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 : 每日甘肃网  >  庆阳  >  环县

【决战决胜脱贫攻坚】扶贫车间里的“全家总动员”

 2020/03/31/ 09:08 来源:每日甘肃网-甘肃日报

【决战决胜脱贫攻坚】

扶贫车间里的“全家总动员”

  新甘肃·甘肃日报记者 杜雪琴 实习生 蔡文正

  春节已过,天气转暖,村里人都开始张罗着外出打工赚钱。

  家住环县虎洞乡魏家河村三郎殿队的常宝红对于今年打工的事情却并不着急。

  “我们两口子已经签订了务工合同。”常宝红说,去年年底省公交建集团组织的环县扶贫暖冬行动,他和妻子参加了二车项目组织的带薪培训,并和二车项目路桥集团总包部签订了合同。

  自去年以来,由甘肃省公路交通建设集团投资建设的G341线环县二十里沟口至车路崾岘公路项目在抓好工程建设的同时,还结合自身优势成立了“公交建扶贫车间”,充分结合当地劳务特点,有针对性地开展多种形式的精准扶贫工作,让沿线贫困群众在家门口就能挣到钱。

  之前,常宝红去过包头、鄂尔多斯等地方打工,小儿子从技校毕业,前前后后也换了很多地方。用他自己的话说:“赚的钱都花在路上了,钱没赚到,家里也没照顾到。”

  去年常宝红夫妇是扶贫车间里的“双职工”,今年常宝红让小儿子也到二车项目务工,变成了“全家总动员”。

  说起现在的收入和打算,常宝红自己心里有本账,他们一家三口人每个月工资加起来过万元,家门口打工基本上没有开销,这些都是纯收入。

  今年,受新冠肺炎疫情的影响,很多原本外出务工的群众出不了门,为此,二车项目公司将解决项目用工难和群众外出务工难的问题统筹起来,优先使用当地劳务人员,让当地群众能够在家门口就能赚到钱。

  “不出村、有活干,轻轻松松把钱赚”。二车项目公司把“公交建扶贫车间”墙上的标语落到了实处。

  “我们针对不同务工群众的时间特点,适时在技术含量相对较低的岗位插花型分批次招聘当地务工人员,允许他们季节性上岗,帮助当地贫困群众来得了、有活干、留得住。”二车项目公司负责人介绍说。

  像是常宝红这样的例子在二车项目扶贫车间还有不少,2019年以来,省公交建集团依托“公交建扶贫车间”,帮助项目沿线贫困群众就近就业、增收致富,为当地贫困群众外出务工提供了一种“量身定做”的务工方式。

  “下一步,我们计划把‘公交建扶贫车间’打造成能够长期灵活吸纳贫困务工群众的劳务帮扶平台和传授贫困群众职业技能的学习平台,帮助贫困群众增收。”省公交建集团负责人表示。

甘肃日报社关于加强新闻作品版权保护的声明版权与免责声明

1、凡注有“每日甘肃网讯”或电头为“每日甘肃网讯[XXX报]”的稿件,均为每日甘肃网及甘肃日报报业集团版权稿件,未经许可不得转载或镜像;授权转载必须注明来源为“每日甘肃网”,并保留“每日甘肃网”电头。

2、凡注明为其它来源的信息,均转载自其它媒体,转载目的在于传递更多信息,并不代表本网赞同其观点和对其真实性负责。

新闻排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