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 : 每日甘肃网  >  庆阳  >  西峰区

西峰 抢抓农时防疫春耕两不误

 2020/02/19/ 12:08 来源:陇东报

西峰 抢抓农时防疫春耕两不误

  本报记者 盘小美 通讯员 马志尧

  一年之计在于春。立春已过,气温逐渐回升,西峰区各乡镇在全力做好新冠肺炎疫情防控的同时,抢抓农时,积极做好春耕生产工作。广大农民纷纷走进田间地头,进行平整土地、管理田园、修剪果树、点种育苗等农事活动,做到防疫春耕两不误。

  2月18日,春光明媚,记者经过层层防疫检查,来到西峰区后官寨镇王岭村设施农业基地,虽然大棚外空无一人,但走进其中一座瓜菜大棚,只见一垄垄黄瓜苗鲜嫩翠绿,种植户李玉科正在浇水、补植瓜苗。

  “种大棚蔬菜一年四季都有活干,今年因为疫情,大年三十以后就没出过村。”李玉科告诉记者,他和妻子从正月初五开始就在大棚里忙农活,翻地、上肥、杀菌、起垄、移苗。李玉科经营温室大棚已有七八年时间了,每年轮番种植黄瓜、辣椒、西红柿等瓜菜,今年,他计划种植2棚黄瓜。“这两天正在移栽瓜苗,预计45天后就能上市了,希望能有个好收成。”李玉科说。

  不远处的另一座大棚里也一派春意盎然,阳光透过棚膜洒进棚内,一盆盆米白、深紫色的羽衣甘蓝长势喜人,花农折娅宏正在打理盆栽。“我们最近在培育花苗,到6月就能出售了。”折娅宏介绍,这几年她一直种植各类花卉盆景,每年能收入10多万元,目前有5座花棚,有菊花、羽衣甘蓝、四季海棠、倒挂金钟等10多个品种。

  据了解,王岭村利用近郊的地理优势,积极发展设施农业,打造花卉瓜菜基地,共有温室大棚38座,去年总收入达到160万元。

  甜瓜产业是川区农民增收的“铁杆庄稼”,连日来,在西峰区显胜乡毛寺,什社乡文安、武川等地,瓜农们正各自忙着翻耕土地、搭建大棚,起垄整畦、培育瓜苗。

  文安村老石桥农民种植专业合作社负责人豆传程告诉记者,春节前,合作社就开始提早育苗,今年共育有甜瓜和辣椒苗8万余株,计划种植甜瓜20多棚。“早开工早上市,可以卖上好价钱。这几天我们正在大棚里整地、浇水、起垄,为种植做好各项准备工作,预计农历二月初开始移栽。”豆传程说。

  为了不影响春耕生产,西峰区督促农口部门及各乡镇一手抓疫情防控,一手抓春耕生产,科学抓好农资调运、土地流转、苗林培育等工作。今年全区计划种植瓜菜6万亩以上,饲料玉米5万亩,中药材1.5万亩, 春耕肥料需求量大概在5000吨,农药50吨,种子300万公斤,地膜300吨。目前已储备肥料4000吨、农药38吨、种子200万公斤,地膜200吨,各类农资价格基本和去年持平。

版权声明

为加强原创内容保护,日前,甘肃日报、甘肃日报报业集团各子报、甘肃新媒体集团各平台已将其所有的版权统一授予甘肃媒体版权保护中心进行保护、维权及给第三方的授权许可。即日起,上述媒体采访、拍摄、编辑、制作并刊登的,包括文字、图片、摄影、视频、音频等原创作品,文创产品、文艺作品,以及H5、海报、AR、VR、手绘、沙画、图解等新媒体产品,任何机构、媒体及自媒体未经甘肃媒体版权保护中心许可,不得转载、修改、摘编或以其他方式复制并传播上述作品。

如需使用相关内容,请致电0931-8159799。

甘肃媒体版权保护中心