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 : 每日甘肃网  >  庆阳  >  宁县

宁州肉羊成为宁县产业扶贫“领头羊”

 2020/05/08/ 10:41 来源:陇东报 记者李建强 通讯员刘华南

宁州肉羊成为宁县产业扶贫“领头羊”

  每日甘肃网5月8日讯 据陇东报报道(记者李建强 通讯员刘华南)“宁州肉羊是宁县主打的肉羊品种,特点是母乳性好、食量小、体型大、繁育率高,去年我们羊场宁州肉羊产羔达1000余只,营业额达500多万元。”日前,宁县民兴草畜种植农民专业合作社负责人孙健向记者介绍宁州肉羊的经济效益。

  宁县民兴草畜种植农民专业合作社位于宁县焦村镇半个城村,占地面积60亩,是一座集宁州肉羊良种扩繁、养殖、技术培训、示范带动为一体的规模化、现代化基地。

  近年来,宁县探索实施“331+”产业扶贫模式,鼓励贫困群众通过入股方式参与分红。这一扶持政策实施后,宁县民兴草畜种植农民专业合作社通过“合作社+基地+农户+市场”的模式,由合作社建成核心示范场,周边农户特别是贫困户自愿参与,贫困户社员每户入股5万元,每年按照12%保底分红,去年合作社为入股群众分红20余万元。

  去年,该合作社经过标准化提升,成功申报了市级示范社,宁州肉羊产业展现出了大好前景,周边群众及贫困户积极扩大养殖规模,养殖户增加到15户,平均每户养殖宁州肉羊20多只。今年,合作社与附近农户签订种植青贮玉米1000亩、饲草苜蓿500亩,与周边20户贫困户签订了羔羊收购协议。

  焦村镇半个城村贫困户孙伟刚和父亲孙根堂2018年开始就在合作社务工,每天的主要工作是收草料、整理库房设备和喂羊。“合作社建在村里,离家也近,我1年能挣2万多块钱,还能积累养羊经验,等养殖技术学好了,我想自己发展养羊产业。”孙伟刚说。

  近年来,宁县坚持走肉羊产业加工增值的发展路子,推动形成集“育种、繁育、养殖、屠宰、加工、销售”于一体的宁州肉羊全产业链发展模式,主打“宁州肉羊”绿色品牌,以标准化生产为核心,大力实施“六大工程”,先后建成核心育种场4个、规模化羊场5个,带动发展“30+1”规模养殖户1019户,新增肉羊5.2万只,使宁州肉羊品牌影响力不断提升。

甘肃日报社关于加强新闻作品版权保护的声明版权与免责声明

1、凡注有“每日甘肃网讯”或电头为“每日甘肃网讯[XXX报]”的稿件,均为每日甘肃网及甘肃日报报业集团版权稿件,未经许可不得转载或镜像;授权转载必须注明来源为“每日甘肃网”,并保留“每日甘肃网”电头。

2、凡注明为其它来源的信息,均转载自其它媒体,转载目的在于传递更多信息,并不代表本网赞同其观点和对其真实性负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