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 : 每日甘肃网  >  庆阳  >  西峰区

庆阳西峰:“一盔一带” 守护生命安全

 2020/05/26/ 17:08 来源:陇东报 记者 刘萍凝

“一盔一带” 守护生命安全

  文/图 陇东报记者 刘萍凝 

  西峰公安分局交警大队民警在西合公路温泉路段开展佩戴头盔检查,帮助驾驶人正确佩戴头盔,并开展现场直播活动,进行广泛宣传。

  日前,记者从市公安局西峰分局交通警察大队了解到,为进一步提升摩托车、电动自行车骑乘人员和汽车驾乘人员安全防护水平,减轻交通事故后果,保护驾乘人员生命安全,西峰区交警大队从5月1日起,在全区范围内开展“一盔一带”安全守护行动。

  安全驾驶、文明出行是每一个交通参与者都应该遵守的交通规则。“现在,不少市民由于道路拥堵,选择骑电动车出行,加之外卖快递员的增多,引发的交通事故也越来越多。这些事故中,绝大部分车主都没有佩戴头盔,导致伤亡率上升。”日前,市公安局西峰分局交通警察大队宣传科民警马威武告诉记者,佩戴头盔对骑乘人员来说有重要的保护作用,在交通事故发生时,头盔能有效保护头部。

  马威武解释道,如果佩戴好安全头盔,骑乘摩托车、电动自行车时发生碰撞,人员被甩离车辆后可有效保护头部和颈部,防止头部重伤导致死亡。同样,对于机动车驾乘人员来说,使用好安全带,在车辆发生碰撞、侧翻或紧急制动时,能将驾驶人和乘客牢牢固定在座位上,防止人体与车窗玻璃、车体发生碰撞或被甩出车外造成伤害。

  据了解,开展“一盔一带”安全守护行动是西峰区交警大队“减量控大”的一项重要举措,更是减少交通事故伤害和死亡的有效保障。

  为确保“一盔一带”行动有效落实,西峰区交警大队将深入辖区、企业、客运站点,向驾驶员讲授“安全带”的重要作用,督促企业负责人与驾驶人签订安全承诺书,定期通过手机短信对车辆驾驶人进行交通安全提醒;协调文明办、共青团等部门,动员在校学生、机关、企事业单位人员及文明交通志愿者开展社会宣传。发动街道办、村(居)委会、社区在写字楼、住宅小区、企事业单位、汽车4S店、摩托车和电动自行车销售点,通过播放楼宇电视、张贴海报、设置展板、发放宣传材料等方式向群众宣传。针对农村驾乘车辆不系安全带、骑乘摩托车和电动自行车不戴头盔等违法行为,利用传统节日、庙会集市、婚丧嫁娶等民俗活动,安排民警走访入户,开展面对面宣传。

  在头盔的购买和使用上,积极协调行业主管部门、保险公司、爱心企业等,联合推动在车辆生产、销售环节配备安全头盔,推广“买电动自行车送头盔”、“买保险送头盔”模式。积极联合当地工会等部门,鼓励企事业单位将安全头盔作为劳动保护用品配发给有需要的职工。鼓励在学校、农村交通安全劝导站推行头盔“租借”“共享”模式,方便群众使用。

  除了宣传引导,西峰区交警大队还将加大对摩托车出行率高、违法行为多发的交叉路口、城郊接合部等地的巡查力度,严查摩托车骑乘人员不佩戴安全头盔等交通违法行为。依托执勤点严查严管校车、客运车辆、出租车、网约车等重点车辆驾驶人员不系安全带等违法行为,用好用足罚款、记分手段,严格执法,形成“处罚一例、教育一片”的整治效果。

  马威武说,通过开展“一盔一带”安全守护行动,将进一步增强摩托车和电动自行车骑乘人员佩戴安全头盔、汽车驾乘人员使用安全带的意识,自觉佩戴安全头盔、使用安全带。

  随着守护行动的深入,力争到今年底,城市道路摩托车、电动自行车骑乘人员安全头盔佩戴率分别达到90%、70%以上;快递外卖行业骑乘人员安全头盔佩戴率达到90%以上;普通公路摩托车、电动自行车骑乘人员安全头盔佩戴率分别达到70%、50%以上;汽车驾驶人安全带使用率达到100%,汽车乘车人安全带使用率达到80%以上;大中型客车、上高速公路行驶的车辆乘车人员安全带使用率达到90%以上。

西峰公安分局交警大队民警开展客运车辆安全带检查工作。

版权声明

为加强原创内容保护,日前,甘肃日报、甘肃日报报业集团各子报、甘肃新媒体集团各平台已将其所有的版权统一授予甘肃媒体版权保护中心进行保护、维权及给第三方的授权许可。即日起,上述媒体采访、拍摄、编辑、制作并刊登的,包括文字、图片、摄影、视频、音频等原创作品,文创产品、文艺作品,以及H5、海报、AR、VR、手绘、沙画、图解等新媒体产品,任何机构、媒体及自媒体未经甘肃媒体版权保护中心许可,不得转载、修改、摘编或以其他方式复制并传播上述作品。

如需使用相关内容,请致电0931-8159799。

甘肃媒体版权保护中心