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 : 每日甘肃网  >  庆阳  >  合水县

合水 精准施策促增收 强基固本防返贫

 2020/05/21/ 10:45 来源:陇东报 通讯员贾自正、陆洋

合水 精准施策促增收 强基固本防返贫

  每日甘肃网5月21日讯 据陇东报报道(通讯员贾自正、陆洋)今年以来,合水县针对全县下剩的108户贫困户及边缘户、监测户,分类施策,精准帮扶,固根保基,实现下剩贫困人口全部稳定脱贫,保证“两类户”不返贫、不致贫,如期高质量打赢脱贫攻坚歼灭战。

  李春宁是合水县肖咀镇卓堡村今年下剩的4户贫困户之一,连日来,镇上的帮扶干部多次入户为他家制定今年的脱贫计划。李春宁家有5口人,劳动力只有他一个,两个老人和两个孩子还需要人照看。扶贫干部根据他家的情况,将1万元产业扶持资金全部用来为其购买湖羊,帮助他发展养殖业。“今年国家投放5只湖羊,加上去年的一共有20多只,羊只收益加上低保、合作社分红,到今年年底一定能脱贫。”李春宁说。

  除了帮助未脱贫群众尽早脱贫外,合水县还采取措施预防返贫现象发生。卓堡村村民石俊元一家3口人,他本人身体残疾,家里的收入全靠几亩地和儿子外出务工,今年受新冠肺炎疫情的影响,儿子没有出去务工,家里的收入减了不少。肖咀镇帮扶干部们及时跟进,按照石俊元的意愿,将5000元产业扶持资金全部用来为他购买猪仔,帮助他发展养猪产业,增加收入。“党和国家政策这么好,我得依靠养殖产业好好努力,不能拖大家的腿,争取早日脱贫过上好日子。”石俊元告诉笔者。

  今年肖咀镇持续抓好产业培训,不断拓宽群众的致富增收门路。规划搭建设施蔬菜大棚90座,实施果园密闭园改造803亩,同时抓好下剩13户未脱贫户、28户监测户及60户边缘户的牛、羊、猪等养殖产业的培育发展,引导贫困群众转变观念,变“输血”为“造血”,使他们的收入持续稳定增加。

  虽然合水县在去年就实现了整县脱贫目标,但全县仍有108户群众还未脱贫,今年将持续充实完善帮扶计划。针对下剩贫困户,对有能力、有意愿的落实1万元自种自养产业奖补资金或确定为公益性岗位进行扶持;对无能力、无意愿的统筹运用综合性保障措施,编密织牢兜底保障网,确保每一户收入稳定超过4000元;对于边缘户和监测户,每户落实5000元的扶持资金,或者确定为公益性岗位进行扶持,用好政策,选好项目,高质量打赢脱贫攻坚歼灭战。

版权声明

为加强原创内容保护,日前,甘肃日报、甘肃日报报业集团各子报、甘肃新媒体集团各平台已将其所有的版权统一授予甘肃媒体版权保护中心进行保护、维权及给第三方的授权许可。即日起,上述媒体采访、拍摄、编辑、制作并刊登的,包括文字、图片、摄影、视频、音频等原创作品,文创产品、文艺作品,以及H5、海报、AR、VR、手绘、沙画、图解等新媒体产品,任何机构、媒体及自媒体未经甘肃媒体版权保护中心许可,不得转载、修改、摘编或以其他方式复制并传播上述作品。

如需使用相关内容,请致电0931-8159799。

甘肃媒体版权保护中心