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 : 每日甘肃网  >  庆阳  >  西峰区

步履铿锵 逐梦小康——庆阳市西峰区决战决胜脱贫攻坚工作纪实

 2020/04/27/ 16:39 来源:陇东报 记者 盘小美 通讯员 翟娜娜 郭芳

村民在显胜乡显胜村玉玲珑大樱桃基地除草。记者 盘小美 摄

  启智扶志 贫困群众重燃致富希望 

  4月16日,走进西峰区温泉镇巨塬村脱贫户王海林的家,他正忙着为盖新房的工人递砖、添工具,脸上洋溢着幸福的笑容:“家里盖新房了,新房盖好后准备修羊舍,今天的好日子以前想都不敢想。”

  今年48岁的王海林,患有腿疾,母亲双目失明,重活全靠妻子承担,一家人常年以种地为生,收入微薄。劳动力不足,加上为父母看病欠下外债,让王海林一度对创造美好生活没了信心。

  在精准扶贫中,帮扶干部和村干部多次上门开导,鼓励王海林振奋精神,发挥所长致富。得知他有养殖意向,帮扶干部为其争取4只绒山羊。随后,王海林逐渐扩大养殖规模,目前羊只数量达30只。“去年卖了5只羊,收入了8000多元,加上苹果的收入,年收入2万元左右。”王海林说。

  驻村工作队队长、第一书记陈军介绍,巨塬村群众的经济来源主要以养殖、果树栽植和劳务收入为主,为增加贫困户收入,村上鼓励有劳动能力的贫困户外出务工;通过政策引导,带动扶持有种养殖经验的贫困户发展产业,实现脱贫增收。

  近年来,西峰区坚持扶贫与扶志、扶智相结合,大力推进精神扶贫,持续加强思想引导,变“要我脱贫”为“我要脱贫”,各级帮扶干部与贫困群众交流对接,帮助定产业、定计划、定目标,引导贫困群众用自己的双手创造幸福生活,激发脱贫攻坚的内生动力。

  “李局长,今天有时间吗?我准备剪树哩,能来给我指导一下吗?”4月16日,后官寨镇东坪村的刘光华一大早就给西峰区果业局副局长李密打电话,主动邀请技术人员帮他解决苗木定杆和侧芽萌发保留的问题。接到电话的李密立即组织技术人员上门为其指导。

  刘光华几年前还是个既无种植技术又无致富门道的庄稼汉,靠天吃饭,日子过得极其艰辛。2014年,刘光华被为精准扶贫户,帮扶干部多次上门了解致贫原因,宣传扶贫政策,并鼓励他参加全区果树生产栽培、病虫害防治及其他种养殖培训。

  经过技能培训,刘光华的视野开阔了,观念也改变了,他从被动参加技能培训到主动要求学习技能;从种植传统庄稼到引进矮化密集果树。“以前没有掌握一技之长,缺乏致富‘门路’,现在好了,技能和发展项目都有了,我越来越有致富信心了。”刘光华说。

  西峰区在实施“精神扶贫”工程中,结合产业培育、市场需求和贫困户个人意愿,有针对性地开展技能素质提升专项行动,邀请知名专家和技术人员,采取集中培训、上门服务及外出参观交流学习等方式,开展建档立卡贫困户一户一个“科技明白人”、贫困家庭劳动力农业实用技术、新型职业农民技能培训、电商培训等,变“政府输血”为“自主造血”,让更多贫困群众掌握一技之长,走上了脱贫致富路。

  同时,西峰区将“养成好习惯、形成好风气”作为脱贫攻坚的内在要求,开展“好婆婆”“好媳妇”“五好家庭”“致富明星户”等评选活动,弘扬中华传统美德,传播乡风文明新风尚;采取非贫困村带贫困村、美丽庭院户带贫困户的方式,引导贫困户参与全域无垃圾专项治理行动,着力消除视觉贫困;发挥红白理事会等群众自治组织和村规民约的教化约束作用,全力整治“天价彩礼”“厚葬薄养”等陈规陋习,以精神扶贫促进稳定脱贫。

甘肃日报社关于加强新闻作品版权保护的声明版权与免责声明

1、凡注有“每日甘肃网讯”或电头为“每日甘肃网讯[XXX报]”的稿件,均为每日甘肃网及甘肃日报报业集团版权稿件,未经许可不得转载或镜像;授权转载必须注明来源为“每日甘肃网”,并保留“每日甘肃网”电头。

2、凡注明为其它来源的信息,均转载自其它媒体,转载目的在于传递更多信息,并不代表本网赞同其观点和对其真实性负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