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 : 每日甘肃网  >  庆阳  >  庆阳新闻

【市州领导访谈】促脱贫防返贫阻致贫 努力让老区人民富起来——访庆阳市委副书记、代市长卢小亨

 2020/04/14/ 10:44 来源:每日甘肃网-甘肃日报 记者 安志鹏 杨唯伟

【决战决胜脱贫攻坚 甘肃省决战决胜脱贫攻坚主题全媒体集中采访活动】

【市州领导访谈】

促脱贫防返贫阻致贫 努力让老区人民富起来

——访庆阳市委副书记、代市长卢小亨

  新甘肃·甘肃日报记者 安志鹏 杨唯伟

  环县电子商务公共服务中心以网络直播形式在快手、拼多多等平台销售羊肉、杏等环县特产,拓宽了销售渠道。新甘肃·每日甘肃网记者 景永鹏

  4月12日,镇原县平泉镇洪河村建档立卡脱贫示范户慕明军和妻子正在为甜瓜苗打顶。慕明军家共有6个塑料大棚,每年可增收3万元。新甘肃·甘肃法制报记者 何明霞

  庆阳市8县区中7个属六盘山片区县,其中环县、镇原县系全省的深度贫困县。2013年,全市建档立卡贫困人口60.62万人,贫困发生率26.49%。作为全省脱贫攻坚的主战场之一,庆阳市坚持精准施策、聚力攻坚,到2019年底,全市累计净减贫59.12万人,贫困发生率降至0.64%,全市7个县区脱贫摘帽。

  4月11日,庆阳市委副书记、代市长卢小亨接受甘肃省决战决胜脱贫攻坚主题全媒体集中采访团采访时对该市脱贫攻坚工作作了定性和定量分析。“庆阳的脱贫攻坚成效可以概括为一句话,就是脱贫攻坚取得了决定性成就,这是定性。”卢小亨说,这个定性主要来源于“一个低于”“两个高于”和“七个全覆盖”这些定量支撑。

  卢小亨解释,“一个低于”,是庆阳市贫困发生率降至0.64%,低于全省0.26个百分点。“两个高于”,是建档立卡贫困户人均可支配收入增幅高于全市农村居民人均可支配收入增幅,依靠产业脱贫人数比例高于全省平均水平,全市近七成人口依靠产业脱贫。“七个全覆盖”,是农村安全饮水、安全住房、通村公路、动力电、通信网络、义务教育、医疗保障实现了全覆盖。

  在落实精准扶贫方略上,庆阳市提出“四类分类”法,做实“一户一策”。卢小亨说,庆阳市将未脱贫群众分为有劳力且有技术的、有富余劳力且可输转的、有一定劳力可打零工的和无劳力的四类,并分别对应落实产业提升脱贫、“就业增收+产业托底”脱贫、产业互助合作脱贫和“互助合作+兜底保障”脱贫措施,做到了扶持对象精准、措施到户精准。

  产业扶贫是根本之策。卢小亨说,庆阳市坚持把准定位、谋篇布局,提出了“北羊南牛、塬果川菜、草畜平衡、农牧循环”的发展思路,正在建设肉羊(奶山羊)、肉牛、肉鸡、生猪四个产业区和苹果、饲草、中药材、瓜菜四个产业带。坚持健全机制、引培龙头,创新推行“331+”产业扶贫模式,全市累计培育引进中盛、圣农、海升、正大等龙头企业120多家,建办专业合作社8900多个,带贫15万多户,带动其他农户11万户,分红超过1亿元。坚持打造品牌、提升效益,庆阳苹果入选中国农业品牌目录,环县羊羔肉被评为全国十佳羊肉品牌,白羽肉鸡供应肯德基、麦当劳,环县肉羊打入香港市场,特色产业发展给贫困户提供了36%的收入。

  在当前全省开展的“3+1”冲刺清零后续行动中,庆阳市重点聚焦农村住房和饮水安全进行加强提升。卢小亨说,庆阳市排查农户24.8万户,对存在隐患风险的1060户住房正在落实搬离、改造提升措施,6月底前可实现“危房不住人、住人房不危”。同时,今年计划投资2.98亿元,实施水源提升、冻管改造、安装净化消毒设备等项目,目前项目已全部开工建设,6月底前可全面完成任务,实现水源稳定、水管不冻、水质达标。

  面对剩下的1个贫困县、28个贫困村、1.5万贫困人口和8400名存在返贫风险的人口、1.33万存在致贫风险的边缘人口,卢小亨表示,庆阳市将大力发扬南梁精神,一方面,挂牌作战,尽锐出战,全力以赴促脱贫、防返贫、阻致贫;另一方面,坚持绿色发展理念,综合开发利用油煤气资源,加快陇东能源基地建设,大力发展十大生态产业,努力让老区人民富起来,让老区强起来。

版权声明

为加强原创内容保护,日前,甘肃日报、甘肃日报报业集团各子报、甘肃新媒体集团各平台已将其所有的版权统一授予甘肃媒体版权保护中心进行保护、维权及给第三方的授权许可。即日起,上述媒体采访、拍摄、编辑、制作并刊登的,包括文字、图片、摄影、视频、音频等原创作品,文创产品、文艺作品,以及H5、海报、AR、VR、手绘、沙画、图解等新媒体产品,任何机构、媒体及自媒体未经甘肃媒体版权保护中心许可,不得转载、修改、摘编或以其他方式复制并传播上述作品。

如需使用相关内容,请致电0931-8159799。

甘肃媒体版权保护中心