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 : 每日甘肃网  >  庆阳  >  西峰区

庆阳市西峰区后官寨镇:整治人居环境 提升乡村“颜值”

 2020/05/14/ 11:15 来源:陇东报 记者张倩 通讯员翟娜娜

后官寨镇:整治人居环境 提升乡村“颜值”

  每日甘肃网5月14日讯 据陇东报报道(记者张倩 通讯员翟娜娜)初夏时节,走进西峰区后官寨镇,道路两旁树木郁郁葱葱、村庄洁净秀美,到处一片生机勃勃的景象。今年以来,后官寨镇以实现全域无垃圾、改善城乡人居环境、提升群众幸福感为目标,以治理脏乱差为重点,深入开展人居环境整治行动,提升乡村“颜值”。

  在开展人居环境整治工作中,后官寨镇实行“镇、村、组、户”四级网格化管理模式和“户分类、村收集转运、镇填埋处理”垃圾处理模式,靠实房前屋后“三包”、分类收集、干部包村挂点等制度,配备专职保洁队伍,全方位、立体化推进环境卫生整治工作。以舆论宣传为导向,把提升村民素质和农村面貌相结合,组织广大群众开展“红黑榜”“五星级文明户”“美丽庭院”评比、建立“巾帼家美积分超市”等活动,推动农村人居环境综合整治长效化、常态化、精细化。

  针对环境卫生整治中的痛点和难点问题,后官寨镇利用无人机进行监控,通过遥控拍照和精准定位,以图片、视频的形式直接向各网格责任片区责任人现场反馈,通过现场督战、跟踪督查、限时整改的方式,确保环境卫生整治全覆盖、无死角、无盲点。

  同时,加强安定西路延伸段雨污提升站管理,对辖区内企业实施建档立卡,严密监管,禁止各类违规排放污水等行为;实行建筑垃圾、生活垃圾、可堆肥垃圾、有害垃圾的“四分法”,对灰渣、建筑垃圾等可制作建筑材料或用于铺路填坑或就近掩埋;推广秸秆粉碎还田、覆盖还田、过腹还田、沤化还田和高茬收割等技术,实现秸秆饲料化、肥料化、能源化和基料化,提高秸秆综合利用率。加快推进可降解地膜应用,提升废旧地膜处理加工水平。

版权声明

为加强原创内容保护,日前,甘肃日报、甘肃日报报业集团各子报、甘肃新媒体集团各平台已将其所有的版权统一授予甘肃媒体版权保护中心进行保护、维权及给第三方的授权许可。即日起,上述媒体采访、拍摄、编辑、制作并刊登的,包括文字、图片、摄影、视频、音频等原创作品,文创产品、文艺作品,以及H5、海报、AR、VR、手绘、沙画、图解等新媒体产品,任何机构、媒体及自媒体未经甘肃媒体版权保护中心许可,不得转载、修改、摘编或以其他方式复制并传播上述作品。

如需使用相关内容,请致电0931-8159799。

甘肃媒体版权保护中心