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 : 每日甘肃网  >  庆阳  >  西峰区

西峰 “331+”模式壮大生猪养殖产业

 2020/03/30/ 08:37 来源:每日甘肃-甘肃农民报

西峰 “331+”模式壮大生猪养殖产业

  新甘肃·甘肃农民报特约记者 盘小美

  近日,在西峰区什社乡永丰正大“331+”养殖场的设备室里,庆阳市当庄农民种植养殖专业合作社负责人李海峰正通过视频监控大屏查看生猪的生长情况。透过屏幕,记者看到,饲养员正在对养殖区通道进行消毒,两侧的圈舍里,一头头育肥猪膘肥体壮。

  “现在养了1100头猪,搞规模养殖,一定要做好防疫。我们采取的是封闭式养殖,猪苗投栏后,只有饲养员能进入养殖区。这批猪目前有170多斤了,再有一个多月就能出栏了。”谈起生猪养殖,李海峰喜上眉梢。

  李海峰是永丰村村民。过去,他常年在外从事建筑行业,两年前,他回到村里,成立了庆阳市当庄农民种植养殖专业合作社,发展苹果产业。去年,合作社又抢抓农村“三变”改革机遇,吸纳79户贫困户入股资金126万元,23户非贫困户入股资金63.5万元。依托正大集团种猪繁育场产业化项目,投资建设“331+”标准化生猪育肥场,实现社农联合发展,生猪订单养殖业。

  “我们通过‘公司+合作社+农户’的模式发展生猪产业,既降低风险,又能增加收入。”李海峰介绍道。养殖场从去年12月12日开始投产,以每头2000元的价格,从正大公司引进育肥猪共1100头,由公司统一配送饲料,提供技术指导,统一回收商品猪。预计今年4月中旬可出栏,除去成本,纯利润达到1000元。养殖场每年可出栏2批商品猪,总收入可达到200多万元,合作社按照入股资金8%的比例对贫困户进行保底分红。

  如今,像永丰村这样的规模化养殖场,正在西峰乡村多点开花。在实施乡村振兴战略中,西峰区积极推广“331+”产业扶贫模式,以正大公司为引领,采取“龙头企业牵头引领、合作社组团发展、农户入社多元增收”的合作方式,通过政府扶持、财政专项产业扶贫为贫困户配股及银行贷款,采用入股龙头企业保底分红、“村社合一”“能人带动”组建合作社、成立公司自建自营三种形式,计划在全区计划在全区建办“331+”标准化生猪养殖合作社100个。

甘肃日报社关于加强新闻作品版权保护的声明版权与免责声明

1、凡注有“每日甘肃网讯”或电头为“每日甘肃网讯[XXX报]”的稿件,均为每日甘肃网及甘肃日报报业集团版权稿件,未经许可不得转载或镜像;授权转载必须注明来源为“每日甘肃网”,并保留“每日甘肃网”电头。

2、凡注明为其它来源的信息,均转载自其它媒体,转载目的在于传递更多信息,并不代表本网赞同其观点和对其真实性负责。

新闻排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