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 : 每日甘肃网  >  庆阳  >  合水县

庆阳市合水县:“正气银行”,改了陋习扬了正气

 2020/04/20/ 11:48 来源:每日甘肃网-兰州晨报 通讯员 何强 记者 玄丝雨

庆阳市合水县:

“正气银行”,改了陋习扬了正气

合水县王昌寺村“正气银行”

  钱可以存在银行,现如今,社会公德、正能量等也能储存了。

  记者了解到,在庆阳市合水县王昌寺村就有一家“正气银行”,村里统一印制了“正气存折”,储蓄内容涉及社会公德、家庭美德、遵纪守法、脱贫内生动力、配合组织工作等多个方面,可以通过积分制换算成“正气币”。村民可以凭借正气币在超市里免费兑换电磁炉、牙刷、洗衣粉等日常用品,也可以转赠给贫困户等需要帮助的人群。

  2019年4月,王昌寺村“正气银行”开始向广大村民宣传,得到了村民的广泛支持,经过几个月的筹备,当年8月1日正式开始运营。

  村委会定期召开村民大会,对于大家共同认可的好人好事,进行积分登记。村民自发的善举可自行拍照作为评议依据,对于村中的集体活动,有村民自愿参加的,村委会则会给予登记。“正气银行”借鉴银行运作模式,将平日里百姓的“正能量”行为,以“正气”形式进行储蓄,以适当的方式进行奖励,激励广大村民广泛参与美丽乡村建设。截至目前,已经累计积分2000多分,兑换商品来自于爱心人士的捐赠、帮扶单位的捐赠、村集体经济的收益提成以及超市销售区的利润构成。

  做好人好事可积攒20分,婚丧宴请从简可积攒50分……

  有了“正气银行”的带动,广大村民积极参与到了乡风文明建设的活动中来。喜事随礼控制在50元,办酒席每桌不超过280元,每包烟不超过10元钱。为刹住红白喜事讲排场、比阔气的不良风气,王昌寺村广泛征集村民意见,共同商讨,成立红白理事会,明确宴席标准,大力宣传动员治理大操大办、薄养厚葬等陋习。同时,还广泛开展“传家训、立家规、树家风”活动,以家风促村风、民风,提升群众文明素质。

  理事会成员齐效鹏就是身体力行家风家训的典范之一。2015年9月,同村村民董小存患有肾结石住进了医院,面对数万元的治疗费,董小存束手无策。齐效鹏得知此事后,自己拿出了1000元,并发动亲友给董小存集资看病。一些人知道董小存没有偿还能力,便不愿借钱,此时,齐效鹏便站出来担保。最终,通过大家齐心协力,3天时间便凑齐了1.8万余元的治疗费。董小存出院后,齐效鹏又积极帮他通过新农村合作医疗报销费用,并向村组织申请了临时救助,解决了董小存的燃眉之急。

  王昌寺村“正气银行”开办以来,改变了陋习,弘扬了正气,王昌寺村村容村貌美了,邻里互助多了,矛盾纠纷少了。为补齐“正气银行”不能用货币交易的短板,村委会将利用集体资金开办超市,超市的盈利将全部投入“正气银行”,让“正气银行”有更丰富的日常用品供村民兑换。

  目前,合水县已建成“正气银行”12个,各乡镇通过各级帮扶注入物资和资金,对群众的行动表现实现积分制管理,促使群众以行动换积分,以积分换物资,传播正能量。

  文/掌上兰州·兰州晨报通讯员 何强 记者 玄丝雨 图/掌上兰州·兰州晨报通讯员 何强 

版权声明

为加强原创内容保护,日前,甘肃日报、甘肃日报报业集团各子报、甘肃新媒体集团各平台已将其所有的版权统一授予甘肃媒体版权保护中心进行保护、维权及给第三方的授权许可。即日起,上述媒体采访、拍摄、编辑、制作并刊登的,包括文字、图片、摄影、视频、音频等原创作品,文创产品、文艺作品,以及H5、海报、AR、VR、手绘、沙画、图解等新媒体产品,任何机构、媒体及自媒体未经甘肃媒体版权保护中心许可,不得转载、修改、摘编或以其他方式复制并传播上述作品。

如需使用相关内容,请致电0931-8159799。

甘肃媒体版权保护中心