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 : 每日甘肃网  >  庆阳  >  华池县

华池:玉米秸秆成了“宝贝疙瘩”

 2020/03/11/ 09:09 来源:每日甘肃网—甘肃经济日报

华池:玉米秸秆成了“宝贝疙瘩”

  新甘肃·甘肃经济日报记者刘华东 通讯员 赫波

  华池县大力推广玉米秸秆饲料化利用技术,通过合作社引进客商企业进行秸秆加工再利用,形成低成本、高效益的“绿色循环经济链条”,使昔日让人劳心费力的秸秆,成了今日农户手里致富增收的“宝贝疙瘩”。

  近日,在五蛟镇吴塬村王银发的玉米田里,隆隆的机器声作响,工人们将秸秆放倒、装填,用机器搅碎进行饲料化黄贮,不一会儿,秸秆就被打包成一捆捆饲料装在三轮车上,大家搬的搬,运的运,忙得不可开交。王银发说,他平时就拉回去用铡子铡下喂羊,这次一打就直接打成捆子了,既便利,又省地方。

  五蛟镇积极调整农业产业结构,发展设施养殖,在大力种植牧草的同时,把当地群众种植玉米产生的秸秆利用起来,进行饲草加工。吴塬村村民毛庆勇建办起绿源丰种养殖农民专业合作社,在全镇大量收购玉米秸秆,为困难贫困户免费打草,一吨干草300元,老百姓可以把草卖给合作社,如果他们自己想要,合作社就为他们免费打草。

  绿源丰种养殖农民专业合作社建办于2017年9月,主要回收农民苜蓿、玉米秸秆等饲草,免费为当地贫困户打草,还低价为当地养殖户提供饲草,带动36户贫困户脱贫致富。这样的回收利用方式不仅解决了焚烧秸秆对环境造成污染的问题,还让农民多了一条增收致富的渠道,为当地湖羊养殖提供了饲草需求保障。合作社以每吨500元的低价卖给饲草缺乏的养殖户,市场价格每吨750元,这样可以帮助贫困户解决很大的经济难题。五蛟镇吴塬村支书缪天珠告诉记者,这几天合作社能贮存170吨到180吨的饲草。

  “免费给贫困户和困难群众打草,成本下来差不多160元,300元收购农民的干草,500元出售,合作社一吨也就能赚40元,说实话,全当给老百姓帮忙了。”绿源丰种养殖农民专业合作社负责人毛庆勇说。

  今年,华池县全力打造循环种养业,抢抓玉米秸秆回收利用的黄金期,大力推广玉米秸秆饲料化利用,组织各企业、合作社积极收购玉米秸秆,增加农民收入,提高农作物秸秆利用率。截至目前,全县40.1万亩玉米产生的约45.27万吨秸秆均被作为饲料回收利用,为农户增收1.45亿元。

甘肃日报社关于加强新闻作品版权保护的声明版权与免责声明

1、凡注有“每日甘肃网讯”或电头为“每日甘肃网讯[XXX报]”的稿件,均为每日甘肃网及甘肃日报报业集团版权稿件,未经许可不得转载或镜像;授权转载必须注明来源为“每日甘肃网”,并保留“每日甘肃网”电头。

2、凡注明为其它来源的信息,均转载自其它媒体,转载目的在于传递更多信息,并不代表本网赞同其观点和对其真实性负责。

新闻排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