合水县连家砭林场塔儿湾林业站“林二代”韩富东

 2020/06/04/ 11:53 来源:陇东报 实习生 王华 记者 丁艳

耐得住寂寞 守得住青山

——记连家砭林场塔儿湾林业站“林二代”韩富东

陇东报 实习生 王华 记者 丁艳

护林员韩富东。实习生 王华 摄

  韩富东是典型的“林二代”,他的父辈曾扎根于林区,是子午岭的第一代造林人,受父亲影响,韩富东长大后成为了一名护林员。

  21岁就进山工作的韩富东,如今已在子午岭林管局合水分局连家砭林场塔儿湾林业站巡山护林32个年头。这个长期奔波于护林一线的男人,是土生土长的合水县人,声音粗重响亮,皮肤被晒得黝黑,方正的脸庞上刻着几道皱纹,韩富东笑着说,脸上的皱纹是这片林子给他的格外“馈赠”。

  建于上个世纪50年代的连家砭林场,地处子午岭腹地,全场总经营面积70余万亩。为守护这片重要的林地,当地几代人辛苦付出,植树造林,巡山护树。韩富东所在的林业站有8名护林员,守护着8.5万亩的山林。作为护林员,韩富东的日常工作就是巡山、护林、栽树、防火。每天清晨,他都会带着几个馍馍和一壶开水,骑着摩托车从林业站出发,遇到难走一点的山路,他便徒步前行,平均下来,一天要走三四十里地。

  韩富东管辖的林区周边环境复杂,有村民居住,乱砍盗伐、进入林地放牧的现象时有发生,管护起来难度较大。有一次,韩富东正在巡逻,看见有村民进入林地放牧,因为离得比较远,他只能边跑边喊,等跑过去时,人已不见踪影。此后,韩富东只能一边加强林区巡逻,一边做好周围农民思想工作,逐步加强资源管护力度。

  由于韩富东的精心管护,他负责的林区32年来没有发生过一起森林火灾,也没有出现过偷砍盗伐、乱占林地的现象,他也因此多次获得“先进工作者”“优秀护林员”等荣誉称号。

  身为老护林员的韩富东心里非常清楚,年复一年的工作看似简单,但事关国家自然资源,丝毫马虎不得。无论条件多么艰苦,他始终保持旺盛的工作热情。除了起早贪黑,逢年过节更是韩富东最忙的时间段,这个时候是森林火灾的高发期,韩富东要对林区进行彻查,他管护的林区面积有7000亩,每次巡山时,他都会选择不同的路,这样才能把每一个山头,每一个山坳看遍、走完。

  “我的父母是林场的建设者,我是林场的守护者,保护父辈的成果是我应尽的责任。我这一生都与连家砭的树在一起,对这片林子有感情,这一辈子,护好这片林就够了。”韩富东坚定地说。

  日复一日,年复一年,山里的潮湿环境使韩富东患上了风湿性关节炎,一到下雨天就关节疼,有时候连床都下不了。在县城工作的女儿和女婿非常心疼,要接韩富东一起生活,但韩富东不肯,依然执着坚守,只是让女儿和女婿时常回去看看。韩富东告诉记者,这么多年,他只是去庆城和华池南梁游玩过,逛了一天就催着回来。他已经对脚下的这一片山林有了感情,在山里呆习惯了,外出不适应。

  “只有耐得住寂寞,才能守得住青山。”这是韩富东父亲给他留下的印象最深刻的一句话。这句话不仅印在了韩富东的心上,也留在了他的脚下。以山为伴,以树为根,以场为家就是韩富东这辈子做的最重要的一件事。

  放眼望去,眼前的这片森林在阳光的照耀下郁郁葱茏,大树在小树的陪衬下愈发挺拔。

甘肃日报社关于加强新闻作品版权保护的声明版权与免责声明

1、凡注有“每日甘肃网讯”或电头为“每日甘肃网讯[XXX报]”的稿件,均为每日甘肃网及甘肃日报报业集团版权稿件,未经许可不得转载或镜像;授权转载必须注明来源为“每日甘肃网”,并保留“每日甘肃网”电头。

2、凡注明为其它来源的信息,均转载自其它媒体,转载目的在于传递更多信息,并不代表本网赞同其观点和对其真实性负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