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 : 每日甘肃网  >  庆阳  >  庆城县

“苗”绘致富好光景——庆城县发展苗林产业助推生态扶贫

 2020/03/19/ 16:42 来源:每日甘肃-甘肃农民报

“苗”绘致富好光景

——庆城县发展苗林产业助推生态扶贫

  新甘肃·甘肃农民报通讯员 柳玮

  时下,随着天气转暖,庆城县翟家河乡共和村的苗木种植户已经开始到户外栽种苗木。再过一个月就到苗木销售旺季了,农户们都在地里忙碌着。

  “我平时在柏景公司打工,就在家门口,老人娃娃都能照顾上,不但活轻松,收益也比以前种庄稼好。”庆城县翟家河乡共和村朱荣贵说。

  截至目前,庆城县柏景苗木花卉有限公司在翟家河乡共和、西掌、店户、路家掌、程家河5个行政村流转宜林荒山荒地面积6.2万亩,与1150户农民一次性签订宜林荒山荒地流转合同20年。不仅为当地群众提供了就业机会,也成功走出了一条“龙头企业带动,土地入股分红,农民增收致富”的苗林产业发展新路子。

  在利益分成上,群众将宜林荒山荒地作为股权,由公司统一栽植,5—7年成林后,每亩保留110株作为生态保护林,其余苗木作为商品苗木进行出售,销售收益为公司八成、群众二成,这样既发展了公司业务又增加了股权农户收益,实现了公司与农户双赢的目标。

  目前,庆城县共成立苗林专业合作社47个,引导群众采取出租、转包、入股、抵押等方式,集中流转土地造林43处14.3万亩。同时,2016年以来,庆城县严格按照“县建、乡聘、站管、村用”的原则,在全县17个乡镇(办事处)共选聘1208名建档立卡贫困人口为生态护林员。庆城县翟家河乡生态护林员杨维财高兴地说:“被聘为护林员后,我一年多了8000元的收入,家里生活有了很大改善。”

  近年来,庆城县坚持把苗林产业作为改善生态环境、增加农民幸福感为抓手,每年以15万亩的规模,整山、整沟、整流域连片推进。近年来,累计完成苗林结合培育109.6万亩,打造万亩以上示范点23个、5000亩以上示范点17个,全县森林覆盖率提升到22.45%。同时,苗林产业发展从规划到施工,按照贫困村、建档立卡贫困户优先的原则,累计涉及贫困村42个,贫困户4210户,户均增加收入2600元以上。

版权声明

为加强原创内容保护,日前,甘肃日报、甘肃日报报业集团各子报、甘肃新媒体集团各平台已将其所有的版权统一授予甘肃媒体版权保护中心进行保护、维权及给第三方的授权许可。即日起,上述媒体采访、拍摄、编辑、制作并刊登的,包括文字、图片、摄影、视频、音频等原创作品,文创产品、文艺作品,以及H5、海报、AR、VR、手绘、沙画、图解等新媒体产品,任何机构、媒体及自媒体未经甘肃媒体版权保护中心许可,不得转载、修改、摘编或以其他方式复制并传播上述作品。

如需使用相关内容,请致电0931-8159799。

甘肃媒体版权保护中心