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 : 每日甘肃网  >  庆阳  >  华池县

华池:环境整治“红黑榜”让乡村靓起来

 2020/05/27/ 16:31 来源:陇东报 记者 张蕊娜

华池:环境整治“红黑榜”让乡村靓起来

  陇东报记者 张蕊娜

  近日,华池县2020年第一季度农村人居环境“红黑榜”正式发布,南梁镇荔园堡村、城壕镇定汉村、怀安乡糖坊咀村、悦乐镇黄大湾村4个自然村列入“红榜”,美丽宜居乡村获得全县群众的认可和赞誉。同时,另有4个乡镇的7个自然村列入“黑榜”。

  青山怀抱下的黄大湾村,道路平坦、村落整洁、绿意盎然,处处焕发着生机和活力。一走进村口,记者就被眼前这幅美丽的乡村田园画卷深深吸引。“如今我们村的环境卫生治理已经形成常态,主要是群众的思想观念改变了,大家都能积极主动地参与到环境卫生整治工作中,比如大家在平时赶集时发现垃圾,都会主动地去捡拾、清理。”悦乐镇黄大湾村支书黄永龙说。

  黄大湾村是一个山区村,过去群众普遍思想观念落后,环境卫生差。近几年来,黄大湾村逐渐形成以村组干部带头抓环境卫生整治的局面,通过不断创新工作举措,完善工作机制,积极组织农户开展互查互比互评活动,落实“道德黑红评议榜”公示,扶贫与扶智、扶志相结合,将农户环境卫生纳入扶贫超市积分制管理,通过日清结、周督查、月评比、季总结,环境卫生好的农户可凭借积分到“扶贫超市”兑换相应分值的生产生活用品,有效提高了农户的积极性。

  为持续扮靓全县农村人居环境的“颜值”与“气质”,华池县对全县15个乡镇农村人居环境整治工作进行了暗访,通过拍照对比,达到提质改效的目的。同时,华池县在制定落实《华池县农村人居环境整治“红黑榜”考核评比方案》的基础上,由县农业农村局等部门抽调人员组成专门的考核小组,采取随机抽取的方式对各自然村人居环境整治进行排名考核,考核结果将被列入全县农村人居环境“红黑榜”,并通过新闻媒体和政府网站进行公示和曝光。

  记者在采访时了解到,南梁镇对三个村的主要干道进行绿树画廊建设,修建行道树,利用农户现有的废旧砖瓦,结合农户地理位置和条件,建设部分微景观,以最新标准,在白马庙村实施全村厕所革命建设,目前已全面开工,还按照“户分类,组收集、村运转、镇填埋”的模式,购置垃圾清运车,在公路沿线设置垃圾分类箱,及时清理填埋,使群众形成争先进、比先进的一种模式,促使大家为全镇的环境卫生贡献自己的力量。

  华池县农业农村局副局长贺磊告诉记者:“我们在全县范围内开展农村人居环境‘红黑榜’考核评选活动,重点对各行政村、自然村治理农村垃圾、治理农村污水、治理农业废弃物、厕所净化、村庄绿化、管理长效化等进行督查考核,以督查促整治,以考核促提升,持续改善全县农村人居环境。”

  今年以来,华池县大力推行“红黑榜”活动,并以此为契机打造秀美村庄典范。南梁镇荔园堡村、城壕镇定汉村、怀安乡糖坊咀村和悦乐镇黄大湾村4个自然村的“今非昔比”就是对农村人居环境整治阶段性的成果。据了解,华池县还将对存在突出问题的自然村发出整改督办单,全程跟踪督查指导,要求限期整改落实,并不定期进行“回头看”,确保农村人居环境整治成效巩固提升。

甘肃日报社关于加强新闻作品版权保护的声明版权与免责声明

1、凡注有“每日甘肃网讯”或电头为“每日甘肃网讯[XXX报]”的稿件,均为每日甘肃网及甘肃日报报业集团版权稿件,未经许可不得转载或镜像;授权转载必须注明来源为“每日甘肃网”,并保留“每日甘肃网”电头。

2、凡注明为其它来源的信息,均转载自其它媒体,转载目的在于传递更多信息,并不代表本网赞同其观点和对其真实性负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