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 : 每日甘肃网  >  庆阳  >  华池县

华池县“巾帼家美积分超市”:小超市激活新动能 小积分带来新风尚

 2020/05/15/ 11:12 来源:陇东报 通讯员 赵娟

华池县“巾帼家美积分超市”——

小超市激活新动能 小积分带来新风尚

  陇东报通讯员 赵娟

  “我刚兑了一个烧水壶和一个水桶,都是家里缺的东西。”“自从有了这个超市大家现在参加村上集体活动积极性可高了。”……这是村民们争先恐后对随访“巾帼家美积分超市”的县妇联工作人员喜悦地说道。截至目前,华池县妇联已在全县建办“巾帼家美积分超市”20个,覆盖14个乡镇20个行政村,其中涉及贫困村11个。这些“积分超市”为净化乡风民风积蓄了满满的“正能量”。

  华池县妇联立足实际,制定了《华池县巾帼家美积分超市实施细则》,采取“边建设、边总结、边提高”的方式,率先在城壕镇太阳村、五蛟镇吴塬村、乔川乡铁角城村等群众居住密集的深度贫困村建办了“巾帼家美积分超市”,通过月评、季评及临时性评比的方式,开展集中兑换和个别灵活兑换,超市物品可自选,积分可累计,积分不足时可补差价,随后将陆续在其他乡村全面创办。在筹建方式上采取整合扶贫项目资金联建、协调帮扶单位及东西部对口帮扶资金援建、争取社会力量捐建等多种方式,与巾帼共建美丽家园清洁行动、新时代文明实践活动、家庭文明建设及移风易俗等工作紧密结合,充分发挥妇女在全域无垃圾、创建最美家庭和美丽庭院建设中的作用,引导群众树立卫生清洁环保意识,改善村容村貌,净化人居环境,逐渐培养村民良好的文明意识。

  据统计,“积分超市”开张以来,共开展积分兑换46次,参与兑换的群众上千名。此外,为使“积分超市”长期运行,将社会爱心捐赠、村集体经济部分收入等作为补充来源,并将村民自产自销的农特产品纳入“积分超市”物品采购清单,让“积分超市”成为拓宽贫困群众农特产品的销售渠道,增加收入,真正实现从“输血”到“造血”的转变。

  同时,“巾帼家美积分超市”对带头移风易俗、参与志愿服务公益活动、参加巾帼脱贫宣讲、巧手及家政服务培训等集体活动以及荣获各级表彰奖励的家庭或个人,依次由高到低进行层级或加倍积分奖励。通过一系列活动,打通了用“小积分”联系群众、教育群众、服务群众的新型“桥梁纽带”。特别是在新冠肺炎疫情期间,采取“疫情防控+临时积分”的模式,主动把疫情防控与积分兑换结合起来,动员群众自觉参与群防群治、联防联控,打好家庭防疫仗,彰显出积分小超市“战时”大作用。据悉,积分超市在疫情期间共开展临时性积分兑换12次,兑换积分162分,兑换商品24件。

  “通过积分兑换,充分调动了群众积极性,摒弃懒惰思想,改变脏乱差现象,树立良好生活习惯和勤劳致富的理念和信心。”王咀子乡刘家湾村妇联主席李爱珍说,“我们在积分超市的运行上坚持‘正向激励’与‘约束引导’并重,推广设立‘红黑榜’‘善行义举榜’,将村民参加志愿服务、好人好事、参军、获奖和村上组织开展的重要活动表现情况等纳入加分项目‘高调’激励,将不主动履行赡养义务、不遵守村规民约、违法乱纪等行为归入‘黑榜’警示扣分强化约束,正反对比鲜明,服务别具一格,激励和引导村民众凝聚和发扬正能量。”

  如今,小小的“巾帼家美积分超市”不仅为群众日常生活带来了实惠和方便,使群众更具获得感,还成为了群众互学互比互促的新舞台,通过挣积分兑物品、比人气挣面子,群众生活观念得到了转变,卫生习惯越来越好,村庄环境越来越整洁,日子也越过越有奔头,群众内生动力得到了有效释放,村民自治文化逐步建立,家风、民风、村风乃至社会文明新风尚都得到有效提升。

甘肃日报社关于加强新闻作品版权保护的声明版权与免责声明

1、凡注有“每日甘肃网讯”或电头为“每日甘肃网讯[XXX报]”的稿件,均为每日甘肃网及甘肃日报报业集团版权稿件,未经许可不得转载或镜像;授权转载必须注明来源为“每日甘肃网”,并保留“每日甘肃网”电头。

2、凡注明为其它来源的信息,均转载自其它媒体,转载目的在于传递更多信息,并不代表本网赞同其观点和对其真实性负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