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 : 每日甘肃网  >  庆阳  >  庆阳市

生态扶贫助力庆阳市贫困群众脱贫增收

 2020/05/26/ 17:08 来源:陇东报 见习记者李倩

生态扶贫助力我市贫困群众脱贫增收

  每日甘肃网5月26日讯 据陇东报报道(见习记者李倩)日前,记者从市林草局了解到,近年来,全市严格按照省林草局“五个精准到户、一个精准倾斜”扶贫措施,明确工作重点,统筹整合力量,全力抓好生态扶贫工作,取得了明显成效。

  市林草局积极开展生态补偿帮助脱贫工作,充分用足用活国家生态扶贫政策,以政策补助支持贫困人口脱贫。大力实施退耕还林工程扶贫,增加贫困户退耕还林政策性收入。坚持“产权到户、补偿到户”原则发放森林生态补偿。2017年以来,全市5646户建档立卡贫困户享受退耕还林补助资金3314.09万元,天保工程涉及贫困户3.5万户,补偿资金1208万元,公益林涉及贫困户3.1万户,补偿资金1181万元。

  我市严格落实护林管护助推脱贫工作,让符合条件的贫困人口转化为生态护林员,实现生态保护和脱贫攻坚双赢。积极向省上争取,实现生态护林员项目资金“四连增”,资金年规模达到 4768万元,年度选聘生态护林员 5960人,人均增收8000元,带动5215户2.2万贫困群众实现脱贫。

  立足贫困地区良好的生态条件和生态环境,围绕“生态建设经济化、经济建设生态化”的思路,打造高效林果产业,发展林下经济。截至2019年底,全市特色林果面积达到16.98万亩,产值8654万元。目前,全市已成立林业专业合作社251个,家庭林场82个,林下经济总产值达6.16亿元。

  以大规模国土绿化为抓手,把退耕还林、“三北”、“天保”、造林补助、森林抚育等林草重点工程建设任务向贫困村倾斜,优先在贫困村安排林草重点生态项目建设,优先安排贫困户劳力参与项目建设,优先使用贫困户培育的苗木。同时,积极组织贫困户参与造林、抚育管护,鼓励造林企业和苗林合作社带动扶持贫困户增加劳务和苗木收入,1.26万贫困劳动力通过参与生态工程获取劳务,人均收入达到5000元。

版权声明

为加强原创内容保护,日前,甘肃日报、甘肃日报报业集团各子报、甘肃新媒体集团各平台已将其所有的版权统一授予甘肃媒体版权保护中心进行保护、维权及给第三方的授权许可。即日起,上述媒体采访、拍摄、编辑、制作并刊登的,包括文字、图片、摄影、视频、音频等原创作品,文创产品、文艺作品,以及H5、海报、AR、VR、手绘、沙画、图解等新媒体产品,任何机构、媒体及自媒体未经甘肃媒体版权保护中心许可,不得转载、修改、摘编或以其他方式复制并传播上述作品。

如需使用相关内容,请致电0931-8159799。

甘肃媒体版权保护中心