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 : 每日甘肃网  >  庆阳  >  庆阳市

庆阳市全面落实四级河湖长制 打响新时代黄河保卫战

 2020/06/01/ 13:37 来源:陇东报 记者 闫慧

我市全面落实四级河湖长制 打响新时代黄河保卫战

  陇东报记者 闫慧 

  合水境内的马莲河板桥段全长24公里,流经板桥镇5个村,曾经是沿河居住群众赖以生存的生命河,也是滋养整个流域生态植被的大动脉。然而从上个世纪80年代起,长期的河流冲刷造成这里乱石堆积,板桥段的“乱石滩”因此而得名。

  “乱石堆的形成,不但造成马莲河在这段改道,护岸被河水冲击坍塌,水土流失严重,河水泥沙含量增加,更严重的是河道阻塞形成堰塞湖,对两岸和下游群众的生产生活构成威胁。”板桥镇水利站工作人员赵成瑞说。

  马莲河板桥段乱石滩总占地160亩,2019年被列为板桥镇河道“清四乱”重点攻坚对象,平整复耕工作迫在眉睫。板桥镇成立专门工作领导小组,现场设计规划、多方争取项目、推动措施落实,先后调用挖掘机、装载机等大型机械50台次,清运砂石8000立方米,回填垫土5000立方米,平整土地160亩。

  板桥村村民贾小雄的砂石厂就在马莲河板桥村段沿岸,厂区占地15亩,原有厂房8间,砂石厂带来的噪音和粉尘污染曾经让附近村民苦不堪言,沙土冲进河道越积越多。板桥镇工作领导小组多次上门现场办公,勒令其限期整改,对清理不到位、拆除不彻底的及时督促整改落实。目前,整个厂区3000余立方米砂石堆已全部清运,8间厂房全部拆除,15亩土地已达到耕种条件。

  如今的马莲河板桥段河道宽阔平整,河流通畅,两岸植被丰茂,夕阳斜照下,反衬着田园风光无限好。为防止二次水土流失,昔日的160亩“乱石滩”已经全部种植了紫花苜蓿,成为河道一抹靓丽的景观。

  河道乱石滩治理是庆阳市河湖长制组织体系的一项重要工作任务。板桥镇以此为契机,结合河长制工作责任,设立乡村两级河长12名,每月开展巡河检查。与涉河村签订了责任书,督促涉河的8个村分别组建了由村党支部书记、主任任段长的巡河小组,强化巡河力度,建立健全镇村联防联治工作机制。

  近年来,庆阳市不断完善“党政领导、河长主导、部门联动、系统治理、齐抓共管”的河湖长制组织体系,围绕保护水资源、防治水污染、改善水环境、修复水生态等主要任务,突出马莲河、蒲河流域水污染防治和河湖“清四乱”、河道采砂、河道垃圾清理整治等重点,推动岸上与岸下齐抓、治标与治本并举,全面打响“新时代黄河保卫战”。

  马莲河是庆阳境内最大的一条河流,也是黄河二级支流泾河的最大支流,流域面积占泾河流域面积的42%,位于全市版图的中心部位,发源于宁夏盐池县麻黄山,由西北向东南流经环县、庆城县、合水县、宁县,在宁县政平乡汇入泾河。蒲河源于环县庙儿掌,流入镇原县境内,从王寨以南流入巴家咀水库,流经环县、镇原县,在宁县境内的长庆桥注入泾河。这两条河都与黄河有着千丝万缕的联系。

  河湖长制工作实施以来,环县以推动“生态环境综合治理攻坚年”为牵引,聚焦脱贫攻坚农村饮水安全和黄河流域治理保护“两大任务”,坚决打好河长制从“有名”向“有实”转变、河湖“清四乱”、河道综合整治“三大攻坚战”,补齐河湖管理范围划界、水域岸线保护与利用规划编制、河湖监管体系、河湖信息化建设“四块短板”,全面抓好夯实河长制工作体系、加强水污染防治、推动水域岸线管理保护、开展水环境治理、严格水资源管理保护、推进河湖水生态恢复治理、强化行政执法监管“七项重点任务”,推动全县河湖长制工作实现新突破、取得新成效。

  正宁县河湖长制坚持以水生态文明建设和水安全保障为统领,以防治水污染、改善水环境、修复水生态、保护水资源为主要任务,从节水优先、系统治理两个方面持续发力,全面推动县域主要河流生态保护及综合治理工程,促使河道管理、水环境治理、水污染防治及河长制各项工作得到有效落实。

  庆城县大力实施水生态治理项目,对县城段东西河道进行综合治理,新建护岸18.32公里,设立防护栏53.5km,栽植绿化树苗6万株,种草1066亩,有效改善了河道及岸线周边生态环境。

  庆阳市紧扣全市水环境现状,以水污染治理、“清四乱”问题整治为突破口,加强水污染防治攻坚、水生态保护与修复工作,扎实推进河长制各项任务落实,全市河流水环境有了明显改善。全市共设立省、市、县、乡四级河(湖)长1496名,持续推进认河、巡河、治河、护河工作,同时落实乡村河道保洁员4218人,聘请社会监督员825名,全面构建了“河长制协调推进领导小组+河(湖)长+河长办+成员单位+河道保洁员+社会监督员”的组织体系。

  2019年,马莲河、蒲河、柔远河、茹河、洪河、四郎河及葫芦河14个地表水监测断面达标9个,达标比例64.3%,同比提高14.3个百分点,马莲河宁县桥头、蒲河马头坡2个国考断面水质综合评价均达到考核要求。全市7个县已完成31条、1732km河段及19座湖库划界公告,规模以上河流已划界922公里,占任务的92%;规模以下河流划界809公里,占任务的68%。结合“再造一个子午岭”、固沟保塬、水土保持和各类生态建设工程,深入推进河道岸线及重点流域生态治理,完成水土流失治理面积217.89平方公里、河流岸线绿化12.57万亩。深入推进河湖“清四乱”、河湖联合执法、岸线利用项目三项整治行动,全面摸排整治突出问题,累计排查河(沟)道垃圾堆放点20处,打捞水面漂浮物63.5吨、清理河道垃圾438吨、河道弃土渣3802立方米,清淤疏浚河渠22公里。

甘肃日报社关于加强新闻作品版权保护的声明版权与免责声明

1、凡注有“每日甘肃网讯”或电头为“每日甘肃网讯[XXX报]”的稿件,均为每日甘肃网及甘肃日报报业集团版权稿件,未经许可不得转载或镜像;授权转载必须注明来源为“每日甘肃网”,并保留“每日甘肃网”电头。

2、凡注明为其它来源的信息,均转载自其它媒体,转载目的在于传递更多信息,并不代表本网赞同其观点和对其真实性负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