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 : 每日甘肃网  >  庆阳  >  庆阳市

今春庆阳市苹果花期偏早预防冻害应提早

 2020/03/27/ 11:01 来源:陇东报

今春我市苹果花期偏早预防冻害应提早

  每日甘肃网3月27日讯 据陇东报报道(记者路世玲)3月25日,记者从庆阳市气象局西峰区农试站了解到,我市暖冬气候及早春温度异常偏高,苹果树发育期提前,加大了发生“倒春寒”和苹果花期霜冻的风险概率,防御花期冻害的准备工作应提早。

  据了解,气温偏高,光热充足,有利于早春果树萌动,果树生育期较历年提前。西峰区农试站3月20日观测显示,苹果已进入花芽膨大开放期,与历年相比提前6至8天。根据前期气候特点分析,结合物候法和积温预报模式计算,预计我市今年苹果开花始期南部约在4月2日至4日,中部约在4月4日至6日,北部约在4月5日至8日。开花盛期南部约在4月6日至8日,中部约在4月8日至10日,北部约在4月10日至13日,较常年偏早9至11天。

  据市气象局西峰农试站站长、高级工程师周忠文分析,苹果树发育期提前,加大了发生“倒春寒”和苹果花期霜冻的概率,开花坐果期霜冻危害风险较大。

  周忠文建议,要充分认识霜冻发生的可能性和灾害性,加强果树萌芽期水肥管理,有效促进花芽正常生长发育,增强抵御霜冻害的能力,有条件的果园要开展树下覆膜、行间生草覆盖集雨保墒抑制杂草等适用技术,减轻春季冷空气活动频繁造成的危害。同时,要密切关注果树花期天气变化,做好“倒春寒”预防工作,霜冻来临前,采取全园喷水、树体喷施硼肥和防冻液、熏烟等方法减轻霜冻危害。

甘肃日报社关于加强新闻作品版权保护的声明版权与免责声明

1、凡注有“每日甘肃网讯”或电头为“每日甘肃网讯[XXX报]”的稿件,均为每日甘肃网及甘肃日报报业集团版权稿件,未经许可不得转载或镜像;授权转载必须注明来源为“每日甘肃网”,并保留“每日甘肃网”电头。

2、凡注明为其它来源的信息,均转载自其它媒体,转载目的在于传递更多信息,并不代表本网赞同其观点和对其真实性负责。

新闻排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