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 : 每日甘肃网  >  庆阳  >  镇原县

镇原新型农业主体带领农户小康路上“一起飞”

 2020/05/21/ 10:45 来源:陇东报 记者 张宁宁 通讯员 田笑

果园分片承包经营 企业农户利益联结

镇原新型农业主体带领农户小康路上“一起飞”

  陇东报记者 张宁宁 通讯员 田笑

  镇原县太平镇枣林村村民高喜存,去年在庆阳居立农业发展有限责任公司承包了5600多棵果树,领到承包费的高喜存笑着说:“ 从2016年到2018年,我都在居立农业打零工,每年可以挣1万多元。去年,我在居立农业承包了5600多棵果树,每棵果树3元的‘打理费’,产果50多吨,每斤提成5毛钱,承包费是7万多元,开支了3万多元,净利润还有4万多元。我还在公司里打零工,挣了8000多元。”

  分片承包是庆阳居立农业发展有限责任公司在发展苹果产业中的一次大胆创新。2016年,该公司在镇原县太平镇流转土地建成现代矮化苹果示范园1575亩,经过两年多的培育,逐步进入挂果期。为了让附近的群众受益,同时解决公司发展中缺劳力的问题,居立农业把这些果园分片承包给流转土地的农民,每棵果树3元的“打理费”。同时,双方约定,苹果销售之后,每斤给农户0.5元的提成。很快,350亩果园就被这里的11户农户“瓜分”了。

  据了解,去年庆阳居立农业发展有限责任公司共向国内最大的鲜果供应商百果园供应苹果900吨,实现销售收入500多万元。承包经营让太平镇的11位农户与公司形成了明确的契约合作关系,充分调动了群众发展现代农业的积极性。

  庆阳居立农业发展有限责任公司总经理刘长庆告诉记者,这一模式的推广解决了果园规模化经营面临的劳力短缺、不能精细化管理等难题,极大提高了果园商品率,也为企业创造了更多的财富。“我们将在这一模式中不断探索、不断完善体制,让更多群众进入到这一产业中来,通过产业的发展分得红利,真正达到产业脱贫的目的。”

  镇原县在农业现代化发展道路上,既注重培育新型农业经营主体,又注重扶持小农户,通过圣农集团、天士力集团、海升集团、中盛农牧等23家新型农业经营主体与农户建立契约型和捆绑式利益联结机制,采取“公司+基地+合作社+贫困户+集体经济”的模式,让新型农业经营主体带领农户在小康路上“一起飞”。

甘肃日报社关于加强新闻作品版权保护的声明版权与免责声明

1、凡注有“每日甘肃网讯”或电头为“每日甘肃网讯[XXX报]”的稿件,均为每日甘肃网及甘肃日报报业集团版权稿件,未经许可不得转载或镜像;授权转载必须注明来源为“每日甘肃网”,并保留“每日甘肃网”电头。

2、凡注明为其它来源的信息,均转载自其它媒体,转载目的在于传递更多信息,并不代表本网赞同其观点和对其真实性负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