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 : 每日甘肃网  >  庆阳  >  正宁县

正宁县:河畅岸固 四郎河水清景更美

 2020/06/04/ 11:52 来源:陇东报 见习记者 雷云龙

河畅岸固,四郎河水清景更美

  陇东报见习记者 雷云龙 

  正宁县宫河镇东里村居民点环境优美,绿树成荫,花香四溢。陇东报见习记者 俄少飞 摄 

  “前多年的时候,四郎河一到汛期就发大水,连泥带水的把两岸庄稼都冲跑了,种地没什么收成,只好到外面去务工。”说起眼前的这条河,正宁县宫河镇代店村武西组村民胡生杰陷入了回忆。

  今年66岁的胡生杰生在河边,长在河边。记忆中的四郎河,沟道两边坡上的树木稀疏,一下大雨,就把两边坡头上泥土冲刷下来汇聚在河道,水量很大,含沙量也高。

  四郎河发源于正宁县艾蒿店子南山脚下的宫河寺,是正宁县境内最大的河流,干流全长83公里,正宁县境内河长80.6公里,流域面积719平方公里。四郎河河水在流经秦家店子、樊家湾子、罗川等地后,于周家镇李家坡村流出,在长武县雅口汇入泾河,泾河水汇入渭河,再随着渭河水汇入黄河。

  “代店村地处四郎河下游,此前因为两岸植被覆盖率低,加之没有护岸工程,河道及岸边水土流失严重,汛期洪水不仅冲毁庄稼地,还影响到两岸村民的居住安全。”正宁县水务局工作人员刘海龙说。

  2018年4月,四郎河代店治理工程开工建设,工程规划总投资1947.82万元,治理河道长6.0公里,修建堤防总长7.03公里,穿堤涵管5处。工程设计防洪标准为10年一遇,护岸工程级别为5级,地震基本烈度为Ⅵ度。

  如今,站在四郎河岸边放眼望去,山头、塬边的林木正茁壮成长,到处都是一片生机勃勃的绿色,让人眼前一亮。胡生杰说,“这些年,随着沟道两边树木增多、河岸加固,水量明显减少了,村民们也不用再担心雨水淹地的情况出现,可以踏踏实实过日子了。”

  据了解,目前,四郎河代店治理工程全部建设内容已全部完成,有效提升了宫河镇代店、长口子段防洪能力,防止了水流左右倒岸、河岸坍塌,确保了4766人的生命财产安全,0.694万亩农田及220座大棚等设施免遭洪水侵袭。

  “因为河水的冲刷,乡村许多小冲沟不断加深,甚至出现两岸垮塌和滑坡灾害,护岸工程既防护岸边,防止水土流失,也减轻了流水对沟壕的冲刷和侵蚀。”刘海龙站在岸边对记者说。

  截至目前,四郎河流域已建成护岸工程4处,总治理河长35.02公里。其中,正宁四郎河樊湾子治理工程治理河长12.55公里;正宁四郎河房河治理工程治理河长8.16公里;正宁四郎河代店治理工程治理河长6公里;秦家店子至半川段治理工程治理河长8.31公里。

甘肃日报社关于加强新闻作品版权保护的声明版权与免责声明

1、凡注有“每日甘肃网讯”或电头为“每日甘肃网讯[XXX报]”的稿件,均为每日甘肃网及甘肃日报报业集团版权稿件,未经许可不得转载或镜像;授权转载必须注明来源为“每日甘肃网”,并保留“每日甘肃网”电头。

2、凡注明为其它来源的信息,均转载自其它媒体,转载目的在于传递更多信息,并不代表本网赞同其观点和对其真实性负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